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影视的暗黑时刻

唐德影视的暗黑时刻
2019年01月11日 23:40 经济观察网

151

洪宇涵

曾因深度绑定知名演员范冰冰而一时风光无限的唐德影视(300426.SZ),在近期遭遇了可能是上市以来最大的危机。

受影视业税收风暴和男主角性侵指控的影响,唐德影视打造的“亚洲电视剧制作历史单体最大投资”《巴清传》未能顺利如期播出,使得唐德影视的重金投入即将化为泡影;2018年3月原始股解禁后,大股东们纷纷减持套现,唐德影视的股价也一路雪崩,股价较2018年年初下跌超过六成;而近期包括赵薇胞兄赵健在内的高管在做出增持承诺后反而减持套现的行为,更是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

增持承诺引关注

重金打造的《巴清传》不能播出,让唐德影视的经营状况遭受不小的压力。据唐德影视2018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1至9月营收6.14亿元,同比增长16.07%;净利润为1亿元,同比减少17.77%。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唐德影视营业收入为1.19亿元,同比减少45.34%,净利润仅为1008.98万元,同比大幅下跌83.67%。

2018年7月2日,唐德影视董监高为鼓舞市场信心,拟增持金额合计不低于1亿元,然而此项增持计划并未实施,而是将期限推迟至2019年4月30日。

但就在增持计划尚未实施之时,唐德影视的大股东、董事却开始了减持,其中董事赵薇胞兄赵健及大股东李钊、赵健之前妻陈蓉均有减持计划。在2018年9月,赵健公布了拟减持公告,并在去年12月底完成了减持计划,减持了公司股份1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而除赵健之外,其前妻陈蓉也出手减持,截至2018年12月24日,两人合计减持近4000万元。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专科学历的赵健曾就职于安徽省芜湖市外贸土特产公司。而随着赵薇的成名,赵健开始帮助赵薇打理各项事务。此外,赵健又让妻子陈蓉(两人于2017年离婚)出任赵薇的经纪人,打理赵薇生活以及事业上的琐事。2017年,赵健因离婚将其名下的1921.32万股划到陈蓉名下 (占赵健所持股份的60%)。

今年1月4日,深交所向浙江唐德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下发了关注函,对于包括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宏亮,董事赵健在内的9位董监高曾作出的增持上市公司股份不少于1亿元的承诺至今未完成表示了关注,要求说明是否存在误导及忽悠投资者的情形。截至发稿,唐德影视尚未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记者电话联系了唐德影视董事办,公司称后续将以公告的形式给予回复。

曾经的“明星加持”

2015年2月17日,尽管距离农历春节还有两天,范冰冰就已经换上了中国红的大衣出了门,她此行的目的地不是片场或者发布会现场,而是深交所。在那里,还有一袭淡粉色套装的老友赵薇。她们两人都将作为当日上市公司唐德影视的股东代表致辞。

鸣锣开市后,唐德影视便迅速达到44.02%的新股首日涨幅上限,报32.88元。相较于身上的一抹红色,当日的资本市场给了“范爷”更大的一个红包,相较于22.83的发行价,范冰冰在唐德影视上市首日的持股市值暴涨了近130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唐德影视在上市之际的前十位自然人股东中有范冰冰、赵薇、张丰毅、霍建起等明星股东,其中,范冰冰持有约129万股,赵薇持有117万股,张丰毅持有57万股,导演霍建起持有44.99万股。历经首个交易日的暴涨之后,范冰冰、赵薇、张丰毅、霍建起等明星股东的持股市值分别达到4242万元、3847万元、1874万元和1479万元。

成立于2006年的唐德影视业务涉及电视剧投资、电影投资、影视广告制作、影视剧后期制作及艺人经纪。电视剧是它最主要的业务。唐德影视在创业板上市的路演中,董事长吴宏亮提到了梦想和打算,他说唐德要投资制作更多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统一的作品,希望未来可以把唐德打造成百年老店。

