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广发嘉实多只ETF引入流动性服务商 增强交易属性

博时广发嘉实多只ETF引入流动性服务商 增强交易属性
2019年01月14日 00:15 中国证券报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多只ETF引入流动性服务商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惠敏 

  受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追捧,2018年ETF规模增加明显。为促进基金市场健康发展,规范基金流动性服务业务,上交所和深交所此前相继调整和发布相关指引以提升上市基金流动性来促进ETF平稳运行。近日,已有多家基金公司纷纷发布公告,新增券商为旗下ETF流动性服务商。

  多只ETF引入流动性服务商

  据记者粗略统计,2019年以来,已有中小板、深100ETF、博时创业、广发医药、嘉实沪深300等十多只ETF公告新增券商为流动性服务商,较此前公告引入流动性服务商的数量明显增多。

  1月10日,华夏基金公告,为促进旗下中小企业板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的市场流动性和平稳运行,根据有关规定,自2019年 1月14日起,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选定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为该ETF基金的流动性服务商。1月9日,易方达基金公告,自2019年1月10日起,选定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为深100ETF流动性服务商。

  业内人士介绍,流动性服务商是指自有资金或证券,不断向其他交易者同时报出证券的买入价和卖出价,并在报价价位上接受买卖要求、保证及时成交,从而提供流动性。相关基金引入流动性服务商或是受监管指引影响。2018年11月,深交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服务业务指引》(简称《指引》),对基金管理人选定或新增流动性服务商的条件、流动性服务商开展流动性服务的业务规则、指标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并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上交所更是在2015年修订类似指引的基础上进行了第二轮修订,形成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基金流动性服务业务指引(2018年修订)》。

  ETF流动性仍有待提高

  一位基金人士表示,虽然ETF整体规模增速明显,但实际上除头部ETF外,其他ETF的流动性和交易量并不好。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13日,198只ETF基金中共有108只ETF已引入券商作为流动性服务商。从日换手率来看,198只ETF平均换手率为2.72%,而ETF龙头的日换手率则高达10%;若从成交天数来看,2018年243个交易日中,有交易日的186只ETF中有近40只成交日不到243天。

  该人士称,流动性对ETF而言十分重要,因ETF产品同质化程度较高,只有更好的流动性才能吸引客户,若流动性与股票的流动性不匹配,其交易属性则无法发挥。而通过新增券商等方式能进一步提升ETF流动性,有利于扩大ETF的规模和交易量,促进ETF更快发展。

  2018年12月27日,上交所发布对2018年度各基金流动性服务商提供流动性服务的情况的年度综合考评。其中,国信证券、中信建投、联讯证券、方正为优秀;华融证券和中国银河证券为良好;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申万宏源为合格。

  值得注意的是,除新增券商提升流动性外,还有部分ETF通过增加个人投资者比例来提升ETF流动性的举措。“虽然目前ETF投资者仍以机构为主,但个人投资者占比亦有提升,因个人投资者需求较多,一定程度上交易更频繁,能促进ETF的交易量,对其流动性有一定帮助。”某基金人士称。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