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利集团放弃百亿收购国内第六大电池生产商比克电池

中利集团放弃百亿收购国内第六大电池生产商比克电池
2019年01月14日 19:00 界面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中利集团放弃百亿收购国内第六大电池生产商比克电池

  比克电池2018年动力电池装机量为1.74GWh,同比增速为6%,市场份额位列全国第六,较去年下降一名。

  韩沁珂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利集团(002309.SZ)决定放弃进军锂电池领域,转而加码军工电子产品。

  1月10日,中利集团宣布终止对深圳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下称比克电池)的收购。它表示,考虑到二级市场大幅波动、去杠杆等宏观经济环境因素,结合标的公司实际情况,以及公司未来发展规划,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产生较大不确定性。

  中利集团董秘程娴在1月14日召开的网络投资者说明会上表示,本次重组终止后,基于原协议的履行已取得的比克电池股权将继续保留,如涉及该等股权的后续安排则由各方另行协商。

  截至目前,中利集团已通过现金方式累计投资5.5亿元收购比克电池股份,并增资3亿元,合计持有比克电池8.29%股权。

  2018年2月,中利集团宣布,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向深圳市比克电池有限公司、西藏浩泽商贸有限公司等交易对方收购所持有的比克电池股权,交易作价100亿元。

  成立于2001年的比克电池,是中国首家登陆美国纳斯纳克交易市场的锂电池企业。

  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的数据显示,比克电池2018年动力电池装机量为1.74GWh,同比增速为6%,市场份额位列全国第六,较去年下降一名。同期,市场份额排名前三的宁德时代(300750.SZ)、比亚迪(002594.SZ)和国轩高科(002074.SZ)的装机量同比增速为122%、102%和47%。

  按照中利集团新的战略规划,其未来将重点发力军工电子产品。中利集团称,将持续在特种线缆、高分子新材料、光通讯、光伏等领域做强做大,重点扩大军工电子产品、光电缆、光伏产业链、包括储能产品的海外业务及海外项目等。

  在宣布终止收购的当天,中利集团还同时发布了一项人事任命和一份定增材料受理公告。

  中利集团实际控制人王柏兴之子王伟峰将出任公司总经理一职。

  此前,王伟峰曾出任深圳市中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苏中利电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利电子)以及江苏腾晖电力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上述三家公司的主营业务分别涉及线缆、电子产品、以及光伏产品。

  中利集团曾在去年12月宣布,将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募资16.8亿元,收购控股子公司中利电子49.14%股权,将其变为全资子公司。中利集团称,这将有助于发挥中利电子的产业优势,促进通讯产品产业链的延伸等,从而实现公司长期战略。该收购计划于1月11日被证监会受理。

  中利集团成立于1988年,前身为常熟市唐市电缆厂,公司拥有电缆、光缆、光伏电站三大全产业链业务板块,其预计2018年净利润将上涨8.01%-57.1%。

责任编辑:鲍一凡

比克电池 中利集团 中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