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四成民营企业步入新老交替 迎接班“大考”

江苏四成民营企业步入新老交替 迎接班“大考”
2019年01月14日 15:34 中国新闻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江苏四成民营企业步入“新老交替” 迎接班“大考”

  中新网南京1月14日电 题:江苏四成民营企业步入“新老交替” 迎接班“大考”

  记者 朱晓颖

  “我对我女儿说,你现在需要更开放、多方面地历练,接触更多的东西。公司的事务你可以参与,但不要有任何羁绊和压力。”14日,正在南京参加江苏省“两会”的江苏省政协常委、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在谈到公司传承问题时笑着说。

  14日,正在南京参加江苏省“两会”的江苏省政协常委、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 朱晓颖 摄

  伴随民营企业“创一代”年过六旬,中国民营企业集中进入了“接班季”。

  记者14日从江苏省工商联获得的数据显示,江苏40%民营企业进入“新老交替”。以“80后”“90后”为主体的新时代民营企业接班人、新一代青年创业者已经或正在登上商界“舞台”。

  接班绝非一蹴而就。这项旷日持久的系统工程,涉及诸多细节考虑和安排,考验“老一辈”与“创二代”的智慧与耐心。

  江苏民营经济发达,是全国民营企业“大本营”之一。改革开放以来,江苏民营经济走过40年发展历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限制到允许,再到鼓励支持,步步发展壮大。如今,江苏民营企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一半以上;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累计登记超过800万户。新老“掌印者”集体更迭顺当与否,关乎家族兴衰,更关乎民营经济发展的未来。

  在这场民间财富“易主迎新”的大潮中,一些企业家遇到了问题。有的子女兴致爱好与家族主营大相径庭,不愿“接棒”;有的家庭多个子嗣之间对“传长”还是“传贤”持有争议;有的接班人和职业经理人之间关系微妙亟待理顺。

  凡此种种问题,当记者向正在参加江苏省“两会”的民营企业家们提出时,他们显得比较淡定。言谈中,记者发现,虽然很多企业家内心诉求更倾向于“子(女)承父业”,但总体上比较开明民主。

  高纪凡的女儿2017年从美国留学归国,开始在公司实践学习。对这位“数字时代原住民”,“高父”采取的方式是循循善诱。至于成功与否,他比较淡然。

  企业在变中求进。在他看来,过去,天合光能是全球领先的光伏制造商;今后,可能是与数字化结合;再往后,也可能完全成为一家数字化公司。接班,早已不是过去简单的“端盘子”“挑担子”,而是要用新想法、新实践,引领企业向更高水平发展,“这是一种必然趋势”。

  14日,正在南京参加江苏省“两会”的江苏省政协常委、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 朱晓颖 摄

  江苏省政协常委、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自身就是“创二代”接班的典型代表。2017年,他从父辈、中国老一代乡镇民营企业家周耀庭的手中接过最高“帅印”。

  “相比交接能否成功,我们更需要关注的是,企业能否延续成功。这是更大的前提。”周海江说。

  “即便‘二代’成功了,那‘三代’呢?‘四代’呢?”

  周海江表示,欧美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早就经历过企业大权集体更替、存续的过程。江苏作为开放型经济大省,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是民营企业家非常注重的课题。若因传承“断档”致使事业垮塌,将是对社会财富积累的极大浪费。想做“百年老店”,现代企业制度能够最大程度扶持企业长治久安、基业长青。

  14日,正在南京参加江苏省“两会”的江苏省政协委员、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薛驰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 朱晓颖 摄

  江苏省政协委员、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薛驰认为,每个家族都有特殊性。过渡期尝试中,不必拘泥于固定模式,交班“二代”或职业经理人可“双管齐下”,最终选择一条最适合自己的路。(完)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民营企业 周海江 江苏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