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沃联手神州布局汽车新零售福田汽车驶回商用车发展快车道

宝沃联手神州布局汽车新零售福田汽车驶回商用车发展快车道
2019年01月11日 23:52 经济观察网

麦田

12月28日晚间,福田汽车发布关于《公开挂牌转让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67%股权的进展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显示,长盛兴业(厦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成为公司受让方,成交价格人民币397,253.66万元。据悉,长盛兴业(厦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正是代表神州优车。

公告发布当天,北京宝沃汽车与神州优车联合宣布,双方缔结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开拓汽车新零售模式。通过与神州优车牵手,宝沃或将获得更好更快的发展。一方面,神州优车作为一家聚焦出行和全产业链的平台型公司,近年发展良好资金充足,将对宝沃未来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另一方面,神州优车目前旗下有出行(神州租车和神州专车)、电商(神州买买车)和金融(神州车闪贷)三大板块业务,合作达成后神州优车不仅可以采购宝沃汽车用于出行平台,还可以借助电商平台为宝沃汽车提供销售线索,同时神州车闪贷也能够为宝沃终端金融体系提供助力。

而牵手宝沃也成为神州优车基于自身发展规划的最佳选择。此前,神州优车对外宣称要打造汽车的“全产业链布局”,在车辆大数据及用户大数据为基础,将购车、车贷、保险、服务、卖车、出行等与汽车重度相关的业态串联起来形成闭环圈层。而宝沃汽车拥有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双资质”,从2015年成立起用时三年逐步建立完整的品牌、研发、生产、销售、供应链体系及智能化工厂,与其合作或将加速神州优车的“全产业链布局”的闭环打造。

在为宝沃引入新投资者,优化宝沃未来发展的同时,福田汽车也将回归主营业务,聚焦商用车发展。此前,福田汽车的三大业务板块为商用车、乘用车、金融业务。业内人士表示,宝沃的股权转让有利于福田汽车聚焦商用车核心业务,保持在商用车领域的优势。

事实上,此前福田汽车在注重“商乘并举”的同时,也一直将商用车板块的发展作为重中之重。2018年5月,北汽福田汽发布《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三年(2018-2020)年行动计划》(简称“三年行动计划”),制定了坚持商乘并举,商用车第一品牌不动摇,乘用车中高端市场突破与大发展的战略方向,并制定了“十条措施”,指出未来三年要大力发展包括重卡、轻卡、皮卡等在内的主营业务,突出主营业务,把握自身优势创新转型,提升盈利能力。

福田汽车一直是中国商用车领域的“龙头”企业,连续多年位居中国商用车销量第一。2017年,福田汽车共销售汽车60万辆,同比增长13.1%,其中销售商用车52.68万辆,同比增长10.9%,商用车市场占用率12.7%;乘用车实现销量约7.39万辆,较去年同期上升32%。不过受乘用车板块的大幅亏损影响,福田汽车2017年的收入和利润却出现了同比下滑。

而随着福田汽车的在2018“三年行动计划”的开启,福田汽车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聚焦商用车战略已初见成效。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福田汽车营业收入为577.05亿元,虽然净利润仍为负,但毛利率却实现同比上涨1.08%。

而在宝沃正式被神州接管后,福田汽车或将重新驶回商用车行业发展快车道。根据规划,福田汽车接下来将继续聚焦商用车板块,做强做优。在明确2019年工作计划时指出,福田汽车指出在2019年要坚定商用车第一品牌不动摇,确保福田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领先优势,持续提高市场份额,获取市场垄断地位,保证盈利能力不低于行业水平,并成为行业标准制定者,进而实现品牌价值第一。而为了达到以上目标,福田汽车将在工业互联网、新能源、以及智慧物流方面全面发力。

同时,新能源商用车是行业大势。在各类补贴政策及产业政策支持下,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迎来蓬勃发展,当前商用车保有量已突破50万辆。2018年12月21日,在福田汽车集团物流生态创新大会上,福田汽车集团向全体经销商发布了“福田智蓝新能源”战略,而新成立的智蓝新能源将作为福田汽车集团新能源商用车业务的战略规划、研发、销售主体,独立运营新能源商用车业务,体现了福田汽车对新能源板块的高度重视。

而在智慧物流方面,福田汽车已与京东物流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型智慧物流新体系。目前,福田汽车全新的智慧物流产品已经覆盖了从干线运输、支线运输、新能源城市物流的全系列解决方案。并且,福田汽车在2018年4月获得了首张商用车自动驾驶路测牌照,或将为智慧物流提供更多可能。

(本文来自于经济观察网)

福田汽车 商用车 神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