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投资总裁王庆:对股票市场前景不悲观

重阳投资总裁王庆:对股票市场前景不悲观
2019年01月12日 19:40 第一财经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重阳投资总裁王庆:三大因素支撑,对股票市场前景不悲观

  “我们在此时此刻对股票市场未来的前景不再悲观。”重阳投资总裁王庆说。

  2018年的全球股市表现不佳,市值缩水12万亿美元,创金融危机以来最大规模。其中标准普尔、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均创2008年以来年度最大跌幅;欧洲STOXX600指数全年累计下跌13%;MSCI新兴市场指数年度跌幅17%,除日本外亚太股指也走出了金融危机以来最差年线。

  上证综指累计年度跌幅近25%,深成指累计年度跌幅超过34%,创业板全年跌幅直逼30%,超过九成的个股都以下跌收官。

  1月12日,王庆在东方财富优优私募发布会上表示,2018年是不寻常的一年,股市出现如此大级别调整,得用大级别因素来解释,已经不可以用已经习惯了的变量、指标去分析。王庆认为,大级别因素主要有三,分别是中美贸易博弈、“紧信用”以及美联储加息。“这三者对于市场的影响基本在同一时间区间内发生,也产生了共振效应。”王庆进一步称,这不是简单的叠加效应,而是复合效应。展望2019年,王庆提出看懂市场,要在认识这三个因素的基础上。

  首先,贸易博弈的影响正在缩小。据王庆观察,随着贸易博弈进一步升级和发酵,相关信息对市场的影响力逐渐下降,G20峰会之后出现的转机使市场出现积极反应。“对中国经济从中长期的影响还没有看到,更多的是对投资者情绪上的冲击。股票的特点是对负面信息反应强烈,当反应充分时,事件的进一步发展则不会那么敏感了。”王庆称。

  第二,是政策的重要性,如当下的“紧信用”和“宽货币”。王庆表示,做投资一定要敬畏政策、敬畏市场。“去年的这个时候,多数投资者都没想到去杠杆政策的冲击会如此之大,我们低估了政策的决心。”王庆认为,在去杠杆的同时防范金融风险不易,一方面通过减少开支,一方面通过处置资产完成去杠杆,需要相对稳定的资产价格环境和流动性环境,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股票市场的稳定尤为重要,“股票市场定价是全社会、全经济体系定价的一个矛。这个市场不稳,则全市场资产价值不稳,实现去杠杆就很困难”。

  今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也表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

  第三,是国际环境因素,如美联储加息。实际上美联储加息对新兴市场国家,包括A股、港股在内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对A股影响主要通过三个渠道。首先是,美联储加息最终影响美国投资者风险偏好,引起美国资产价值调整,美股调整影响A股股价;第二是,美国加息引起全球资金重新流动,资金撤回美国;第三是,美联储加息是美元持续走强,为人民币贬值构成持续压力,而人民币对美元之间的汇率很大程度上影响着A股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同时影响国内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因此王庆认为美联储加息对A股影响不容忽视。

  近期,主流观点发生转变,市场开始普遍认为2019年美联储或出现加息频度和级别远低于此前预期的情况,而仅数月前,各大投行对美联储加息预期还集中在三次甚至更多。

  在王庆看来,这意味着对A股市场产生的负面影响也会相对缩减。总结来看,以上因素在2019年都会发生重要变化,且主要方向向好。

  “这是为什么我们在此时此刻对股票市场未来的前景不再悲观。”王庆称。

 

责任编辑:陈鑫

王庆 股票市场 第一财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