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参事汤敏:社会价值投资成上市公司“小趋势”

国务院参事汤敏:社会价值投资成上市公司“小趋势”
2019年01月14日 17:55 21世纪经济报道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国务院参事汤敏:社会价值投资成上市公司“小趋势”

  社会价值评估很可能为国有企业改革提供了新思路,可以不只看保值和增值,而是通过全方位和可测量的方法评估国有企业的社会价值和贡献,让老百姓和市场更容易接纳和支持国有企业的发展。

  继罗振宇在跨年演讲中提出“小趋势”概念,1月11日,在太原举办的中国上市公司产业升级高峰会上,国务院参事、原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也表示,企业应该了解并接受宏观状况,但小趋势才是能有所作为的领域,企业应该把更多的精力和信心放在微观层面。“其实有发展前途的小趋势处处可在,社会价值投资即是上市公司的小趋势之一。”

  近日,社会价值投资联盟发布了《发现中国“义利99”—A股上市公司社会价值评估报告(2018)》,在金融界和实业界引起了广泛的热议,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符合未来发展趋势、引领未来方向的重要行动。

  据了解,“义利99”排行榜采用的“上市公司社会价值评估模型”从经济、社会和环境综合效益等方面来反映企业持续发展和创造价值的能力。该模型是由社会价值投资联盟协同深交所综合研究所、中国投资协会、 银河证券等42家机构,以及来自经济、社会、环境、管理、人文等领域的68名中外专家通过跨界协同、智慧众筹的方式研发产生。

  汤敏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环境、绿色发展、污染、客户价值、员工情况、安全情况等维度进行评价并加总,测量沪深300上市公司的社会价值,得出前99个公司称为‘义利99’,经过评估发现,无论在经济效益方面,还是在社会福祉和环境保护方面,‘义利99’都全面好于沪深300。” 

  根据报告内容,从经济贡献来看,2018年“义利99”的平均总资产、平均营收和平均纳税总额是沪深300的2倍以上,平均市值是沪深300的1.86倍。而且“义利99”的平均市盈率为13.47倍,比沪深300低3.82倍。

  同时,在社会贡献方面,2018年“义利99”合作伙伴和公益贡献的提升尤为明显,分别比2017年提高了15.38%和21.83%;在环境贡献方面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义利99”上榜公司的得分率是58.55%,比2017年提升了18.48%。

  汤敏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社会价值评估很可能为国有企业改革提供了新思路,可以不只看保值和增值,而是通过全方位和可测量的方法评估国有企业的社会价值和贡献,让老百姓和市场更容易接纳和支持国有企业的发展。

  “假如在社会价值投资这一小趋势下,我们给所有的上市公司都评出社会价值和财务汇报两个指标,国家在税收等相关政策上对社会价值高的企业有一定支持和倾斜,社会是否会更美好和谐,我们会不会也由此得到了资本市场的‘抓手’?”汤敏说。

  但同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左小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小趋势是企业微观主体对内在进行主观调整,对创新和发展进行主动提升,“任何事物的发展都由内因主导,但同时也需要和客观条件相结合,即抓住小趋势的同时,也要深刻认识大环境和大趋势。”

责任编辑:陈合群

汤敏 小趋势 义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