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证券赵伟:转债迎来重要配置时机

长江证券赵伟:转债迎来重要配置时机
2019年01月12日 01:55 中国证券报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长江证券赵伟:转债迎来重要配置时机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姣 

  “‘向风险要收益’,或将是2019年市场的重要逻辑,配置天平已向权益类资产倾斜,转债迎来重要配置时机。”长江证券研究所总经理助理、首席宏观债券研究员赵伟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转债市场扩容将带来更多个券选择,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低价、低溢价率的优质个券,尤其是新券。

  中国证券报:近期,市场对于转债的关注度明显提升。从投资角度来看,转债具有哪些优势?

  赵伟:转债攻守兼备,是各类投资者参与股市、降低组合风险的重要投资品种。转债兼具进攻和防守的特性。权益牛市中,转债可取得和正股相当的收益,是债券投资者分享股市上涨红利的利器;熊市中,跌幅远低于正股,是股票投资者优化组合风险的重要工具。当前,险资、理财等资金的转债配置比例已明显上升。

  转债走势和正股走势高度相关,受纯债价值等因素影响较小。回溯历史来看,大多数时候,转债平价均高于纯债价值,转债股票属性较强;走势和正股走势高度相关,受纯债价值等因素影响较小。仅权益市场在底部时,转债YTM(到期收益率)较高,债券属性较强;转债走势和正股相关性会减弱,受纯债价值的支撑作用增强。

  中国证券报:转债兼具股性和债性的双重属性,历史回溯来看,转债市场走势主要与哪些因素有关?

  赵伟:当股市有明显趋势时,转债市场走势和正股高度一致;溢价率中枢随转债走势呈现规律性的变化。权益牛市中,转债市场随正股上涨;溢价率中枢先下降,后因转债转股而升高,最终继续下行。熊市中,转债市场随正股下跌;溢价率中枢先抬升,后随熊市继续而下行,最后因转债稀缺和纯债价值的支撑上升。

  当股市处于震荡格局时,转债市场和正股一致的时间依然居多;高溢价率、供给放量背景下,二者走势可能会短暂背离。回溯历史来看,震荡市中,转债市场在大多数时候依然和正股同向变化;溢价率随之反向波动。但当溢价率处于高位且下行压力较大时,转债市场可能会与正股短暂背离、与溢价率走势一致。

  中国证券报:当前,如何看待转债的配置价值和投资机会?

  赵伟:历史经验来看,信用环境筑底过程中,估值或先于盈利出现修复,带动风险资产表现好于避险资产。从年度资产配置的角度看,股票风险溢价处于极高分位数时,第二年股票收益跑赢债券的概率非常大。

  伴随转债市场供给持续扩容,个券选择将更加丰富;与此同时,转债市场的安全边际亦较高,已有超95%的个券YTM大于0,供给扩容带来的溢价率压力可控。截至目前,转债平均市价99.8元、YTM均值2.6%,均处历史极值附近。2019年,转债,对于债券投资者,是分享股市上涨红利的利器;对于股票投资者,可用于优化投资组合风险。为平衡转债的弹性和防御性,重点关注低价、低溢价率的优质新券。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