委员:京台两地文化交流要做精做细 讲好北京故事

委员:京台两地文化交流要做精做细 讲好北京故事
2019年01月15日 11:09 新京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陈伟委员:京台两地文化交流要做精做细 讲好北京故事

  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1月15日上午,北京市政协第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市政协委员、台盟北京市委秘书长陈伟建议,进一步做精、做细京台两地文化交流合作,挖掘台湾与大陆同根、同宗、同源的历史记忆,通过传统、现代的文化展示手段展示出来,讲好北京故事,打造北京历史文化的“金名片”。

  2018年2月,国务院台办、国家发改委等29个部门共同出台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即“31条措施”。北京市也于当年10月,在31条措施基础上,出台《关于深化京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即“55条措施”。

  陈伟认为,55条措施涵盖为台资企业在京投资和经济合作、鼓励京台两地教育文化交流合作,以及为在京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的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和便利三方面内容。涉及内容之多、开放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涉及部门之多,都是前所未有的。

  为进一步提升措施落实效果,陈伟建议为台湾同胞打通政策信息传播的最后一公里,做好政策宣传、解读等工作,加强与台湾台胞的交流沟通,广泛收集意见。

  陈伟同时指出,55条措施虽然已经发布,但是政策落实涉及的单位对措施的知晓度还不高,台湾同胞在学习、就业等方面还未能及时享受到同等待遇和便利条件,如居住证的使用功能在入住酒店、办理信用卡等方面和大陆的身份证还存在差距,使用不方便。

  为此,陈伟建议在相关部门出台55条措施配套政策的基础上,加大对55条措施具体执行部门和单位的培训力度,提高政策知晓度,推动相关措施更好落地。

  此外,陈伟提出,发挥北京全国文化中心优势,助力京台两地文化交流合作和文化融合。在北京55条措施中,关于推动京台文化交流合作和文化融合的政策有10余条。北京作为首都和全国文化中心,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资源集聚,在助力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和文化融合上具有明显优势。

  陈伟建议,进一步做精、做细京台两地文化交流合作,把蕴含在传统文化、现代文化中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内涵挖掘出来,把台湾与大陆同根、同宗、同源的历史记忆挖掘出来,通过传统、现代的文化展示手段展示出来,讲好北京故事,打造北京历史文化的“金名片”,让中华优秀文化往深了做,往心里走,推动京台两地同胞共同传承、弘扬、分享中华优秀文化。

  新京报记者 许雯 编辑 李丽霞 校对 陆爱英

责任编辑:陈靖

陈伟 北京故事 文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