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知科技走进雄安新区 400根智慧路灯掀智慧城市蓝图

数知科技走进雄安新区 400根智慧路灯掀智慧城市蓝图
2019年01月11日 03:00 证券日报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数知科技走进雄安新区 400根智慧路灯掀起智慧城市蓝图一隅

  ■本报记者 李乔宇 

  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此前曾谈到,雄安新区19个月的“安静”背后是为即将开始的大规模开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那么在这“安静”的19个月里,雄安新区到底发生了什么?

  雄安新区的建设规划在2017年已经开启,创业板上市公司数知科技日前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谈到,2017年年底,数知科技进行了雄安智慧路灯示范性应用建设,并参与了雄安建设项目的智慧路灯建设规划。2018年底,数知科技成功中标截洪渠智慧路灯项目。“这标志着数知科技智慧路灯在雄安的正式落地,这也是雄安智慧路灯的首次项目应用。”数知科技方面介绍。

  谈及中标项目的具体建设形式,数知科技方面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数知科技在雄安新区内铺设400余根集成了多种功能的智慧路灯,同时基于智慧路灯设立了数知科技自主研发的城市微网格管理系统。

  据《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历史公告了解到,数知科技于2018年12月底披露公告,称公司中标“容城容东片区截洪渠景观一期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景观照明工程”,承接其中景观照明工程部分。公告显示,数知科技中标项目为“容城容东片区截洪渠景观一期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总投资金额约2.2亿元。

  据数知科技方面介绍,数知科技智慧路灯能够实现智慧化照明、环境监测、气象监测、无线网络覆盖、巡更、地图、广播等,还可完成物联网场景化基础需求的5G网络信号的覆盖。

  “智慧路灯在雄安新区内的部署,不仅有效节约了土地资源,美化了城市环境,充分实现了资源共享,满足市民多种实际生活需求,也为雄安城市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探索出了一条新的途径。”数知科技方面介绍,“即通过项目的建设将有利于推进雄安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和能源、交通等领域社会资源的共建共享;有利于强化雄安智慧城市通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从最新进展来看,数知科技方面告诉记者,现场建筑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的加班加点,预计十余天后即可完工。“目前来看,整体工程基本完工了,智慧路灯大部分也已经点亮,其余的也正在安装,预计这几天就安装完了。”数知科技方面对《证券日报》透露,“相信很快就会有一个雄安新区智慧城市的样板展示给大家。”

  高强度的工作节奏在雄安绝非孤例。数知科技方面坦言,雄安新区的建设项目与其他城市的项目有所不同,节奏快要求高是雄安新区建设项目的重要特征。“每个项目从立项到实施,时间非常紧凑,不足正常时间的三分之一。”数知科技方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但管理严格,每个细节都不能有遗漏,必须保质保量完成。雄安项目要求标准高,是全国人民都瞩目的项目,只要接下的活必须出色完成,不能有丁点问题。”

  尽管压力大节奏快,但参与雄安新区建设的企业也有自己的收获和心得。“能够承担雄安项目,作为雄安的建设者之一,每一个人都感觉非常荣耀。”数知科技方面谈到。

  谈及对于业绩的影响,数知科技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尽管中标项目投资总额约2.2亿元,但涉及到照明工程的仅占一小部分,因此对公司的整体业绩影响有限。但在数知科技方面看来,此次中标雄安新区建设项目所带来的意义并非主要在于盈利,而在于树立雄安新区的标杆性项目,未来智慧路灯项目的建设以及公司的数字化城市管理模式有望在雄安新区其他地区进一步复制。

  谈及未来的规划,数知科技表示将进一步加强针对雄安新区建设项目的产品研发,“力争在接下来的项目当中更好地为雄安建设发挥作用,服务好雄安建设”。

  数知科技之外,亦有多家北京地区上市公司正在规划并落实在雄安新区的布局。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北京地区已有多家高新技术产业上市公司正在洽谈雄安新区建设项目,有公司称有意向在雄安新区设立公司。此外,部分北京地区上市公司中标雄安新区项目,已有项目逐渐落地。

责任编辑:依然

雄安新区 路灯 智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