在公司成立后的时间里,唐德制作发行的电视剧数量并不多。按每年发行电视剧集数来计算得出的各影视公司市场份额中,唐德只能算是小门小户。其市场率也难以挤进TOP10榜单。“唐德出的电视剧在数量上比不了几家大的片方,但制作完了就卖了,这样一来,公司营收和回款的压力就小。”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

专业的管理层和明星入股的加持,也让唐德影视在电影、电视剧的制作上获得很大的优势。唐德影视的董事长吴宏亮科班出身,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的制片管理专业,曾任北京电影制片厂制片经理、北京横店北影影视总经理助理、中影集团电视节目制作中心主任助理、世纪英雄电影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当时唐德影视另外两位持股达到5%以上的自然人股东是赵健和李钊。赵健是赵薇的哥哥,李钊是龙源广告的前身龙源盛世的核心制作人,并曾在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任职。

初上市的唐德影视被众多投资者一直看好。2015年5月27日,唐德影视的股价一度突破了40元每股。

黑天鹅来袭

2017年,唐德影视启动了将《巴清传》搬上荧屏的计划。唐德影视为这个酝酿多年,描述秦始皇嬴政与巴清纠葛的剧本配备了包括范冰冰、高云翔、严屹宽、马苏、张国立、徐帆、潘虹等的超强卡司。唐德影视此前在官网介绍,《巴清传》为“亚洲电视剧制作历史单体最大投资”。唐德影视董秘古元峰在此前接受采访时介绍,《巴清传》的制作成本超过5.8亿元。根据唐德影视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的营业收入为11.8亿元。

唐德影视大手笔投入的《巴清传》在当年10月杀青后,立即受到了各大卫视与视频网站的追捧。2017年11月21日唐德影视发布公告称,《巴清传》(原名《赢天下》)与天猫技术(编者注:天猫技术系阿里旗下公司,阿里拥有网络播出平台优酷)在2016年10月签署的原协议,约定将网络播放权以单集800万元,暂定集数60集计算总费用4.8亿元的价格卖给天猫技术。与江苏卫视、东方卫视签署的授权费用为单集人民币750万元,总费用合计暂定人民币4.5亿元,三家平台总计销售额9.3亿元。最终集数最多按70集结算。

除了在国内平台播出外,《巴清传》在海外播映权一项中获得了一定收入。据古元峰此前称,“合同总共进了10.35亿元(含税)。”并且唐德影视还在2018年的半年报中称,唐德影视已于2017年通过《巴清传》确认收入6.17亿元,于2018年1至6月确认收入7086.65万元。扣除成本,截至2018年6月30日,该剧累计实现毛利3.54亿元。

但令唐德影视未能想到的是,直至目前,《巴清传》仍然难以登上荧屏。在主演之一的马苏卷入“李小璐事件”后,今年3月有报道称,《巴清传》的主要演员之一高云翔在澳大利亚卷入性侵丑闻。尽管唐德影视在高云翔被指性侵事件出现后不久,采用技术手段,将男主角改为李晨。但此后该局遭到举报电视剧内容涉及窜改历史、对于历史人物的抹黑、过分的血腥与色情情节,导致该剧集数由原来的76集变为72集,又因删减及修改部分片段集数修改为66集。10月,《巴清传》另一主要演员范冰冰却陷入“阴阳合同”,并被指出存在偷税漏税的情况。《巴清传》主演纷纷卷入负面新闻之际,唐德影视回应称,公司始终严格遵守《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等上市公司监管法律、法规和要求规范运营,不存在签署“阴阳合同”以及偷税漏税的行为。

目前,尽管唐德影视的官方网站上仍有该剧的介绍,但对于投资者对该剧播放时间的追问,唐德影视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回应,“有关项目进展情况请关注公司的官方网站,有关公司经营情况,如达到披露标准,公司将及时予以披露”。

(本文来自于经济观察网)

唐德影视 赵健 赵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