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诚保险总经理遭免职 国资股东强势入局

安诚保险总经理遭免职 国资股东强势入局
2019年01月12日 02:24 中国经营报

  安诚保险总经理遭免职 国资股东强势入局

  陈晶晶

  四个月之后,一则免职公告,结束了闵卫东在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诚保险”)的任职生涯。2019年1月3日,安诚保险公告称,免去闵卫东总经理等相关职务。

  更早之前,2018年7月底,闵卫东被停职。一个月后,安诚保险董事会任命的公司经理层临时负责人为胡仲林。

  有保险业内人士认为,总经理在任职期内被停职,在业内很少见。因为总经理主要负责经营,但经营考核一般是任职完整年度才开展,如果因为经营业绩等问题,不太可能任期未满免职,可能有重大违规或渎职等其他个人原因。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闵卫东的接任者胡仲林为安诚保险国资大股东重庆城投集团委派。而且,就目前来看,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中除了总经理闵卫东,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顾枚以外,其余人员任职均有安诚保险大股东重庆城投集团任命文件。

  颇值一提的是,在安诚保险近期的频繁股权变更中,民资正在呈现逐步退出状态。

  高管多数有大股东任命

  近日,安诚保险发布公告称,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27次会议研究决定,于2018年12月29日免去闵卫东公司总经理(执行董事)、第三届董事会战略与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职务。

  此次安诚保险总经理免职公告,距离此前安诚保险相关负责人称“董事会仍在商议闵卫东去留问题”已经过去了四个多月。

  实际上,在2018年7月31日,闵卫东就已被停职。2018年8月29日,在闵卫东并没有离职的情况下,安诚保险董事会便任命了临时负责人。

  彼时,安诚保险公告称,根据《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保监会令〔2014〕1号),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25次会议研究决定,指定公司党委委员、常务副总经理胡仲林为公司经理层临时负责人。

  相关任命文件显示,胡仲林为安诚保险大股东重庆城投集团委派,而闵卫东则为外聘。

  安诚保险的临时负责人胡仲林于2007年2月起任副总经理,2016年3月起任常务副总经理(文号:渝城投委〔2016〕31号);2016 年7月起兼任法律责任人。

  闵卫东履历显示,其未有重庆城投集团任命文件,也非出自重庆国资委方面的内部系统。在进入安诚保险之前,闵卫东只在紫金财险这一家保险公司任过职。

  资料显示,2009年至2015年期间,闵卫东历任紫金财险副总经理、合规负责人、董事会秘书。2015 年9月加入安诚保险,2015年12月起任安诚保险总经理,2016年9月起任安诚保险董事,2017年1月起任党委副书记。

  本报记者还注意到,安诚保险偿付能力报告显示,高级管理人员中除了总经理闵卫东,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顾枚以外,其余人员任职均有安诚保险大股东重庆城投集团任命文件。

  曾被监管要求整改

  有保险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总经理在任期内被停职,在业内比较少见,总经理主要负责经营,但经营考核一般是任职完整年度才会开展,如果因为经营业绩等问题,不太可能任期未满免职。如果是因为个人原因,或出现重大违规,被内审发现,或者是因为公司出现了一些危机,负有领导责任,那有可能党委会、董事会审批后叫停。”

  本报记者查阅安诚保险近几年的偿付能力报告发现,闵卫东任职期间,2017年7月~2018年10月,安诚保险因业务违规操作、保险资金运用违规、关联交易存在问题等原因,受到监管部门的密集处罚。

  2017年7月~11月,安诚财险分公司因利用开展保险业务为其他机构牟取不正当利益、未按照规定的产品费率、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和保存客户身份资料等原因,被贵州、山东、陕西监管部门以及中国人民银行六盘水支行处罚。

  2018年第一季度,安诚财险重庆分公司、开州支公司因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的保险条款、虚假理赔骗取保险金等违法行为,被原重庆保监局重罚。

