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优车联姻宝沃 首开汽车新零售模式

神州优车联姻宝沃 首开汽车新零售模式
2019年01月12日 02:27 中国经营报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神州优车联姻宝沃 首开汽车新零售模式

  唐金燕、张靖超

  1月8日,神州优车(838006.OC)联合宝沃汽车在北京发布全新战略,宣布推出神州宝沃汽车新零售平台,曾任全球最大整车解决方案提供商麦格纳亚太区总裁的Bruno Lambert(布鲁诺 兰伯特),以宝沃汽车全球总裁身份首次亮相。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此次神州优车与宝沃汽车达成的战略合作在于打造汽车新零售模式,解决目前4S店销售难问题。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接受媒体采访表示,今年神州出行将会“全面进攻”,主推“大共享”和“新零售”两大业务模式,预计今年上半年会完成“千城万店”计划。

  迄今为止国内并未建立起比较成熟的汽车新零售模式。知名汽车评论员吴迎秋称,神州优车借助自身多年积累的渠道资源和汽车共享平台优势,变革汽车产业链传统模式,迈出了汽车新零售第一步,将对未来汽车产业的变革方向产生深远影响。

  花费40亿寻求新零售转型

  “现在4S店生存是非常困难的:卖车不挣钱,厂家压任务,最后资金回流不了就得甩货,甩完货不挣钱后靠维修去挣钱,卖保险去挣钱。我们觉得这完全是一种畸形的商业模式。”陆正耀在此次战略合作发布会上如是说道。

  汽车的传统线下销售是依靠经销商的4S店网络所展开,但是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尤其是“新零售”所推出的“线上到线下(O2O)”理念的推进,从普通的商品消费,到属于奢侈品的汽车消费都开始在新零售方面布局。

  据悉,神州优车此次提出的新零售模式,实质上是要实现汽车的产销分离,主机厂将专注于产品研发、生产及售后服务,神州宝沃汽车新零售平台将在品牌、金融、库存、流量、场景、信息化等方面为经销商提供服务,而经销商则回归销售本质。

  汽车分析师颜景辉告诉记者,神州优车所推出的新零售平台,实际上是运用了互联网的手段实现资源的整合。“虽然能够实现经销商的去库存,但是库存还是会转移到新零售平台上。”他说道。

  某汽车合资品牌前任区域经理戴少鹤认为,周期性产生的库存问题总需要有人来承担,宝沃目前属于一个比较弱势的牌子,对于经销商来讲,加盟这一渠道就会有风险。但经销商少的话,车就会卖得更少,可能为了打消经销商的这个顾虑,神州优车希望通过建立新零售平台来承担这个库存压力。

  “传统的一些4S店,随随便便就是一个小店,可能都要七八百万元的建店成本,这是一个很重的资产。而新零售模式下,建店资金就少很多,只要有个店面有那么几个人就可以开展这个生意。”戴少鹤说道。

  陆正耀还表示,在新的模式下,神州优车也会投大量的广告,带来流量方面的支持。

  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这一模式并未有先行者,神州优车此次的新零售平台模式也面临诸多挑战。

  陆正耀认为,最困难的地方在于要把上游、下游彻底打通,神州优车在网络、渠道方面已经建完的基础上,希望能够往上游突破,但是在突破的过程中,传统的模式或者传统的厂商有4S店的包袱在,很难去平衡这两个之间的关系。

  戴少鹤告诉记者,实现汽车新零售包括两个条件,第一必须在线下有自己的一个门面,比如有线下门店让乘客能够试车,其次你要有比较强的一个线上资源去做营销。

  “如果主机厂开始把资源往那些互联网平台倾斜,会严重影响当地经销商的利益,经销商如果因此出现大面积退网,主机厂的销量就会暴跌,这种暴跌没有任何一个主机厂能承担得了。”戴少鹤说道。

  而目前为止,并未有一个能够打通线上与线下资源整合的平台。某种程度上,此次神州优车的新零售平台战略是针对这一新零售模式的重新定义和探索。

  “不管是支持长盛兴业,还是其他方面的考虑,我们都投入了很大的资金。如果新零售算一把钥匙的话,这把钥匙是实实在在花了40亿元。”陆正耀说道。

  陆正耀在发布会上针对经销商的顾虑表示,现有4S店体系将会优先转为神州优车联合体系,原有4S店体系转为品牌旗舰店。“现有的渠道,我希望他们能够平滑的过渡,当然这个选择是他们的。”他说道。

  “千城万店”提高服务质量

  具体而言,神州宝沃新零售平台启动“千城万店”渠道下沉计划,将原4S店模式改变为品牌旗舰店、授权专营店和特约销售点等多样化的零售网点。

  据陆正耀介绍,从共享来讲,神州优车直营的城市会到地级市以上的城市,但是在新零售方面会下沉到县城里。目前大的方向是,每个县城里最少会有一家,地级市是3家以上,到省会及以上城市会有更多店面。

  戴少鹤认为,通过渠道下沉,让本来有能力买车的人能够更舒心地去买车。“有能力购买的人,原来可能买车时总觉得被坑了,总觉得被强行加了各种各样的装潢,明明可以全款,非要逼着你去办贷款、买精品,这种市场上,人们购车过程是很不舒服的一种用户体验。”他说道。

  陆正耀在六七年以前有一台奔驰,有一天发动机出现杂音,他的司机到4S店去修,对方说发动机坏了,要价4万元,陆正耀让公司负责采购的副总裁找了另外一家奔驰4S店,打开盖子,最后花了400块钱。

  “4S店体系你前端压得太狠,后端挣不到钱,人的本性会想尽一切办法挣钱。由于现在这种保修体系,不去4S店修车又不行,现有的这种汽车整个流通领域里面,不管是买的体验,还是修的体验,还是服务的体验,完全不符合互联网趋势下新一代客户电商购物的消费习惯。”陆正耀说道。

  据悉,神州优车为了提升用户体验,基于神州优车覆盖全国的“租车+专车”汽车共享网络,借助线上APP运营和大数据分析,推出0首付、深度试驾、90天无理由退换车和全透明售后维修等创新服务,实现先享后买、可退可换的汽车轻型消费模式。新模式以“无限贴近客户的网点”“无限降低客户的购买门槛”“透明的售后服务体验”“真正的0库存模式”开启汽车产销模式的方向性变革。

  “短时间内它的经销商数量、渠道数量会大幅度增加,但长期来讲,还是要看你具体车型的产品竞争力。”戴少鹤说道。

  在发布会上,宝沃汽车全球总裁Bruno Lambert(布鲁诺兰伯特)介绍了当下全球汽车产业技术变革的趋势,表示宝沃汽车将在新模式的赋能下,继续专注产品研发和制造,致力于新一代汽车的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集合全球资源,加速产品迭代,扩大产销规模,成为介于传统主机厂和造车新势力之间的“造车第三极”。

  2018年,中国乃至全球汽车产业遭遇寒冬,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布的报告显示,中国2018年全年累计销量达2235.1万辆,同比增长为-5.8%,创下28年来首次年度下跌;12月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达221.7万辆,同比增长-19.2%。

  陆正耀认为,对于汽车行业的寒冬,不仅仅是经济下行、高位回调、产能过剩等原因,更大的原因是汽车从生产出来以后到销售整个环节的模式不合理性。

  此次新零售模式的提出,某种程度上也是为度过寒冬寻求突破点。

  颜景辉认为,新零售模式属于营销模式的一种探索,而今后能否发展,有待进一步关注。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