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地机器人大比拼:浦桑尼克好评率最高 科沃斯DJ35最受关注

扫地机器人大比拼:浦桑尼克好评率最高 科沃斯DJ35最受关注
2019年01月15日 04:33 时代周报

  扫地机器人大比拼:浦桑尼克好评率最高 科沃斯DJ35最受关注

  时代周报记者 尔东

  扫地机器人近几年迎来了高速的增长,成为了又一个家电爆品,很多厂商也纷纷进入到扫地机器人这个领域。现在国内的扫地机器人市场上,国内外品牌众多,到底哪个扫地机器人品牌好?各品牌扫地机器人有何优劣?时代周报互联网事业部联合优捷信达电商监测共同策划,利用网购数据做了详细分析给予消费者解答。

  为了能够更加客观地了解消费者对扫地机器人产品的真实诉求,我们挑选了当前市场上销售量较大的科沃斯、小米、浦桑尼克、石头、 IROBOT和松下等6个品牌的160多个单品,采集各品牌在2018年10月01日–12月31日期间,基于天猫和京东的官方旗舰店和POP店的相关数据,并对评论内容运用当前最前沿的人工智能语义分析技术进行分析,评测出消费者的真实网购反馈。

  浦桑尼克好评率最高

  在监测的所有品牌中,科沃斯评论声量最高,占比71.4%,可谓是扫地机器人行业的领导者,其次是小米占比14.3%,浦桑尼克和石头占比相当,分列三四位,IROBOT和松下占比较低,其中松下仅占比0.3%。

  从好评率来看,整体好评率为96.0%,浦桑尼克的好评率最高为98.9%,其次是石头,然后是科沃斯,该三个品牌的好评率高于整体好评率,IROBOT和松下的好评率相对较低,其中IROBOT的好评率最低。

  我们的监测数据正值双十一期间,评论声量的品牌占比变动相对较为剧烈,可以发现科沃斯和小米品牌占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而浦桑尼克的品牌占比大幅度下降,从评论声量的绝对值角度来分析发现,双十一期间各个品牌的评论声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但是由于浦桑尼克的声量上升幅度远低于科沃斯和小米等品牌的上升幅度,所以才使得品牌占比相对下降。

  科沃斯DJ35最受关注

  从所监测的各品牌型号方面来看,在所有品牌中科沃斯的型号最多,共计有81个型号在售,占据所监测型号的一半;IROBOT虽然评论量占比很低,但是其型号却排名第二,共计有32个型号在售;小米则仅靠小米米家机器人一款产品就能获得整体评论声量的14.3%。

  将所有监测的单品型号按评论量进行排序发现,评论量TOP10单品中,有9款均是科沃斯的产品,其中科沃斯DJ35评论量排名所有品牌中的第一,而排名第二的就是小米米家机器人,浦桑尼克评论声量最高的是浦桑尼克Summer P2/S,石头评论声量最高的是石头S51,IROBOT评论声量最高的是Roomba860,松下评论声量最高的是松下MC-WRC67KJ81。

  线路规划问题被投诉最多

  所有消费者真实反映的负面问题点可以划分为五个业务维度,分别是产品设计与产品品质、物流服务、促销活动和客服服务,其中消费者反映产品品质问题严重度最高,其总体严重度为63.8%,其次是客服服务方面,然后是销售方面,最后是物流服务方面;受双十一影响,渠道方面的三个维度客服服务、销售和物流服务的严重度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尤其是物流服务严重度上升幅度最大,上升了6.0%,说明双十一期间消费者对物流的投诉激增。

  产品品质方面进行细分维度的分析发现,行业消费者投诉最多的是扫地机器人线路规划问题,主要表现在盲目乱走,路线规划全靠撞,经常找不到方向,大部分品牌例如科沃斯、浦桑尼克、IROBOT和松下,消费者投诉最多的均是线路规划问题,而小米和石头投诉最多的是噪音问题,运行时声音大;充电/自动回充方面的问题也比较严重,行业整体严重度排名第二。

  渠道方面,分析双十一活动带来的影响,客服服务方面,主要是客服的响应速度中差评严重度增加较多;销售方面,赠品严重度大幅上升;物流服务方面,物流速度严重度大幅上升,而且一直持续到12月份严重度仍在上升,主要表现是物流速度太慢。

  *业务维度:评论内容的分类;二级业务维度为一级维度的展开。

  *业务维度严重度:归类至不同业务维度评论量的占比;一条评论内容可能会被归类至多个业务维度。

  报告来源:时代周报互联网部、优捷信达电商监测数据

  (详细报告可咨询时代周报互联网部)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