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零部件板块再添生力军 华培动力成功登陆上交所

汽车零部件板块再添生力军 华培动力成功登陆上交所
2019年01月12日 02:27 中国经营报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汽车零部件业板块再添“生力军” 华培动力成功登陆上交所立足核心技术业绩稳健增长

  柏源

  在国家大力培育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行业的政策背景下,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涌现出一批拥有技术优势、成本优势的汽车零部件企业,这其中,上海华培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培动力”)就是一员“猛将”。

  2019年1月11日,华培动力将正式登陆上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603121.SH),股票成功封板涨停位。根据华培动力此前发布的招股说明书,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不超过45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25%,拟使用募集资金48853.43万元,主要投资用于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华培动力是一家致力于汽车核心技术研发应用与汽车零部件生产的现代化高新科技公司,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的生产和研发。通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和研发投入,公司已成为全球涡轮增压器关键零部件的专业制造商之一,具备了先发的技术研发优势。

  华培动力董事长吴怀磊表示,华培动力秉承“创新驱动未来”的愿景,自2006年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多样化、高质量的产品及服务。上市后,公司将利用募集资金提高智能制造水平,优化产品结构和成本结构,有效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从而帮助公司巩固行业地位并且扩大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为股东及广大投资人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和投资回报。

  各项财务数据靓丽

  华培动力成立于2006年6月,公司一直致力于汽车零部件行业,主要产品为放气阀组件、涡轮壳和中间壳及其他零部件。

  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与国内外知名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建立了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客户包含众多全球知名涡轮增压器整机制造商,以及涡轮增压器零部件制造商,形成了较强的行业竞争力。公司产品则主要用于终端汽车整车品牌。

  在客户稳定的基础上,公司近年来业绩节节攀升。2015~2017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00亿元、3.28亿元和4.44亿元,营业收入稳步增长。2018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为3.72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20.42%。根据实际经营情况,华培动力方面预计,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将持续增长,预计在5.05亿元至5.59亿元之间,较2017年同期的变动幅度为13.83%至25.81%。

  另外,华培动力主要从事涡轮增压器关键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数据显示,公司主营业务业绩表现突出,2015~2017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9.86%、99.73%和99.90%。

  2015~2017年,公司的净利润则分别为6155.20万元、6993.07万元和9875.25万元,营业利润分别为7192.53万元、7374.89万元和1.09亿元,同样呈稳步增长态势。公司预计2018年实现净利润9152.36万~1.01亿元,较2017年同期的变动幅度为-7.32%至2.41%,虽然有所波动但不存在大幅下降的情况。

  除了营收、净利润表现稳健之外,华培动力的毛利表现亦较为出色。2015~2018年6月,公司主营业务毛利分别为1.52亿元、1.60亿元、2.08亿元和9936.65万元。其中,放气阀组件毛利分别为1.52亿元、1.59亿元、2.05亿元和9808.71万元,毛利贡献率分别为99.97%、99.61%、98.44%和98.71%。公司主营业务毛利主要来源于放气阀组件。2016年至2018年6月,公司主营业务毛利分别较上年同期增加811.79万元、4819.30万元和525.21万元,增幅分别为5.36%、30.18%和5.58%。

  华培动力方面表示,近几年,公司盈利能力一直稳定。此次上市募资将有助于提升公司的生产能力,并实现产品结构的优化和完善,从而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预计项目投产后,公司每年将新增销售收入7.49亿元、净利润1.64亿元,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将显著提高,净资产收益率也会逐渐提高,给投资者带来较好的回报。

  技术优势抢占先机

  在汽车行业,研发技术水平决定了企业在产业链中的位置。汽车零部件行业因为涉及材料科学、铸造技术、机械加工、焊接装配、防腐防锈、质量检测等一系列跨学科的知识和技术,更是要求企业具备深厚的技术积累和优秀的设备资源。

