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然之家预借道上市 曾获阿里等机构投资估值超360亿

居然之家预借道上市 曾获阿里等机构投资估值超360亿
2019年01月11日 11:21 界面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居然之家打算借道武汉中商上市,曾获阿里等机构投资估值超360亿

  居然之家2018年初曾获阿里等130亿元投资。

  陈慧东CH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陈慧东

  这桩市值悬殊的收购案,引发各方对居然之家借壳上市的猜想。

  1月10日,武汉中商(000785.SZ)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称,正筹划以发行股份购买北京居然之家家居新零售连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居然新零售)全体股东合计持有的100%股权,标的为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居然控股)的控股子公司,目前双方正处于洽淡阶段。1月10日起,武汉中商开始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

  上述公告显示,交易实施完成后,居然控股成为武汉中商股东,武汉中商持有居然新零售100%股权。预计本次交易涉及的金额将达到重大资产重组的标准。标的资产100%股权的最终交易对价将以资产评估报告确认的评估值确定。

  居然之家官网资料显示,该公司业务范围主要涵盖家居、大消费、金服、开发四大板块,历经20年发展,居然之家已经成为国内家居建材流通业的龙头企业之一,2018年销售额超过750亿元。

  近年来,居然之家以家居板块为核心不断扩张。在1月6日居然之家2019年新年招待会上,居然控股董事长汪林朋透露,居然之家2018年开办分店80家,累计开店数量达到303家。

  2018年初,居然之家宣布获来自阿里巴巴、泰康集团、云锋基金、加华伟业资本等投资机构达130亿元的联合投资。其中,阿里及其关联方投资54.53亿元,持股比例为15%。依照此比例估算,居然新零售在2018年初估值约为363.5亿元。

  有巨额资金加持,居然之家高举“新零售”旗号走上不断扩张之路。2018年8月11日,居然之家首家盒马鲜生店正式落地北京顺义;2018年10月12日,居然之家与天猫新零售举办了战略发布会,并首次对外输出“新零售数字化卖场”。2018年12月,居然之家更名为居然新零售。   

  公开资料显示,武汉中商控股股东系武汉国资背景,主要从事零售、商业物业开发、电商服务等产业,与鄂武商A(000591.SZ)中百集团(000759.SZ)两家公司被称为武汉市内的“零售三兄弟”。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2018年初,居然之家获顾家家居1.98亿元参股投资,以保持业务战略合作的同时获得其IPO上市资本收益,为居然之家IPO计划提速。IPO计划如今改为借道武汉中商,武汉中商凭借何种特质吸引了居然之家?

  武汉中商近年业绩持续萎靡,2017年,因靠旧城改造获4.4亿的全额拆迁补偿款,武汉中商实现盈利同比暴增174倍,也因此被称为“拆迁户”上市公司。2018年10月,武汉中商控股子公司武汉销品茂因涉土地权属纠纷被告上法庭。

  截至1月9日收盘,武汉中商收盘价为6.72元,市值仅为16.88亿元,根据其1月10日晚间披露的业绩预告,公司2018年预盈6500万元-8000万元,同比下降77.62%-81.82%。公司2018年确认资产处置收益6327万元,较上年度减少资产处置收益3.29亿元。

  武汉中商董秘办公室相关人士在接受界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收购居然之家的背景系武汉国资发展改革不断推进,因经营地域重合,同业竞争激烈,控股股东武汉商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函告,计划改变目前武汉中商与鄂武商A、中百集团两家上市公司同业竞争问题。

  对于此次收购是否触及《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中的借壳条款,上述人士表示目前不方便进行回应。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武汉中商 居然之家 鄂武商A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