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崩”大戏后 日元能否“依旧笑春风”?

“闪崩”大戏后 日元能否“依旧笑春风”?
2019年01月11日 17:53 第一财经

  “闪崩”大戏后,日元能否“依旧笑春风”?

  去年12月中旬以来,日元重启升势,上周更是送出一份“大惊喜”,今年第一个交易日早上6:40左右,美元对日元惊现“闪崩”大戏,一度暴跌超过400点,创下2009年以来最大跌幅。

  尽管短线闪崩后,美元对日元已收复部分失地,但从中长期来看,日元能否持续升势?多位分析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风险情绪改善

  “闪崩”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鸽派”表态以及全球贸易摩擦趋缓等一系列利好提振美股,市场风险偏好急剧复苏。受此影响,美元对日元连续3个交易日反弹,至1月8日亚盘时,已基本收复此前跌幅,交投于108.80附近。

  本周,美联储官员频频“鸽声”嘹亮,叠加美国政府停摆在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国会代表谈判不欢而散后再度陷入僵局,令美元指数承压,也使美元对日元再度小幅走跌。

  截至第一财经记者11日下午截稿时,美元对日元汇价为108.30。VIX恐慌指数一路下跌至19.50。跟踪7种投资者情绪指标的恐惧贪婪指数回升到31,处于恐惧一档,上周一度跌至10,位于极度恐惧一档。

  瑞银战略分析师格拉斯库克(John Glascock)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上周因为全球股市普遍走高,风险情绪改善,避险货币日元和瑞士法郎均录得大量资金流出。这是日元八周来首次出现净卖出的情况。而由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重申以政策灵活性来应对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和金融状况,美元在本周早些时候获得强劲买盘,也是美元在两周内首次录得资金流入。根据其监控到的数据,以对冲基金为首,几乎所有类型的投资者都买入了美元对日元。

  渣打研报则分析称,上周四的“闪电崩盘”后,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忧虑消退,加之日本国债收益率下跌,都支持了美元对日元回升。我们认为104.50至107区间的支持甚为稳固,然而,市场亦对日本央行的政策保持警觉,此外,因为各种政策措施促进了投资者对全球经济的相对乐观情绪,降低对避险资产的需求,我们预计目前的升势将在109.75及111.25之间遇到阻力。

  嘉盛集团首席中文分析师黄俊则对第一财经记者指出,最近的汇市呈现出牛皮市的特征,包括美元对日元在内的多个主要货币在某个区间内呈现宽幅震荡,并在震荡中不断创出新高和新低这样的假突破。“这是明显的市场稳定性不够的特征,市场稳定性不够,行情很难出现真正的趋势,并且短期消息和数据对行情的波动影响较大。”他称。

  中长期看涨

  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静文分析称,2018年以来,美元指数以走强为主,而日元甚至表现得更为强势,主要原因即在于市场对全球经济恶化的担忧升温。

  展望2019年,她称,这种不确定性甚至会更加显著。首先,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已成定局;二是贸易保护主义影响将继续深化;三是地缘政治风险居高不下。英国脱欧、法国“黄马甲”运动、意大利预算争端都会对欧洲经济产生剧烈冲击。沙特、伊朗、叙利亚的危机也仍在演化。一旦地缘政治风险阶段性升温,资本将首先逃往安全资产。

  “2019年,预计全球经济分化波动的情形将会明显加剧,日元的避险角色将愈发凸显。”不过,她也提出,对于仍处在缓慢复苏阶段的日本而言,强势日元将对出口带来压力,从而进一步拖累日本经济表现。她说:“日本首相安倍在新年记者招待会上表示,面向平成之后的时代,把今年作为开拓日本明天的一年。没有弱势日元对安倍经济学的加持,他面临的挑战将会非常艰巨。”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零售银行投资策略主管吴晶晶亦看好日元中长期走势。她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上周短线闪崩后,美元对日元就收复部分失地。目前,日元汇率相对实际有效汇率仍然较低,日本央行开始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动作尚不明显,日元走势仍受美日国债息差影响。如果未来日本央行逐步收紧货币政策,有望提振日元表现。

  “日本央行或在2019年10月消费税上调后修改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的目标水平,而美联储可能将在明年6月后停止加息,货币政策差异有望利好日元。”她称,此外,中长期而言,美国财政赤字和经常账户赤字以及税改效应的消退可能拖累美元指数,日元或有进一步上升空间。

  瑞信则出于对日本经济基本面的担忧而对日元持更加中性的态度。瑞银全球宏观策略分析师巴韦贾(Bhanu Baweja)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称,日本面临数个下行风险,例如人口发展趋势、贸易局势,以及消费税上调等。

  责编:盛媛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本文来自于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李园

日元 大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