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宏观谢亚轩:增加QFII额度表明资本市场开放态度

招商宏观谢亚轩:增加QFII额度表明资本市场开放态度
2019年01月14日 18:46 上海证券报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上证报讯 外汇局14日公告称,为满足境外投资者扩大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需求,经国务院批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目前增加QFII额度是在表明资本市场开放的态度。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资本市场的重要性提到了更高的高度,发展资本市场方向之一就是引入更多的长期投资者,长期投资者不仅包括国内还有国外的,向境外投资者开放是发展资本市场的一个纬度。”谢亚轩表示。

  在谈到QFII的独特意义时,谢亚轩表示,QFII本身与沪股通、深股通、沪伦通等有区别,以上这些通道只是针对某一个资本市场的开通,或是某一个区域的开放,但QFII是面向全球的投资者。增加QFII额度的举措,是为推动资本市场向世界开放、引入长期投资者政策安排。

  对于增加QFII额度是否将带来增量资金,谢亚轩认为,实际带来多少增量资金并不能简单进行推论。“增加QFII额度只是将路修得更宽,并不代表有多少资金进来,这与加入MSCI本质上还不太一样。此次额度规模上提升比较明显,体现决策层希望做出更大力度的开放。”

  对资本市场影响方面,谢亚轩认为,此举表明决策层重视资本市场建设,希望积极扩大开放,毕竟建设和开放资本市场投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发展,有助于资本市场更长期健康发展。

  “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风格比较稳定,比较讲究价值投资,境外机构更多是长期投资者,更多是从配置角度看待中国权益资产,比较重视大盘、稳定持续业绩增长,比较高的分红等因素,包括银行、公用事业、食品饮料板块比较符合投资特征。”

  谢亚轩认为,在债券个券投资方面,境外机构投资者最看好利率债,尤其国债,国债对于外国投资者风险最小,如果不能或者难以有大的精力区分信用风险,对于境外投资者来说,投资国债是最高流动性、最低风险的资产。(黄紫豪)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

谢亚轩 额度 资本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