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预期变化价值重估之后 绩差股跑赢白马股不会持续

在预期变化价值重估之后 绩差股跑赢白马股不会持续
2019年01月11日 01:35 新浪财经综合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绩差股跑赢白马股不可持续

  来源:北京商报

  周科竞

  有统计数据显示,过去3个月时间里,年报预亏的绩差股在二级市场的股价表现竟然跑赢了白马股。本栏曾提出过预期变化产生的价值重估,但在重估之后,绩差股将大概率逊色于白马股,因而,绩差股跑赢白马股的情形并不会持续。

  为什么绩差股过去3个月的时间里表现好?主要原因在于此前投资者预期它们的业绩将会很差,甚至还可能退市,结果导致股价大幅下跌,但随着并购重组松绑等政策出炉,投资者对于绩差公司的预期发生了变化,导致绩差股出现报复性的超跌反弹行情,这是近期绩差股走强的主要原因。而白马股本身抗跌,虽然整体来看区间涨幅不大,但实际上总体的跌幅也很小。

  不过,绩差股的超跌反弹修复行情已经接近尾声,相比之下,白马股才是价值投资的主要标的,也是长期投资性价比最高的品种,绩差股可能在一段时间内跑赢白马蓝筹股,但如果把时间拉得很长,白马蓝筹股的投资回报率肯定会好于绩差股。

  白马蓝筹股在不断盈利,并把盈利回报给投资者,而绩差股中只有极少数的股票能够业绩好转,或者很小一部分公司可以通过重组等方式实现华丽的转身,但多数公司只能在原地起起落落,无法形成真正的长期上涨格局。

  当然,本栏这里说的是整个白马蓝筹股板块,而并非每一只白马股,因为好公司也会有经营不善的风险,假如一家公司因为自身经营的原因,业绩开始下滑并亏损,那么它的股价也必然会大幅下跌,这样的白马股也就显出了风险。

  所以本栏强调,白马蓝筹股的长期上涨格局必要条件是它们的业绩和成长性一直要很好,如果业绩跟不上了,那么它们也就不再是白马股了。同样的,如果是绩差股业绩变好了,它也会进入到白马蓝筹股的阵营,持有股票的投资者将会享受到超过平均水平的投资回报率,但这并不是说绩差股能够长期跑赢白马股。

  本栏一贯强调,未来投资者要坚持价值投资为主导,同时使用金融衍生品规避风险或者扩大收益,单纯的题材炒作并不划算,在题材炒作的过程中,庄家的盈利是大概率的,相关上市公司创造的经营利润非常有限,大多数投资者将大概率出现投资亏损,投机炒作的整体风险大于收益,数学期望为负值。

  此外,ST股票的炒作有过很多乌鸦变凤凰的经典案例,但这并不是说炒作ST股票就很划算,随着退市制度的不断完善,更多的ST股票将会走上退市的道路,但是像ST长油那样能够回归的股票并不会太多,多数ST股票将会让投资者失望。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白马股 绩差股 蓝筹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