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部门联合亮剑保健市场乱象 保健品企业或迎利好?

13部门联合亮剑保健市场乱象 保健品企业或迎利好?
2019年01月10日 01:35 21世纪经济报道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13部门联合亮剑“保健”市场乱象 A股保健品企业或迎利好?

  本报记者 朱艺艺 上海报道

  “权健”事件持续发酵,或带来一场行业的大洗牌。

  1月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工信部、公安部、民政部等13个部门,宣布从即日起,在全国开展一场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的为期100天的行动。

  会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提到,近段时间,“保健”市场暴露出虚假宣传、违法广告、消费欺诈、制假售假等一系列问题,严重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扰乱了市场秩序。

  张茅还强调,“禁止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保健品进行评比、评优等活动,违者坚决依法追责。”

  那么,13部门联合雷霆亮剑,对A股保健品企业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13部门联合亮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这份“关于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的通知文件显示,参加“百日行动”的13个部门还包括工信部、公安部、民政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卫健委、文化和旅游部、住建部等。

  各部门在1月8日的会上都对“百日行动”作出部署。

  其中,卫生部门将严厉查处各种假借健康讲座进行免费体检、以中医预防保健名义进行非法诊疗、无证行医等行为。工信部门将严查利用骚扰电话进行保健品推销。民政部门将重点对养老服务场所和设施进行排查,严禁假借养老服务场所进行保健品推销。商务部门将严格直销行业市场准入,整治直销市场秩序。旅游部门将重点查处利用低价旅游推销保健品的行为。

  针对重点排查、集中执法等安排,这份文件也给出了详细的时间表。

  对此,北京鼎臣医药咨询公司创始人史立臣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指出,“权健事件之后,13个部门联合行动,体现出其对保健市场的整治决心,短期内会清理虚假宣传、会议营销等一些市场乱象”,不过其提到“保健品的范围特别广,市场一直是粗放性的管理,导致劣币驱逐良币”,其呼吁“出台长期规范市场的政策性文件,哪些行为是允许的,哪些行为是不允许的,产品形态如何约束,市场层面如何运行,应该把这些落到纸面上。”

  A股保健品企业:各有路径

  那么,对于“保健”市场的参与主体,又是如何看待此次百日整治的影响呢?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保健品行业的市场规模在2016年时已经高达2644亿元,同比增长12%,相较于2012年的1171.48亿元,增长了一倍。

  此外,中国产业信息网给出了2018年中国保健品行业市场规模2927亿元的预计,中国已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保健食品第二大市场。

  而从资本市场来看,汤臣倍健(300146.SZ)、健康元(600380.SH)、西王食品(000639.SZ)、金达威(002626.SZ)等通过兼并或收购,在A股保健品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如西王食品以7.3亿美金收购加拿大营养品品牌公司Iovate Health Sciences International Inc,金达威则以3500万美元收购Doctor’s Best Holdings,Inc.51%股权。

  H股市场中,被业内津津乐道的则是2015年合生元以16.7亿澳元(约合76亿人民币)巨资收购澳洲保健品品牌Swisse83%股权一事,到了2018年12月,合生元(后更名“健合(H&H)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又以3.11亿澳元(约合15.9亿人民币)收购Swisse剩余小股东17%的股权,实现100%控股Swisse。

  对于13部门的联合行动,1月9日,汤臣倍健董秘办人士就此表示,“过去也有这种主题性的市场监督行为,针对保健市场的生产和宣传进行规范,对我们来说是利好消息,反而能够让行业更清楚规范一些”。

  就在2018年12月21日,汤臣倍健公告称,拟以14亿元收购汤臣佰盛46.67%股权,从而间接获得LSG 100%股权,将LSG所持有的“跨境电商”澳大利亚益生菌品牌Life-Space纳入麾下,丰富现有产品线的同时,通过已有的营销渠道,帮助其进入实体店渠道。

  另一家不愿署名的A股保健品公司董秘则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次市场整治行为,短期来看,可能会对市场情绪乃至股价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长期来看,肯定是有利于行业洗牌,使得龙头企业凸显出来。”

  不过,曾经的“保健酒第一股”*ST椰岛(600238.SH)的命运则有些坎坷。

  2018年12月26日,*ST椰岛公告称,海南椰岛国有股权转让一事将搁浅。

  “鉴于海南椰岛国有股权转让事项历时已久,其转让的政策条件发生了变化,原股权转让协议不宜再继续履行”,其国有股权转让协议叫停的同时,*ST椰岛还面临着业绩不断下滑的危机。

  *ST椰岛2018年上半年显示,营业收入2.92亿元,同比减少26%,归母净利润-1.17亿元,已超过2017年全年亏损额。

责任编辑:李锋

股权 汤臣倍健 保健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16.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