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森堂委员:三城一区要给民营科创主体平等竞争空间

吴森堂委员:三城一区要给民营科创主体平等竞争空间
2019年01月15日 09:52 新京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吴森堂委员:“三城一区”要给民营科创主体平等竞争空间

  新京报快讯(记者 何强)“建议各级政府在‘三城一区’建设中把握住‘退后一步,站高三层,普惠八方’的原则,除极少数涉及国家安全和重大利益的国家需求之外,给予民营科创主体以平等的竞争空间。”针对“三城一区”对民营科创企业政策支持力度不足问题,民进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政协常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吴森堂委员提出上述建议。

  在今日上午的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上,吴森堂说,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将“三城一区”定位为北京未来科技创新的核心承载区域。但在“三城一区”规划实施过程中,体制内科创主体虽然对于国家需求有较好的把握,但基于体制机制等多方面局限,创新活力不足,民营科创企业对于市场创新的需求更加敏感,体制更加灵活,新技术、新产品可以带来企业转型的突破。

  目前除在中关村科学城民营科创企业相对活跃外,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的民营科创企业尚缺失,创新活力不足,尤其在两城建设的项目上民营资本引入更不足。

  他分析道,其中原因之一是对民营科创企业政策支持力度不足,例如一些行业市场准入和政策针对性比较强,仅适用于体制内科创主体,形成了一定的壁垒。体制内的科创主体几乎包揽了国家重金投入的基础性技术课题和国家产业基金扶持的新技术转化应用,造成角色多元,分工不明确。

  此外,他分析称,民营企业融资难在于其授信低,是因为融资申报信息存在失真现象,导致信贷风险频发;民营科创企业高层次人才流动性较大,抑制了民营企业技术创新研发及其成果转化长期性发展等原因。

  对此,吴森堂建议建立并完善“三城一区”内企业信用体系,防范化解融资风险,提高民营企业授信。金税三期以后,企业及所有人、实际控制人的多种信息采集已经基本完善,因此建议建立民营科创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并在此基础上完善“三城一区”企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加强部门间合作,实现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减轻企业维持各种资质的成本,杜绝买卖资质的现象,形成良好的信用支撑环境,降低民营企业授信风险,解决其融资难的问题。

  在人才服务保障上,应建立“三城一区”更加普惠性人才引进激励政策。加大人才引进的服务保障,尤其在人才落户、购房、工作居住证、医疗保障、子女入学等方面加大优惠力度,放宽各项优惠政策的限制。

  “同时,充分利用2017年市财政出台个人所得税返还政策,帮助企业减少在人才投入方面的成本,帮助民营企业留住优秀人才。”吴森堂说。

 

责任编辑:陈靖

科创企业 民营企业 科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