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威软件吴志雄:“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领跑者

南威软件吴志雄:“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领跑者
2019年01月15日 06:34 上海证券报
  南威软件董事长 吴志雄

  ⊙记者 温婷 ○编辑 刘向红

  

  从让老百姓跑断腿的政务处理,到一个窗口解决所有问题——电子政务发展的一小步,却是与民生幸福工程息息相关的一大步。2018年,浙江“最多跑一次”模式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赛道上,BAT无不倾力押注,而这家A股公司已在其中深耕15年之久,这就是南威软件——“最多跑一次”等多个创新服务模式的幕后英雄。

  从“艰难起步”到同行“难以超越”

  业界有个观点:电子政务生意是金矿,也是难啃的硬骨头。近两年,多家互联网巨头意图深耕这一市场,并达成多个地企合作,然而真正深入至政务的信息化改革中,则绝非表面功夫或者一日之功。而提供“贴身服务”正是南威软件得以突破的关键。

  忆及业务初起步时,南威软件董事长吴志雄连续用了三个“艰难”来形容。“我们团队的办公室就设在政府的大楼里面,跟着政府工作人员上下班,跟随着他们的整个工作流程来梳理需求、形成整体需求报告,再基于报告重新进行顶层设计,创建行政审批的整个框架和数学模型,最后再从头开始一步一步地攻关,那是一个艰难的探索过程。”

  他感慨,那时候整个团队一出差,不是一两个月,而是一年、两年,甚至三年五年都有。“要推进政务服务的信息化进程,首先我们自己要成为政务全行业的一流专家,比政府工作人员更懂政务流程。”

  2003年,南威软件创立首年的订单额仅有5万元。吴志雄坦言,福建泉州的轻工业基础雄厚,但在软件信息业一没产业集群、二没人才、三没政策、四没市场。当时正值第一轮互联网泡沫破灭之后的缓慢复苏期,而政府的政务信息化更多局限于网站、办公系统的搭建,定位于“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南威软件好像切入得过于超前了。吴志雄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人劝他放弃。

  “这种不知道终点的等待是最艰难也是最煎熬的,很多同期创业的企业都退出了。”吴志雄说,支撑他的唯有信念。“未来的生活一定是充满智能的,信息化将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和工作方式,这个行业一定要有人去从事、去推动。”下转8版

吴志雄 南威软件 政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