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费并优化其结构 能更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降费并优化其结构 能更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2019年01月15日 03:19 第一财经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降费并优化其结构 能更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李旭红

  减税降费是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保持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的重要举措。十八大以来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创业创新等积极政策不断显现。除减轻企业税收负担外,国家还通过取消、停征、减征、免征一批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切实减轻企业非税负担,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多项措施减轻非税负担

  为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2013年11月,我国取消314项各省(区、市)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2014年11月,国家又推出四项“降费令”:自2015年1月1日起,一是取消或暂停征收依法合规设立,但属于政府提供普遍公共服务或体现一般性管理职能的收费,包括企业、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费等12项收费;二是对小微企业免征组织机构代码证书费等4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2015年初至2017年底,对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3万元的小微企业,自登记注册之日起3年内免征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水利建设基金等;三是对安排残疾人就业未达到规定比例、在职职工总数不超过20人的小微企业,自登记注册之日起3年内免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四是对养老和医疗服务机构建设减免土地复垦费、房屋登记费等7项收费。

  2015年财政部门实施普遍性降费,及时部署涉企收费专项清理工作,全面清理全国性及中央部门和单位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据统计,2015年各地共计取消、停征了345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了7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180多亿元。

  2016年国家进一步加大收费基金清理和改革力度,停征价格调节基金等3项政府性基金,整合归并散装水泥专项资金等7项政府性基金;将免征教育费附加、水利建设基金等的范围,由现行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3万元扩大到10万元;将原只对小微企业免征的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扩大到所有企业和个人。上述措施,每年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约270亿元。

  2017年4月,国务院又取消或停征了41项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将商标注册收费标准降低50%;2017年7月,国务院清理能源领域政府非税收入电价附加、取消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2017年11月,国务院再推三大降费措施,进一步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持续为实体经济减负。

  2018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停征排污费和海洋工程污水排污费。2018年4月出台多项举措:停征专利登记费等五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暂免征收证券期货行业机构监管费;降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标准上限,由当地社会平均工资的3倍降低至2倍;降低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征收标准等。

  政府相关部门在持续推进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同时,还着力于相关制度的建设。2016年3月,财政部印发《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明确对非税收入实行分类分级管理,根据非税收入不同类别和特点,制定与分类相适应的管理制度,鼓励各地区探索和建立符合本地实际的非税收入管理制度。

  2018年6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印发《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管理办法》,明确规定行政事业性收费实行中央和省两级审批制度。国务院价格、财政部门负责审批的收费标准,由中央有关部门,省级政府或者其价格、财政部门向国务院价格、财政部门提出书面申请;省级政府价格、财政部门负责审批的收费标准,由省级政府有关部门、地市级人民政府或者其价格、财政部门向省级政府价格、财政部门提出书面申请。未列入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的收费项目,一律不得审批收费标准。

  减轻非税负担呈现出显著特点

  近年来,国家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力度空前,呈现出以下特点:

  首先,减轻市场主体非税负担。2013年以来,中央层面明确取消、停征和减免59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其中,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由185项减少到51项,减少幅度超过了72%;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由106项减少到33项;政府性基金由30项减少到21项。据统计,每年可以减轻社会负担超过3200亿元。而这只是一个静态的数字,实际的动态数要高于3200亿元。同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也对地方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清理和规范,累计取消、停征和减免770多项收费,每年可以减轻社会负担超过470亿元。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聚力发展,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其次,实现全面减负的“普惠制”。减免费的惠及范围由仅仅针对小微企业逐步扩大到各类企事业单位。例如,2014年财政部发文免征涉及小微企业的环境监测服务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费、药品行政保护费、中药品种保护费等。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2017年3月,则进一步将上述4项小微企业停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惠及范围扩大到各类企事业单位。此外,为促进养老和健康服务业发展,国家针对养老和医疗机构建设也出台了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政策。通过减免费对象与领域的渐进式扩大,最终实现全面为企业与社会减轻负担的“普惠制”。

  第三,提高收费政策透明度。建立权力清单制度是加强政府职能转变、创新行政管理方式的有效途径,收费目录清单作为政府权力清单的重要组成内容,对提高价格治理能力和优化价格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经过近年来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秩序明显好转,收费项目大幅减少,收费标准明显降低。将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的成果以清单形式固定下来,有利于防止不规范收费问题沉疴再起,是减轻企业负担的重要手段。同时,推行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将政府定价权限定在清单范围以内,也有利于提高收费政策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

  进一步减轻非税负担应有所侧重

  税费均为纳税人所需要承担的成本,也是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因此,未来一方面需要继续加大力度减税降费,减轻市场主体的非税负担;另一方面还需均衡税费之间的结构,使减税降费在合理的结构优化中达到更优的激活市场活力作用。

  首先,降费的空间更大。从国际比较去看,在世界其他国家,非税收入也普遍占据重要的地位,在澳大利亚和韩国,非税收入占其财政收入的10%,在新加坡非税收入占25%。美国联邦政府中非税收入从1998年占财政收入的7.89%,上涨到了2013年的12.26%。在发展中国家,由于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税制体系也不够完善,税收收入并不能覆盖到各个行业,而且偷税漏税的情况较多,故非税收入在发展中国家的重要性比发达国家更高。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我国的非税收入从1997年的3243.1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15685.14亿元,13年中增长了4.8倍,占财政性收入的比例从1997年的28.25%降低到2010年的17.64%。总体来看,非税收入随着我国的经济发展增长迅速,但是其占财政收入的比例却在逐年下降。但是,与其他国家对比而言,我国的非税收入占比依然偏高,因此,从优化我国税费结构的角度看,减税降费中降费的空间更大。

  其次,降费重在优化。减税降费并不代表着完全取消“费”,依然要有效发挥“费”的作用。费在我国不仅是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在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比如机场建设费,对搭乘飞机的乘客征收,其款项用于机场的建设和维护,充分体现了谁使用谁缴费的特点,同时给我国的机场基础建设带来了充足的资金,使得过去十几年中各地机场相关基础建设不断完善,形成了目前全国庞大的航空系统。费在行政管理中具有更高的效率,并且能够对于特定经济的支持发挥针对性的作用。因此,减税降费,费在降低的过程中重在优化。

  最后,降费需要加强管理。政府开征、减免以及停征各项政府税费都必须依法进行,不得随意地开征、减免、停征各项税费。对地方政府违规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应加以清理和规范。加强税收执法制度体系,严格税收执法,完善税收执法监督体系。在收费方面,应当及时纠正部分地方政府以鼓励本地区经济发展为由,自行减免合理合法的全国性收费项目,从而引起市场不公平竞争行为。国家应站在宏观经济运行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高度,继续加强对各类税费优惠政策效应的评估,加强各类税费政策的整合、协调,使税费支持政策恰到好处、落到实处,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作者系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教授)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