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财研选|新基建带来新方向,信息安全行业迎最好发展机遇!

一财研选|新基建带来新方向,信息安全行业迎最好发展机遇!
2019年01月13日 19:40 第一财经

一财研选|新基建带来新方向,信息安全行业迎最好发展机遇!

券商研报浩如烟海,投资线索眼花缭乱,第一财经推出《一财研选》产品,挖掘研报精华,每期梳理5条投资线索,便于您短时间内获取有价值的信息。专业团队每周日至每周四晚8点准时“上新”,助您投资顺利!


2019年1月13日目录

►新基建带来新方向,信息安全行业迎最好发展机遇(中信建投
►用电量增速有望回归合理,新能源悲观预期将反转(浙商证券
►消费高增长供需略紧,城市燃气供应商业绩望释放(广发证券
►国内宠物食品消费潜力巨大,本土企业崛起机遇到来(华金证券)
►业务优势明显,迈瑞医疗望受益医械市场持续增长(华金证券)

 


1.新基建带来新方向,信息安全行业迎最好发展机遇(中信建投)

从各个维度的数据来看,中信建投认为信息安全不仅仅是政策催化,更重要的是伴随着《网络安全法》的发布,未来安全和企业的生产已经密切相关。尤其是5G在2019年逐步落地之后,它会重新定义生产场景。用一句话来总结就是5G时代万物互联,但是安全是必须先行的,所以在大的逻辑框架下,5G改变的是生产,在这个过程中,安全类的产品会变为刚性需求。未来的安全产品会跟企业的生产场景和安全场景直接相关。所以行业本身的需求发生了质变,而这些都跟5G的发展,包括未来物联网的发展直接相关。所以这并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或者孤立的行业。

从过去来看,安全行业更多的是关注某一个产品或者是政策催化。但是现在来看,它还跟我们新一代移动互联网技术,包括信息化的进程和对传统行业的改造息息相关。不管从公安还是政企客户来看,IT支出的占比都在逐步提升。目前中国的占比在1.6%左右,但是对比全球,预计会达到5%。因此,市场还有两倍左右的成长空间。

中信建投认为,传统的安全厂商里面,如深信服(300453.SZ)、启明星辰(002439.SZ)都是比较好的,能跟上行业增长速度的传统安全公司。另外在公安安全,特别公安大数据方面,如美亚柏科(300188.SZ)也值得长期关注。2019年受益于流量、大数据项目增长,带来前端数据采集设备增长的探针提供商中新赛克(002912.SZ)、恒为科技(603496.SH)。受益于国产化保密终端替换的中孚信息(300659.SZ)、北信源(300352.SZ)都值得关注。


2.用电量增速有望回归合理,新能源悲观预期将反转(浙商证券)

回顾2018年,用电量增速显著超出官方预期,浙商证券认为,气候因素具有较大的影响程度,因此可能无法持续。展望2019年,用电量增速有望回归合理,预计2018~2020年用电量增速分别为8.4%、4.0%和4.8%,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光伏等主要电源2019年发电量增速分别为2.11%、2.62%、21.11%、15.6%、31.1%,火电以外的电源装机利用小时数均有望稳步改善。

浙商证券指出新能源发电已经初具规模,但光伏发展过快导致补贴缺口持续放大,一定程度上使得相关公司采用公用事业逻辑和成长逻辑估值出现失效的情形。结合FCFF模型,浙商证券认为,典型光伏项目补贴能否如期到账,将显著影响相关公司的当前内在价值。同时认为,补贴资金会尽管被拖欠但绝不会缺席,决策层更不会随意调整存量项目补贴力度。因此预计,后续随着配额制及绿证等系列政策落地,市场对于新能源运营商的悲观预期有望反转。

需求预期是引导火电反转的核心因素,2018年正是由于官方需求预期提升,导致煤炭产能加速释放,浙商证券预计2018、2019年国内原煤产量增速分别有望达到4%、3%以上;基于动力煤供需平衡测算,预计2019年动力煤整体供需情况将进一步缓和,煤价有望进一步回归合理区间,带动火电反转持续。

2018和2019年国内累计有近13GW核电装机商运,将显著提升沿海四省(粤鲁苏浙)电力装机规模,对火电产生一定替代效应。鉴于此,浙商证券认为,此前基于沿海电厂日耗推测宏观经济运行的逻辑在2018下半年和2019上半年将面临失效的风险。核电机组的商运将为后续核电项目新建提供重要的业绩参考,如顺利开建新机组,核电设备企业有望迎来业绩放量。

在电价不调整的前提下,短期来水波动对水电运营板块整体估值水平影响不大,但系统性的变化导致利用小时数的提升或将影响估值水平。此外,基于长江电力经验来看,市场更加偏好给予高比例稳定分红标的更高的估值,因此浙商证券认为,后续具备提高分红比例的标的有望在未来两年迎来估值提升。

浙商证券建议关注新能源产业的投资机会,关注福能股份(600483.SH)、华电国际(600027.SH)、东方电气(600875.SH)、中国核电(601985.SH)等个股。


3.消费高增长供需略紧,城市燃气供应商业绩望释放(广发证券)

广发证券认为,始于2017年的“煤改气”政策是驱动天然气消费量增速提升的最大因素。根据发改委最新数据,2018年1-11月我国天然气消费量2510亿方,同比增长18%,经测算2018年消费量或超2800亿方,2019年仍将保持15%以上高增速。

