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翼支付完成A轮引战,前海母基金、中信建投等4家参与

电信翼支付完成A轮引战,前海母基金、中信建投等4家参与
2019年01月14日 13:3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近日,中国电信翼支付披露,A轮引战增资结果正式获得央行审批通过,引入前海母基金、中信建投、东兴证券和中广核资本等四家战略投资人。自2018年3月宣布引战以来,历时9个月。作为央企中国电信旗下全资子公司,这是其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大进展。

不过,翼支付并未披露各投资人持股比例以及估值等信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翼支付从4家战略投资人处融资9.45亿元,PE达634倍。不过更多详情有待官方消息披露。在2018年4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独家报道,中国电信拟出让天翼电子商务公司(下称“天翼电商”)49%股份,有望募得34.3亿元,用于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当时估值约在70亿元。(电信运营商布局互金,70亿估值“独角兽”出笼)

中国电信翼支付方面称,本次引战成功也触动了其“双百行动”综合改革的总开关。 2018年3月,国务院国资委发布“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工作通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选取百家中央企业子企业和百家地方国有骨干企业,在2018年-2020年期间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21世纪经济报道在2018年8月曾报道,95家央企集团的224家子公司,32个省区市、兵团以及5个副省级城市的181家国有企业入围名单。(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即将实施 400家国企“一企一策”拟方案)

据称,入选“双百行动”的企业,除了自身具有较强的改革意愿和基础,还要在其所属行业中拥有较强的代表性、影响力和较大的发展潜力。中国电信翼支付是入选企业中为数不多的互联网公司和唯一的金融科技公司。

中国电信集团董事长杨杰表示,入围“双百企业”是国资委对中国电信集团和翼支付多年来坚持合规经营、创新发展的充分肯定。中国电信翼支付将积极贯彻落实国企改革政策、响应监管要求,深入稳妥地推进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充分发挥国企改革尖兵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在改革发展创新中树立互联网行业和金融科技行业的“央企标杆”。

作为央企下属公司,翼支付一度受制于体制机制不够灵活,市场竞争力和优势不足。金融业务牌照布局有限,更重要的是,由于人才激励机制束缚,在金融科技方面人才储备和吸引力相对不高。在此次引战资本实力得到增强后如何改革值得关注。

翼支付方面表示,未来将在金融科技能力打造、普惠金融场景建设和金融风险防范提升等多方面加大投入,并聚焦改革发展中存在的市场化经营机制问题,进一步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健全多元股权关系下以公司章程为核心的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体系,同时完善市场化选人用人与激励约束机制,为完成“双百行动”使命、实现公司跨越式发展夯实基础。中国电信翼支付总经理罗来峰透露,预计将在2019年完成新一轮引战。

(编辑:曾芳)

(本文来自于21世纪经济报道)

中信建投 翼支付 母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