  作为涡轮增压器整机及其零部件制造商的合格制造商,一直以来,华培动力都十分重视技术的积累以及研发的投入,持续将技术研发放在公司发展的首要位置。

  比如,考虑到公司产品对于耐高温性、耐磨性、耐腐蚀性等相关性能要求,公司重视对材料开发、铸造工艺、机械加工和装配工艺优化等方面进行持续性的研发改善。报告期内,公司在主要产品的材料科学相关技术上已经取得了两项发明专利,即“一种耐高温钢及其制作方法”和“一种耐热合金及其制备方法”。

  汽车零部件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企业,对技术人才的需求量也较大。华培动力重视对技术人才的招揽和培养,建立了具有较强研发实力的技术团队,能够及时响应客户的技术要求,同时,通过技术研发不断改善生产工艺,提高公司生产效率。

  数据显示,2015~2018年6月,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1411.92万元、2351.00万元、2649.08 万元和1802.80万元。2016年和2017年,公司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处于较高水平。

  由于在技术上的重视及持续投入,华培动力已具备一定的技术优势。公司曾获得多项荣誉,包括“青浦区技术创新示范争创企业”“上海市青浦区科技小巨人企业”“青浦区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等。

  “创新驱动未来”是公司的企业文化核心,为了创新和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长期发展,公司重视对研发的投入和管理,着眼于全球先进汽车零部件的产品、制造工艺、设备及材料的研发,招聘了较多研发人员。华培动力方面表示,汽车零部件行业作为技术密集型企业,对企业的技术研发及生产工艺能力要求较高,公司将通过不断推进技术革新和生产工艺提升,改善现有产品和新产品的核心技术,丰富研发部的技术研发手段,整体实现公司研发实力的提升。

  行业向好激发潜能

  事实上,汽车零部件作为汽车工业发展的基础,是国家长期重点支持发展的产业。根据中金普华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研究报告,截至2016年底,我国汽车零部件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合计3.72万亿元,同比增长14.62%,利润总额为2825.26亿元。随着行业整体技术水平与研发能力的不断提升,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不仅与国内整车厂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而且在全球汽车配套市场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成为全球最主要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与出口国之一,全球化、国际化的步伐不断加快。

  受全球范围节能环保政策的驱动,同时伴随全球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以及涡轮增压器配置率的逐步提升,华培动力的下游产业涡轮增压器市场也呈持续增长的趋势。根据霍尼韦尔对全球涡轮增压器市场的预测,2017年至2021年,全球将诞生超过2.3亿辆装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新车,到2021年,全球涡轮增压业务的行业销售额预计将达到近120亿美元。

  另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对于涡轮增压器2020年市场的预测,全球涡轮增压器市场较2017年将保持在近7.58%的复合年均增长实现较快发展,2020年全球配有涡轮增压器汽车的市场达到5020万辆的需求量。

  基于汽车零部件行业的持续向上趋势,申万宏源在研报中称,华培动力业绩保持高速增长,期间费用率整体稳定,伴随着涡轮增压器配置率的逐步提升,公司下游涡轮增压器市场呈持续增长的趋势。而同时汽车行业对于“环保、节能减排”的重视推动了涡轮增压器行业在汽车应用领域的发展,在我国日益重视节能减排的背景下,国内涡轮增压器市场空间较大,配置率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为了抓住涡轮增压器零部件市场的快速发展的机遇,公司制定了发行当年和未来两年的战略和业务发展目标。”华培动力方面透露,公司将继续保持在涡轮增压器零部件领域的优势,通过技术研发、生产效率改善、成本优化、客户开拓等方式,有效提升公司产品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及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公司竞争优势。

  华培动力方面对公司上市后的发展充满信心,认为持续的市场开发将为公司带来新客户及新项目,规模的持续扩张将形成一定的规模化效应,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借助资本市场,公司可对生产设备进行改善、推进自动化生产管理,实现成本优化并扩大生产规模,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全球涡轮增压器零部件市场的地位和优势。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