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上股份跨界转型之困:"退回"标的 募投项目推进迟缓

勤上股份跨界转型之困:"退回"标的 募投项目推进迟缓
2019年01月12日 02:27 中国经营报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勤上股份(维权)跨界转型之困:“退回”标的 募投项目推进迟缓

  许永红

  东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002638.SZ,以下简称“勤上股份”)正面临着多事之秋。控股股东官司缠身,监管高压仍在持续,勤上股份转型教育产业也开始受到诸多困扰。

  目前,勤上股份因收购事项信披违规引发诸多法律纠纷仍在发酵,已收到 131 例《民事起诉状》等相关文件。受访证券人士称,上市公司信披违规会使得投资人无法了解公司真实信息,从而导致投资人的投资决策产生重大失误及带来损失。

  与此同时,因为收购标的业绩下滑,勤上股份退出收购已近两年的深圳市英伦教育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伦教育”)。而作为勤上股份布局教育产业的另一重要收购标的,广州龙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文教育”)的发展也不乐观,净利润持续未能达到预期之外,多个相关募资项目的推进迟缓,募集资金长期闲置。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致函采访勤上股份方面,其董秘办工作人员称已收悉采访函件,但截至发稿时未就相关问题向记者进行回应。

  经营问题频发

  1月 8 日,勤上股份发布公告披露,公司控股股东东莞勤上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勤上集团”)和公司实际控制人李旭亮收到法院判决书。法院判决勤上集团犯单位行贿罪,判处罚金人民币 300 万元;另外,判决李旭亮犯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四年。

  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查阅获悉,勤上集团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财物,情节严重;而李旭亮作为勤上集团法定代表人,直接实施行贿行为。

  勤上股份表示,目前本公司的生产经营正常,李旭亮不在本公司担任职务。而且,上述判决为一审判决,最终判决结果可能与上述判决存在差异。

  记者了解到,勤上股份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麻烦”并不止于此,两者所持公司股份在早前已被司法冻结。

  据2018年10月底披露的信息,勤上集团持有勤上股份的 16.79%股权,累计质押股份数量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 99.24%,而被司法冻结股份数量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0%。李旭亮持股5.81%,全部处于质押状态,也同样全部被司法冻结。

  勤上集团债务违约的问题由此浮出水面。从勤上股份在后续公告的解释来看,上述股份被司法冻结,是由于勤上集团未按时向信托公司归还借款本息及相关费用,所借款项金额为13.37 亿元,信托公司因此诉诸法律。截至2018年10月26日,勤上股份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债务本金共计 37.09 亿元,其中 14.37亿元已逾期。

  控股股东官司缠身,勤上股份的经营管理问题也开始日益凸显。

  2018年11月下旬,广东证监局向勤上股份下发《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指出勤上股份存在公司治理运作不规范、对子公司的内部控制存在缺陷、定期报告对部分事项披露不准确和不完整,以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未按计划投资等问题。

  另外,因为早前的收购事项未能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勤上股份遭到中国证监会警告和相关处罚,同时中国证监会对公司实际控制人李旭亮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截至2018年12月27日,勤上股份就该事项已收到 131 例《民事起诉状》等相关文件,合计诉请公司赔偿4166.95万元。

  “正常情况下,上市公司信披违规会给投资者带来损失,因为会误导投资人的投资决策。在上市公司应当披露而未披露的时点,到投资人买卖股票这个时点,期间造成的损失,是由上市公司造成的。”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人士对记者分析,总体来说,上市公司信披违规会造成信息不对称,使得投资人无法了解上市公司的真实信息,也会导致投资人的投资决策产生重大失误以及带来损失。

  此外,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向记者表示,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勤上股份上述多方面的问题会给公司经营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导致投资者“用脚投票”或索赔等。

  产业转型受困

  经营问题接二连三之外,勤上股份的跨界转型之路也不顺遂。

  2016年底和2017年初,勤上股份先后收购龙文教育100%股权和英伦教育40%股权正式开拓教育产业,主营业务由此前的半导体照明相关产业延伸至教育产业,新业务也很快为勤上股份的业绩带来贡献。

  不过,勤上股份在2018年11月底宣布退出英伦教育,后者和相关人士将回购勤上股份所持有的40%股权。勤上股份在公告中称:“鉴于英伦教育 2018 年度经营情况出现下滑,为保护公司权益,公司决定退出英伦教育。”

  勤上股份退出英伦教育并不顺利。据1月11日披露的最新信息,勤上股份仍未收到英伦教育和相关人士的首批款项,勤上股份就该事项向法院提起诉讼。

  另一方面,收购而来的龙文教育也不及预期。2016年,由于龙文教育当年净利润并未达到预期,勤上股份当年计提了4.64亿元商誉减值准备,导致当年净利润亏损4.3亿元,出现断崖式下跌。2017年,龙文教育虽未计提商誉减值准备,但净利润仅为6733.36万元,与当期预测业绩1亿元仍有一定距离。

  另外,在2018年9月,勤上股份拟剥离半导体照明业务以加速教育业务转型的希望也最终落空。该事项推进近一年半,勤上股份认为,此番重大资产出售将带来大量资金,为公司的教育业务转型战略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从而加快业务转型步伐。

  对于接下来是否会继续推动剥离盈利能力较差的半导体照明业务,勤上股份方面并未就此回应记者的采访。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