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试点在即 “第六险”将纳入个人社保缴纳范畴

扩大试点在即 “第六险”将纳入个人社保缴纳范畴
2019年01月14日 01:39 新浪财经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扩大试点在即 “第六险”将纳入个人社保缴纳范畴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除了现行的“五险一金”制度外,北京市将有更多居民能享受到“第六险”长期照护保险的相关保障与服务了。1月13日,北京市“一府两院”有关部门接受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询问现场,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于学强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今年,北京将把长期照护保险的实施范围进一步扩大到更多区,但暂时不会向全市推开。“虽然石景山区试点过程中,居民个人并不需要缴纳‘第六险’,而是从医保资金池划拨资金,但今后长期照护保险在参保资金构成、比例的设定上将更多地增加个人参保意识,‘第六险’将纳入个人社保缴纳范畴。”于学强表示。

  公开信息显示,现阶段,我国已有15个城市进行了长期照护保险的试点,而北京在近两年则选择了石景山八角街道的23个社区进行试点。于学强介绍,目前,石景山区的长期照护保险参与人数相对较少,仅100多人,因此,在北京推开该项政策还不具备条件和可操作基础,而下一步,北京将根据各区的积极性,选择人员流动相对不大、但可参与人数更广泛的区作为新试点推开“第六险”。

  于学强特别提到,根据我国的政策方向,今后医保还是要增加个人参保意识,逐步提高个人参保比例,因此,长期照护保险作为一个新险种,势必也会设定个人缴纳比例。不过,根据现行试点方案,参与石景山区试点的居民是暂时不用进行个人缴费的。

  其实,随着北京老龄化形势愈发严峻,将照护服务从医疗保障中剥离出来已成为越来越多专家建议的新方向。此前,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也曾明确表示,北京试水政策性长期照护保险主要就是为了更充分地满足失能、半失能人员生活护理照料服务需求,而且也欲借此将照护与医疗保障的边界更明确地区分开,即医疗的问题由医保来解决,照护保险则主要覆盖生活服务。不过,目前我国已确定的15个长期照护保险试点城市,从各地初步确定的政策来看,筹资方式、界定护理服务标准等规定各有不同,政策存在未知数,意味着政策性长期照护保险仍有不少问题悬而未决。

责任编辑:李昂

保险 于学强 范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