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II额度再度翻倍 金融开放再迈关键一步

QFII额度再度翻倍 金融开放再迈关键一步
2019年01月14日 22:09 第一财经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QFII额度再度翻倍 金融开放再迈关键一步

  今日外管局表示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对此,业内认为,中国在金融业对外开放已经加快了步伐。而本次QFII总额度的翻倍也将会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金融市场,特别是A股市场。

  数据显示,中国A股市场的总市值达到5.65万亿美元,规模位居世界前列,国内债券市场也有12.3万亿美元规模。这对于外国投资者来说极具吸引力。而随着A股被纳入MSCI和富时罗素指数,外资参与度也将增加。而QFII则是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金融市场的主要渠道之一。

  民生银行研究员王一峰表示,中国在目前额度还没用完的情况下,将QFII额度翻倍或是考虑到MSCI可能会增加外国投资者配置中国股票的需求。而过去一年,开放债券市场的举措也意味着一旦汇率企稳将会有更大的空间。

  数据显示,目前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股票资产总市值合计约1890亿美元,占A股总市值的比重为2.4%。值得注意的是,监管层已经在2002年开始实施QFII制度,并已先后五次上调QFII额度。同时,2016年~2018年国家外汇管理局也对QFII制度相关外汇管理进行重大改革,包括完善审慎管理、取消汇出比例限制、取消有关锁定期要求、允许QFII持有的证券资产在境内开展外汇套期保值等,极大便利了境外投资者通过QFII渠道投资境内金融市场。

责任编辑:鲍一凡

外国投资者 额度 债券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