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沃斯钱程:空气净化机器人将是下一个热点

科沃斯钱程:空气净化机器人将是下一个热点
2019年01月11日 15:58 第一财经

科沃斯钱程:空气净化机器人将是下一个热点

美国时间1月9日,2019 CES(美国消费电子展)期间,科沃斯总经理钱程在第一财经CES直播间、接受第一财经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继扫地机器人后,家庭服务机器人的下一个热点将是空气净化机器人。

这位90后的“少帅”介绍说,今年科沃斯把全产品线都带来了CES,并首次把空气净化机器人放到CES上展示,计划今年推广到日本、韩国等海外市场。此外,科沃斯还带来了具备最新视觉识别功能的扫地机器人,会自己绕开地面上的拖鞋、玩具等,操作起来更顺畅。另外,还有擦窗机器人。

美国本土已有一些扫地机器人龙头公司,科沃斯如何打造差异化优势?钱程说,科沃斯现在在美国扫地机器人市场排名第二,科沃斯把对声音敏感的能力带了过来。过去,美国房间里用地毯,现在也逐步转为木地板或地砖,科沃斯带来了扫拖一体的功能。同时,也会针对美国交互习惯,开发本地化产品。

今年,是钱程第八次来CES。扫地机器人是一个新品类,全球市场渗透率不到10%,毕竟又是几百美元的商品,消费者喜欢在网上比价、看参数。过去几年,在美国、欧洲和亚太市场都是如此。

​​​​​​​回首过往,科沃斯在美国市场也曾经历曲折。开始进入时,科沃斯曾依赖销售商。美国是大市场,有的销售商有上千家店,光铺货就要几百万美元投入,却可能没什么回报。于是,科沃斯一度回收了经销权。由于在中国电商做得好,美国亚马逊的电商平台又很强,所以,过去几年科沃斯在美国选择了电商渠道,打造了一个消费者喜欢的中国品牌。

目前,科沃斯在美国已完成了渠道、服务、品牌营销的覆盖,现在再次进入线下销售渠道。公司总部提供产品、技术和思路,当地团队结合当地文化来执行落地。

科沃斯提出要建立“机器人生态圈”。钱程说,随着5G、IOT(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万物互联时代即将到来。科沃斯在美国,与谷歌、亚马逊合作;在国内,也与互联网巨头合作。在这个过程中,建立机器人生态圈。机器人是家中,除了人之外能移动的东西。如,它知道家中每个角落WIFI信号的强弱,可以给出建议,哪里需要加强信号。这样,以机器人为中心,包括扫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和空气净化机器人等,就可以在家中建立一个机器人生态圈。

钱程认为,这将带来以往完全没有的体验。比如,空气净化机器人,你在厨房做饭时,它就移到厨房净化空气;你入睡时,它就移到卧室工作。机器人与其它产品之间还可以互动,比如,有人按指纹锁开门,家里机器人是有视觉系统,就会移到门口,看是谁来了。

在本届CES上,三星、LG也推出了家庭服务机器人。家庭服务机器人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钱程预测说,人工智能、电池、传感器等技术的发展,都会促进家庭服务机器人的发展。他不认为,把显示屏放在机器人上,就是人工智能,反而由于需要人去触控,有可能增加了麻烦。

钱程认为,家庭服务机器人,将从工具、到管家,再到伴侣,今后可以做很多事情。今后,机器人不仅知道家里空间的长宽高,还能识别一些物品,如看到沙发,知道是客厅;看到抽油烟机,知道是厨房;看到玩具,知道是小孩房。这样,机器人在每个空间可以提供不同的服务,如老人房间是陪伴,小孩房间是教育。如何在特定场景下提供服务,是家庭服务机器人未来的发展方向。

不过,有人认为,现在的扫地机器人还不够智能,手持式吸尘器更畅销。对此,钱程回应说,从全球看,欧洲、美国、中国、亚太市场,这两个品类都在快速成长,消费者在选择更便捷的生活方式。他相信,未来随着人工智能等技术更成熟,产品会不断改善。如,目前30%的消费者不愿买扫地机器人,是因为在它打扫前,还需先把拖鞋等收起来。今后,结合视觉识别技术,能解决这一问题。

在扫地机器人相对成熟后,下一个引爆的家庭服务机器人产品将是什么?钱程非常看好空气净化机器人。因为如果在家庭里,把空气净化器放到一个房间,其它房间的空气很难净化。现在结合人工智能算法,空气净化机器人可以优化行走路线,能够提高20%的净化效率,带来了特定的价值。

钱程告诉第一财经,今年CES他带来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小的团队,因为科沃斯的业务已经开始在美国落地生根。他也在今年第一次在CES上碰到消费者找他分享使用感受、提出产品建议。

责编:宁佳彦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本文来自于第一财经)

机器人 科沃斯 钱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