  一位保险公司核保人员对记者表示,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的保险条款和费率会导致市场恶性竞争。

  除了上述业务违规操作,安诚保险在保险资金运用、关联交易方面,被银保监会下发监管函要求整改。

  在总经理闵卫东被停职之前的一个多月,即2018年6月11日,安诚保险也收到监管函。

  监管函显示,在2017年10月至11月,监管部门对安诚保险资金运用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发现其存在委托投资不规范、未按规定开展保险资金运用内部审计和内部管理工作不规范等问题,监管要求安诚保险对委托投资业务制度和流程进行全面整改、对保险资金运用内部审计工作等进行整改。

  彼时,安诚保险对本报记者称,公司已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对监管函列示的内容进行逐条梳理,查找原因,针对现状,确定整改方向,有效开展相关的整改工作。

  但随后在上述监管文件要求整改的6个月期限内,2018年10月,安诚保险又因关联交易存在问题收到监管函。

  2018年4月9日至7月2日,银保监会对安诚保险关联交易方面业务进行了现场检查,查实其在关联交易识别、审核、报告、披露等方面存在问题,对此,银保监会要求安诚保险自监管函下发之日起6个月内,禁止其直接或间接与关联方开展关联交易。截至目前为止,安诚保险仍在监管要求的整改期限内。

  关于董事会免去闵卫东职位的原因,记者曾向安诚保险方面发函了解相关情况,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其办公室相关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

  外资股东退出

  值得注意的是,总经理被免职的同时,安诚保险股权也在近期连续发生了变动。

  2018年12月27日,安诚保险股东变更公告显示,股东重庆联盛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联盛建设”)拟向重庆北部双龙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北部双龙建设”)转让0.3亿股股份,股权占比为0.7360%。如果此次转让完成,重庆联盛建设将退出安诚保险股东行列,重庆北部双龙建设将接替其成为安诚保险新股东。

  另据2018年11月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公告,重庆通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通盛实业”),公开挂牌转让安诚保险1500万股股权,占安诚保险总股权的0.368%。

  但安诚保险2018年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重庆通盛实业持有的1500万股权已质押给重庆两江新区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截至记者发稿前,2019年1月10日,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最新公告,安诚保险股东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财信集团”),挂牌转让持有的安诚保险约2.04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5%,转让底价约为3.49亿元。安诚保险2018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重庆财信集团所持有的股权已全部质押(重庆财信集团分别于2017年3月2日、2017年3月16日、2018年6月1日与华夏银行重庆中山支行签署了标的股权相关质押合同)。

  记者注意到,上述计划退出安诚保险的三家股东——重庆联盛建设、重庆通盛实业、重庆财信集团均是民营企业。而安诚保险的大股东重庆城投集团在2018年2月,通过受让国际金融公司持有的安诚保险3亿股股份,使得持股比例上升至31.04%。因此,安诚保险国有资本持股比例不断提高。

  对于民营企业退出,国有企业增持的情况,象聚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许建坤认为,这与目前的经济形势有一定关系。民营企业面临着诸多困境,自身资金压力下使得一些企业退出变现以缓解资金压力。再则,民营企业对投资回报的要求更高更急切,长期持有的耐力不足,而国有企业更注重战略投资,做好了短期难盈利的准备。

  此外,2012年,安诚保险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国际金融公司,想以此改善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6年后,国际金融公司退出,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相关原因称,国际金融公司最初进入安诚保险之时就已约定好,如果安诚保险国有资本占比过高,就会退出。

  业内专家对记者表示,目前保险市场产权交易改革方向应值得深思,应该高度重视保险市场的产权制度改革,对国有保险公司实行产权改革,回到被中断的民营化的正道。保险市场发展最重要的制度基础就是分立的产权制度。只有建立分立的产权制度,保险市场才真正具备市场化的制度基础,险企才能够学会“长大长强”,而不是“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张国帅

安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