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有“错”不怕 就怕停滞不前

巴菲特有“错”不怕 就怕停滞不前
2019年01月12日 02:50 新浪财经综合

  “错”不怕 就怕停滞不前

  证券时报

  生命是一条河,总在奔腾向前。一代股神巴菲特在2018年里满世界都在“百步笑五十步”地关注他的“错”。

  这一切源于苹果公司股价的暴跌。摩托、诺基亚、三星已经倒下,苹果公司也终究逃脱不了电子行业残酷的周期性,这个苹果还确实是我们“股神”的最爱。伯克希尔·哈撒韦目前是苹果第二大股东,是达美航空第一大股东,仅仅在苹果和航空公司股票的市值便蒸发至少40亿美元。

  网络科技公司和航空公司,这两类股票都曾是巴菲特极力回避的,甚至都曾经在两类公司投资上栽过跟头。巴菲特曾坚持回避购买科技公司股票,他说:“好的公司,不好的公司,我花半天就能看明白。难的是那些很难看明白的公司,例如科技公司,我不会强迫自己去花很长时间去看懂一家公司。”在航空股上,巴菲特甚至开玩笑说:“如果你想成为百万富翁,你可以先成为千万富翁,然后再买入航空股。”

  但是,2011年,巴菲特打破常规,买了IBM,被套长达5年,最终2017年,巴菲特在承认看错IBM后,陆续卖出至2018年一季度彻底清仓。2016年,伯克希尔开始买入苹果,并不断增持至2018年三季度末的2.53亿股,市值占比高达25.79%。同时,从2017年开始,伯克希尔再次购买航空股,而且是一次性入股美国的四大航空公司,并成为达美航空第一大股东。

  这是怎么了?当我们把大师的话奉为标准时,大师自己却在这几年时间里频频改变了原来的看法。不是说好了坚守能力圈吗?为什么在传统行业投资屡战屡胜的股神,频频转战到自己都难以理解的网络科技行业呢?巴菲特在网络科技股上有过经典一战。在1999年美国网络股第一次狂欢时代,巴菲特因为是网络股最大的看空者之一,而被《时代周刊》公然在封面羞辱:“沃伦,究竟哪儿出了问题?”2000年3月10日,纳斯达克达到了历史最高点5038点,第二天,巴菲特给股东们写了一封信,承认自己作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CEO业绩不理想。而此之后,纳斯达克指数暴跌了50%。同期,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价则暴涨141%,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只股价达到六位数的个股。《华尔街日报》和《时代周刊》重新开始吹捧巴菲特为股神。

  时隔十几年后,巴菲特全力杀进了自己能力圈之外的网络科技股,再次被频频关注他的“错”。其实,人生最难的是,以今日之我否定昨日之我,何况成功如“股神”巴菲特。坚守能力圈,不代表不能扩展新的能力圈,事实上,当2011年投资IBM时,巴菲特已经意识到了这个世界对于互联网的依赖已经不可动摇。十年前,美国市值最高的前五大公司分别是埃克森美孚沃尔玛微软宝洁和AT&T公司。那个时候,这些公司都是金融危机下众多投资者认为抗风险能力更强、更安全的避风港。然而,十年后的今天,市值最高的前五家公司已经变为苹果、亚马逊、Alphabet(谷歌母公司)、微软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

  然而,这网络科技偏偏是巴菲特最陌生的领域,曾经因为避开锋芒而封神的领域,未来却偏偏不得不面对。面临这些种种未知,一位88岁的耄耋老人仍然生命不息、奔腾不止的精神毅力,尤其值得我们这些晚辈去学习。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