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百年老店”转型图振兴

中国“百年老店”转型图振兴
2019年01月10日 18:46 中国新闻网

中国“百年老店”转型图振兴

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中国“百年老店”转型图振兴

  中新社北京1月10日电 (王庆凯)全聚德烤鸭、吴裕泰茶叶、狗不理包子、同仁堂中药、瑞蚨祥绸缎……这些经时间磨砺和口碑检验留下来的“中华老字号”,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商业巨变的经典缩影。

位于北京的一家全聚德餐厅。中新社发 井韦 摄

  中国商务部中华老字号信息管理平台显示,全国被认定为“中华老字号”的企业近1200家,平均“年龄”超140岁。

  进入互联网时代,由于缺少互联网思维,加之服务和产品有待改善,大部分老字号企业发展缓慢,昔日的“金字招牌”待擦亮。有统计显示,目前中华老字号企业仅有10%经营效率较好,70%维持现状,20%处于亏损甚至面临破产的窘境。

  以拥有155年历史的“全聚德”为例。改革开放后,其采取系列动作壮大品牌,更名成立中国全聚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引入IDG资本战略投资,并聘请美国特劳特进行战略定位,还试水互联网,搭建外卖餐饮平台。但由于宏观政策、消费需求的转变以及战略定位的偏差,这些努力并没有获得市场积极回应。

  “中华老字号振兴计划”专家委员会主任尹杰将老字号企业陷入窘境的原因总结为四个方面:一是体制观念落后,阻碍老字号创新;二是产品技术陈旧,制约老字号价值提升;三是资金人才不足,降低老字号活力;四是现代品牌意识不强,无法发挥品牌优势。

  与新兴品牌不同,作为民族珍贵遗产的中华老字号,不应只享有金字招牌,还应承担起传承发展老字号的责任。在中国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看来,中华老字号传承中华文明,应该肩负起新时期的历史使命,让老字号有新内容、新亮点、新优势。

  吴裕泰董事长赵书新认为,当前新零售、新消费已成为流通领域的热词,老字号企业在转型的过程中,不仅要接受互联网思维,创新经营模式,更要守住老字号的“魂”——文化内涵和城市符号。

  实际上,很多老字号也做出过不少尝试。王老吉从水碗凉茶创新推出凉茶冲剂、凉茶饮料;云南白药创新推出牙膏、洗发乳;全聚德积极布局海外,让中国烤鸭走出国门。

  “一块招牌,就是一段传奇。”新时代,老字号如何适应新经济和新模式,破解困局,守正创新,成为摆在老字号们面前的一道考题。

  多位受访品牌专家认为,中华老字号焕发新生机的关键是高举创新旗帜。相比而言,很多外国奢侈品牌都是“老字号”,它们往往是通过产品创新持续享誉全球。姚景源表示,这种创新应是全方位的,不仅体现在对传统食品的改造上,还要体现在销售方式、发展理念上。

  在中国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看来,打造知名品牌还应提升文化的作用。“别人抄不去、偷不去的,就是你的核心竞争力”,他认为,中国要加大力量培育各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产品文化,大幅提高中国产品服务,打造更多百年老店。

  “遭遇困难的同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民族品牌建设又给中华老字号带来了时代机遇。”尹杰指出,中国需要突破“低端制造”的陈旧形象,打造以文化为核心,以品牌为载体的大国名片,中华老字号是中国品牌崛起的最佳选择之一。(完)

姚景源 老字号 百年老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16.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