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委员宋慰祖:应鼓励制造业总部落户北京

北京市政协委员宋慰祖:应鼓励制造业总部落户北京
2019年01月12日 12:35 新京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市政协委员宋慰祖:应鼓励制造业总部落户北京

  新京报快讯(记者 周依)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将于今日(12日)下午开幕,今天上午委员们陆续报到。市政协委员、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市政协副秘书长宋慰祖在报到时透露,今年他已经交了20个提案,主要关于设计、文化发展、养老问题和科技创新。

市政协委员宋慰祖报到并接受记者采访。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摄市政协委员宋慰祖报到并接受记者采访。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摄

  因为从事工业设计工作,今年,宋慰祖关注的一个方面是设计产业的发展问题,他认为“北京的经济要高质量发展,不仅仅要发展一般性的服务业,更多的应该发展设计服务型的制造业,要让设计创新和实体产业发展相融合”。

  宋慰祖说,现在很多国内的高科技企业往往把研发总部放在北京,而没有把制造业的总部放在北京。“像日本的东京有松下、索尼这些创新型的以设计引领的服务型制造业,像首尔有像三星、LG这样的大型制造业,北京其实恰恰应该更多地去发展这样的制造业。如何发展好这个制造业?我认为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在政策上鼓励制造业总部落户北京,而不是简单地按照企业的性质去把它疏解。”同时他认为,要激励企业,用设计创新,把文化创意、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落实到实际的产业发展中。此外还要发挥北京的人才优势,同时积极培育创新人才,“不是简单的艺术设计的设计师,而是科技文化融合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而针对宋慰祖关注了十多年的养老问题,今年他也带来了相关提案。“从开始的时候,我们关注的只是养老院不够等一些问题,随着居家养老条例的出台,带来的就是这个条例如何去贯彻执行的问题。在贯彻执行中我们就发现了很多问题,包括现在的养老驿站建设,其实现在还存在散、小、作用没有充分发挥的问题。”他认为,在几个社区或者一个社区群里,建立、依托一些重点养老机构,在养老机构规模化经营的基础上,形成辐射式的养老驿站,将对养老服务的品质带来提升。  

  同时他提出,因为养老是个非盈利事业,现在的空间尤其是在城市中空间很少,现在租金过高也影响养老机构发展,如何通过各种政策补贴、通过疏整促之后的空间调配,更好地破解现在养老机构不足的问题,也是他所关注的问题。

  新京报记者 周依  协作记者 王贵彬 编辑 张璐 校对 李世辉

责任编辑:陈永乐

制造业 宋慰祖 落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