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设计师揭秘嫦娥四号如何实现月背安全软着陆

总设计师揭秘嫦娥四号如何实现月背安全软着陆
2019年01月14日 16:40 中国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中国网 金慧慧

1月14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嫦娥四号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孙泽洲介绍月背着陆相关情况。中国网 宗超 摄1月14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嫦娥四号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孙泽洲介绍月背着陆相关情况。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1月14日讯(记者 彭瑶)嫦娥四号任务探测器总设计师孙泽洲在国务院新闻办今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通过提高着陆精度和实现450公里航程上的精确控制,嫦娥四号任务探测器在月球背面实现安全软着陆。

  1月3日,经过约38万公里26天的飞行,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在月背着陆。孙泽洲介绍,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实现地月的通信中继是必要条件,但同时月球背面的复杂地形对于着陆和巡视也是巨大的挑战,只有提高着陆精度,通过精细化的轨道设计和轨道调整策略,以及地面精确的测定轨,确保动力下降初始点的位置精度满足要求。此外,在下降的过程中,通过自身导航精度以及制导精度的提高,实现450公里航程上的精确控制。

  “因为地形十分崎岖,在450公里航迹上地形起伏剧烈,最高速达到7公里,我们在动力下降策略上做了跟嫦娥三号不一样的改变,来回避地形起伏对着陆安全的影响。” 孙泽洲指出,另一方面,通过接力避障的方式,有效地避免着陆器遇到的障碍,在着陆区里选择最为安全的点作为着陆点,“从着陆过程的遥测信息,以及降落相机拍摄的图像可以看出,动力下降的过程中实现了有效避障,也实现了定点定时的准确着陆。”

  巡视器着陆后,通过对着陆区周围地形地貌的成像可以看到,地形起伏剧烈,布满了大小的撞击坑。孙泽洲表示,巡视器在这样复杂的地形上进行巡视,也有很大难度。“我们通过对巡视器感知的图像进行精确的地面恢复,制定更为合理的行走路线,并充分发挥巡视器的能力,巡视器在行走中遇到障碍,会停下来并自主规划新路径。”

  此外,巡视器对于跃障和爬坡有较强适应能力。“通过巡视器能力的充分发挥,在目前掌握的着陆区周围的地形来讲,应该还没有我们不能逾越的障碍。” 孙泽洲说。

责任编辑:霍琦

嫦娥四号 着陆 孙泽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