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主管媒体:四大技术筑牢金融安全生命线

央行主管媒体:四大技术筑牢金融安全生命线
2019年01月14日 04:42 新浪财经综合

  四大技术筑牢金融安全生命线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李珮

  在金融科技领域,业内对于具有影响力且应用广泛的四大信息技术并称为“ABCD”,即A(AI,人工智能)、B(Blockchain,区块链)、C(Cloud Computing,云计算)、D(Big Data,大数据)。

  “ABCD”四大技术不仅悄然改变了金融行业传统的服务生态,在金融安全、风险防控方面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包括助力信贷的审批、反欺诈、催收,解决金融数据确权、保障数据安全,精准刻画用户画像、识别逾期风险等。而通过技术赋能的智能风控以保障金融安全,也是当下发展金融科技重要的拓展领域。

  风控是“ABCD”核心应用场景

  如今,金融和科技已经密不可分,依托信息技术来提升与拓宽金融服务的效能和范围是金融科技的一大核心。在新一轮科技和金融结合的过程中,科技赋予了金融服务更宽广的范围,更需要资金但很难融到资金的这部分群体被慢慢渗透覆盖。

  在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副理事长杨帆看来,金融科技中的“ABCD”不能仅局限于技术本身,更重要的是与场景的整合,比如很多科技企业都在探索、落地的养猪场景,技术的介入能够从配种、出生、到饲料、防疫、健康维护,再到后期出售,实现智能化动态管理,形成完整的生态链和全流程、全方位的产业链。

  而在风险管理层面,在结合特定场景、特定需求下,“ABCD”四大技术所发挥的作用也日渐凸显。比如应用在信贷方面时,在贷前,对海量多维数据进行预处理和清洗,之后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建模,生成反欺诈和反信用评分,同时构建多维关系图谱防范欺诈。在贷中,利用海量多维数据生成的规则进行实时风险监控和预警,对存量客户提前进行风险识别。在贷后,部分平台除传统的人工催收方式外,还借助了AI催收机器人,可以根据被催收人实时情绪和语言内容的变化,作出最优反应。

  有一些平台的智能风控独立性较高,拥有自主团队;另一些平台则选择与第三方平台合作,进行联合建模等等,寻找更有效的方法来强化安全管理。

  “ABCD”各具特色,各有优势。拍拍贷数据科学副总裁陈磊认为,“ABCD”中,人工智能侧重的更多是方法,聚焦到风控场景来看,就是如何从数据中通过合理的方式挖掘出有用的信息,有效识别信用风险、欺诈风险、系统性风险,对风险作出预测。

  针对区块链的作用,北京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实验室主任陈钟认为,区块链技术能够运用分布式记账本有效保护共享数据,改善监管关系,数字化制动执行,为监管科技和金融创新的发展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可以说,通过相互结合、相互作用,“ABCD”能够助力金融机构搭建更为完整的风险管理与控制体系。

  科技对金融的促进向纵深发展

  在信息社会,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不再是网络化时代的工具,而是变成了能够改变社会关系、实现跨界融合的重要方式。

  金融科技强调金融和科技的结合,落脚点在科技上,除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以云计算和区块链技术为代表的分布式技术外,以密码技术、量子技术和生物识别技术为代表的安全技术也是金融科技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对于金融的促进不再局限于渠道、营销、用户体验等层面,开始向更深层次的决策辅助、安全防控纵深发展。

  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看来,金融科技的使命是通过资本的力量与金融制度的安排,带动底层技术进步,拓展多层次应用场景,间接提升技术的外延性与社会经济的增长。从宏观层面来看,要把新技术有效应用到风险管理自身、应用到信用体系建设,结合其他金融基础设施完善金融环境。从微观层面来看,随着技术的进步,原有的金融业务链条越来越长,也越来越复杂,风险行为无处不在,包括行为欺诈、信贷欺诈、垃圾文本等,要有效利用新技术推动智能风控建设,提升识别金融欺诈的能力。

  在注重创新的同时,以“ABCD”为核心的金融科技企业应将安全摆在更为重要的位置,须充分认识与把握金融科技在业务、技术、网络、数据领域蕴藏的多重风险,坚持合规与安全是技术发展的生命线。

  关于金融科技持续规范运行的问题,百融金服金融科技部副总裁申宇峰认为,新兴产业由乱而治的过程中,需监管部门和从业机构共同努力,构建相对规范和有序的市场制度和行业生态,这其中包括相关法律法规的逐步健全、从业者的职业伦理提升等。此外,合理的准入机制以及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意识的提高也非常重要。对于诸如非法采集并且使用客户数据等违法违规行为,要重拳出击,加以严惩。

  陈钟强调,我们已经进入到共同参与的计算时代,其背后历经专有计算、个人计算到社会计算,交互模式从集中处理到网络交互再到群体交互。在这一环境下,金融服务和金融安全如何适应,是未来必须探索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