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电源依赖政府补助应收账款高企 营收净利双下滑

南都电源依赖政府补助应收账款高企 营收净利双下滑
2019年01月11日 15:16 中国经营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盈利能力下滑、应收账款高企 南都电源业绩现疲态

  本报实习记者 郑娜 记者 刘颂辉 上海报道

  深交所交易公开信息显示,南都电源(300068.SZ)久违地登上了龙虎榜。

  1月4日,南都电源以13.42元/股的价格收盘,涨跌幅为-5.02%,偏离值达-7.74%。当日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共2个机构席位出现在榜单上,分别位列卖二、卖四,合计净卖出3946.09万元,占龙虎榜净卖额的93.44%。

  值得一提的是,1月3日晚,南都电源方面公告称,南都电源中标阿里巴巴数据中心蓄电池项目,合计中标总金额约2.6亿元;同时,南都电源全资子公司安徽华铂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铂科技”)获1.2亿元政府补助资金。两则明明都是利好消息,机构为何选择出货?

  南都电源相关负责人回复《中国经营报》记者称,公司公告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进行披露,公司目前经营情况正常。二级市场的股价表现受多重因素的影响,本身具有较大波动性。

  除了股价,南都电源近来业绩表现也逊于以往。据南都电源披露,公司在2018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59亿元,同比下降6.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3亿元,同比下降37%;扣非净利润为1.03亿元,同比下降32.09%。

  事实上,除了机构之外,南都电源的高管也在近期频繁减持。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南都电源高管朱保义、王莹娇在2018年12月先后7次减持,减持均价在13.50~13.97元。其中,朱保义先后6次减持,累计减持2082万股,合计套现金额约2.8亿元;王莹娇减持31.29万股,套现约437万元。

  营收净利双下滑

  南都电源近期的盈利状况出现了下滑的迹象。南都电源在2018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59亿元,同比下降6.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3亿元,同比下降37%;扣非净利润为1.03亿元,同比下降32.09%。不过以上三项指标,在2017年第三季度的同比增幅分别为33.3%、127.74%、70.76%。

  南都电源方面表示,华铂科技实现全部并表使得南都电源2017年三季度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同时,2017年三季度铅价上涨速度较快、涨幅较大,2018年三季度总体铅价保持稳定,一定程度上对同比业绩产生影响。

  不过,南都电源在2018年二季度的业绩表现明显优于三季度。相关数据显示,南都电源在第二季度营收同比增幅为21.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及扣非净利润的同比增幅则分别高达84.59%、211.52%。

  除了业绩增速放缓之外,南都电源在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34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5.95亿元,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5.23亿元。由此可见,南都电源在2018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并不如账面漂亮。

  但这较南都电源2018年前两个季度的表现已经有所改善。截至2018年6月末,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0.95亿元。

  南都电源方面向记者解释称,公司的经营特点是在上半年适当地增加备货,同时2018年华铂二期投产前其存货和预付款增加支付原辅材料采购款较上年增加,因此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出现短时间的负值符合公司业务的特点。公司从下半年开始增加应收账款回款力度,三季度的经营现金流情况较上半年已大幅好转。

  值得一提的是,南都电源的应收账款依然居高不下。据南都电源2018年三季报显示,报告期末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余额为31.89亿元,比年初增加48.93%,主要原因为销售收入增长及客户付款周期有所延长共同影响所致。其中,应收账款为31.42亿元,环比增长约20%。

  对此,南都电源方面指出,公司主要客户包括通信运营商等,账期相对较长但应收账款质量很高,基本没有出现过坏账的情况,因此应收账款的坏账风险很低。

  依赖政府补助

  南都电源此前的业绩大幅增长得益于对华铂科技的收购。

  华铂科技成立于2014年4月,主营业务包括再生铅加工、废旧蓄电池回收冶炼等,在2015年被南都电源以3.16亿元的价格收购了51%的股权。南都电源由此将业务拓展至产业链上游,介入再生铅产业,打通了铅蓄电池产业链。

  华铂科技在2015年、2016年为南都电源的业绩作出了突出贡献。据2015年财报披露,在被南都电源收购后的2015年7~12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3.67亿元,净利润1.38亿元,给南都电源业绩贡献为7021万元,占南都电源净利润比重为34.53%。2016年,华铂科技实现营业收入32.98 亿元,净利润3.79亿元,为南都电源贡献的业绩为1.93亿元,而南都电源同期净利润为3.3亿元。

  这样的业绩表现,促使南都电源将华铂科技剩下的股权也收入囊中。2017年,南都电源以总对价19.6亿元收购了华铂科技49%的股权,其中以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支付14.7亿元,以现金方式支付4.9亿元。至此,南都电源在收购华铂科技上,共计付出了约22.8亿元的代价。

  重金押宝的华铂科技也确实给南都电源带来了丰厚的收益。2017年,华铂科技实现营业收入41.89亿元,净利润5.08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4.08亿元,对南都电源贡献业绩为4.43亿元。同期,南都电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华铂科技靓丽的业绩表现离不开政策的支持。据南都电源2017年3月披露的《安徽华铂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2015~2016年度审计报告》显示,华铂科技在2015年的营业利润为-5595.5万元,营业外收入达1.72亿元,净利润实现1.15亿元;2016年,华铂科技营业利润为1.83亿元,营业外收入为1.97亿元,净利润实现3.79亿元。在这其中,华铂科技营业外收入主要包括政府补贴及增值税即征即退税款。

  南都电源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华铂科技的主营业务属于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原材料采购主要来自于个人消费者等的相关废旧蓄电池,对方不提供相应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由公司开具普通收购发票,采购时该部分没有增值税进项税可抵扣,而销售时则按16%税率缴纳增值税销项税,因此根据相关政策,按30%的增值税享受即征即退政策,该部分增值税即征即退的补助与公司日常经营密切相关,计入的是经常性损益科目,具有可持续性和稳定性。

  2017年,南都电源将华铂科技纳入旗下后,其受补助的影响也相应变大。审计报告显示,公司在2017年度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约为3亿元,其中计入其他收益2.91亿元,计入营业外收入909.01万元,占本期净利润的71.80%。而这也主要是来自华铂科技收到的增值税即征即退和地方税收返还。

  在2019年1月3日,南都电源披露的关于收到政府补助的公告中,其表示2018年至今公司累计收到各项政府补助资金3.97亿元,其中增值税退税2亿元,政府科研项目等其他补助合计1.95亿元,预计对公司2018年度利润总额的影响为3.66亿元,相比2017年增长22%。而截至2018年9月末,南都电源的利润总额共计约3.83亿元。这也意味着,政府补助金额或将使公司净利润的比重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南都电源 应收账款 净利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