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城拟发行20亿短期融资券 补旗下公司流动资金

华侨城拟发行20亿短期融资券 补旗下公司流动资金
2019年01月09日 23:0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华侨城集团拟发行20亿超短期融资券 补充旗下上市公司流动资金

  每经记者 董青枝    每经编辑 魏文艺    

  1月7日,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发布2019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发行金额为20亿元,拟用于补充发行人下属子公司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侨城A)日常流动资金周转。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近融资环境有所宽松,所以实际上很多企业还是有机会获得此类融资的;类似融资补充流动性资金,这基本上也说明企业在不断优化内部资金结构。

  申银万国数据显示,2019年前7日,以公司债、中期票据为主的企业发债共计7笔。而刚刚过去的2018年12月单月则达85笔,累计发行总额共计874亿元(不含银行贷款及其他融资)。

  拟发行20亿超短期融资券

  根据披露的募集说明书,本次超短期融资券发行期限270天,主体信用评级AAA,融资券主承销商及簿记管理人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利率通过集中簿记建档、集中配售方式最终确定;发行对象为银行间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国家法律法规禁止购买者除外)。

  截至本募集说明书签署日,华侨城集团及下属企业共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合计人民币1399.7亿元,美元8亿元。其中存续期债券金额人民币645亿元及美元8亿元,包括华侨城集团本部超短期融资券95亿元、中期票据175亿元、长期限含权中期票据155亿元、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40亿元、公司债40亿元,以及子公司华侨城股份公司债130亿元、华侨城(亚洲)8亿美元永续债和云南世博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债3亿元,中期票据2亿元及5亿元短期融资券。

  其实,近年来华侨城集团为探索新盈利增长点,积极发展“文化+旅游+新城镇化”业务模式,在文化、旅游综合业务方面发展较快,各地旅游景区的日常运营支出逐年上升。华侨城集团下属公司的项目建设资金需求较大,公司对外融资规模特别是短期融资规模持续增加。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华侨城集团总资产为3223.82亿元,负债总额为2167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83.19%,其中流动负债占比65.29%。截至2018年9月末,华侨城集团负债总额为2913.87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34.47%,其中流动负债占比57.13%。尽管公司经过调整负债结构,流动负债占比已经呈现波动下降的趋势,但流动负债占比仍然不低,可能会给公司带来一定的流动性压力,存在一定偿债风险。

  上半年流动资金或存缺口

  此次拟发行的2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将用于补充下属子公司华侨城A的日常流动资金周转。

  公开资料显示,华侨城A是华侨城集团旅游板块的主力子公司。目前运营锦绣中华、世界之窗等传统文化景区和欢乐谷连锁主题公园等,业务覆盖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重庆、西安和南京等城市。

  近年,华侨城A在景区运营及日常经营管理上的流动资金需求较大。2017年度营业收入为423.41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出862.43亿元,其中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达492.05亿元;2018年1~9月份营业收入为245.50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出630.21亿元,其中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达345.8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华侨城就在频繁地出售非核心资产。例如2018年11月14日,海南华侨城实业100%股权及约为12.95亿元债权,在重庆联交所以30亿元价格挂牌;11月9日,深圳华侨城房地产有限公司挂牌转让的上海万锦置业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及3.63亿元债权;此外还有位于上海等地的项目。

  华侨城A曾公开表示:“通过资产处置、股权转让、合作开发等方式,加快现金回流,从而提高整体资产周转效率。”

  在严跃进看来,华侨城抛售部分非核心资产,一方面是回笼了资金;另一方面是腾挪更多资源用于华侨城产业转型;而且华侨城当前项目抛售力度大,资金方面其实也没有那么紧张,预计2019年文旅产业依然会有发力的地方。

  华侨城集团称,随着公司新开发旅游景区项目不断完工投入运营,预计2019年上半年华侨城A流动资金需求将持续扩大,存在一定资金缺口。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靖

短期融资券 华侨城 华侨城A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16.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