以煤改气典型地区河北省为例,河北住建厅披露2017年实改231.8万户,消费量同比增长33%达93.5亿方;根据《河北省2018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方案》的预测,2018年煤改气145万户,仅采暖季用气需求至少105亿方,同比增长至少36%。经测算河北省仍有剩余改造量483.8万户,按照《河北省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2020年河北省天然气需求量不低于270亿立方米,未来两年CAGR高达42.4%。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国产气十年来CAGR约7.89%,严重低于同期消费量的CAGR(12.67%)。目前进口气占比已攀升至44.51%,其中LNG占比过半约58%。2017年冬季以来LNG市场价始终居高不下引发市场高度关注,2018年以来LNG接收站已投产1000万吨,目前仍有在建产能1155万吨、规划产能6330万吨。

PNG方面中俄东线是最大增量,根据规划将在2019年底试通80亿方,2024年增至380亿方/年。未来随着LNG接收站新增产能大量投产,天然气供给逐渐宽松,广发证券预计LNG市场价在供暖季用气高峰时仍有上涨,但难以再现2017年冬季畸高的态势。

终端价格方面,2018年5月发改委发文将居民、非居民气价格并轨,终端价格调整已在全国陆续推进。随着国产常规气的供需缺口持续扩大,终端销售价格理顺上调后非常规气价格优势逐渐凸显。

根据发改委《煤层气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煤层气利用量从2015年的38亿方/年提升至2020年90亿方/年,年均增速19%。除增值税退税补贴等优惠政策以外,《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指出,煤层气开采补贴(0.3元/方)将延续至“十四五”。

广发证券认为,未来两年伴随供给逐渐宽松,终端售价的传导和管网定价的理顺,预计位于天然气产业链终端的城燃商将迎来业绩释放期。维持行业“买入”的投资评级,建议重点关注受益于京津冀地区“煤改气”的公司,如百川能源(600681.SH);拥有非管制气源资源的企业,如蓝焰控股(000968.SZ)、深圳燃气(601139.SH)等。


4.国内宠物食品消费潜力巨大,本土企业崛起机遇到来(华金证券)

华金证券指出,宠物食品具备必需品、复购率高、黏性高等特性,在宠物消费中占比最大,行业最先得到发展。2017年中国宠物食品市场消费规模约为350亿元。宠物数量、宠物食品渗透率、宠物年均食品消费金额的提升将驱动国内宠食市场规模继续增长。华金证券预计,2030年国内宠物食品市场将达到2021亿元,2017~203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4.6%。

在产业链方面,华金证券发现,原材料在宠物食品生产成本占比最大,其中宠物零食主要原料是皮肉类,人工成本高,因此在国内禽肉发达的省份诞生了一批国际宠物零食品牌代工商,形成产业集群。在产业链下游,通过出口完成原始积累的企业具备征战国内市场的实力,并纷纷转战国内;内销电商渠道爆发,线上+线下的双渠道格局已基本形成,国际巨头线下资源优势减弱,本土企业迎来发展机遇。

此外,虽然国内宠物食品市场集中度较高,外企占据市场主导地位,但市场集中度和国外品牌份额持续下降。2008~2017年,国内宠物狗/猫食品市场TOP8公司里中国企业数目和企业市场份额都有很大提升;国产品牌在一线城市的线下份额和高端占比提升;阿里线上宠物食品集中度远低于整体市场,且国产品牌在企业数量、线上份额、头部排名几方面都较为领先。华金证券预计,未来5年,国产低价品牌会随国内喂养宠食习惯的养成而一直存在,中等规模企业向中高端发展,抢占原来属于国外品牌的那批中高端消费者。

华金证券看好宠物食品发展前景,关注佩蒂股份(300673.SZ)、中宠股份(002891.SZ)。


5.业务优势明显,迈瑞医疗望受益医械市场持续增长(华金证券)

迈瑞医疗(300760.SZ)目前是全国最大,全球领先的医疗器械企业,在超过30个国家设有39家境外子公司,在国内设有17家子公司,超过40家分支机构,形成了庞大的全球化研发、营销及服务网络。公司2017年收入规模达到112亿,增速23.72%;净利润达到26亿,增速61.78%,在有较大体量的情况下,仍然保持较高增速,未来随着品牌影响力的提升以及技术进步的国产替代,较快增速仍将持续。

华金证券指出,近年来全球医疗器械市场持续增长,增速高于药品市场。根据Evaluate Med Tech统计,2016年全球医疗器械销售规模为3868亿美元,2017年销售规模估计在4030亿美元,是全球处方药市场规模的一半,预计2022年将超过5200亿美元。行业增速方面,可以看出近年来,器械市场的增速持续高于药品市场,且预计这种趋势还将持续,期间年均复合增长率将保持在5.10%。

另一方面,2017年,我国医疗器械市场整体规模为4425亿元左右,占整体医药市场规模20%左右,对比国际市场,显然我国医疗器械市场还有巨大成长空间。

公司作为我国第一,全球领先的医疗器械公司,龙头优势明显。公司目前在监护仪、血球分析仪、中低端彩超等产品技术上已经可以和国外尖端产品媲美,高端化学发光、自动化流水线、高端专科彩超等领域不断技术突破。2017年公司收入规模达到112亿,增速23.72%;净利润达到26亿,增速61.78%,在有较大体量的情况下,仍然保持较高增速。

由于医疗器械行业本身技术迭代快,细分行业天花板较低等特点,内生研发水平较高以及外延整合能力较强的龙头企业优势突出。公司一方面将受益于基层分级诊疗推动进一步做到基层市场下沉,另一方面不断技术突破推出高尖端产品进驻三甲等终端机构。华金证券认为未来随着品牌影响力的提升以及技术进步的国产替代,业绩较快增长依然可期。

 

 

责编:周毅

(本文来自于第一财经)

信息安全 浙商证券 华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