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楼市限购再发力 新落户家庭限购一套

海口楼市限购再发力 新落户家庭限购一套
2019年01月09日 21:37 21世纪经济报道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海口楼市限购再发力,暂停企业购买住宅,新落户家庭限购一套 

  海口市人民政府今日下发文件,再次加码了房地产调控政策,暂停企业购买住宅。同时文件明确要求,2018年4月22日后落户人口只能购买一套住宅。

  1月8日,海口市人民政府下发文件,再次加码了房地产调控政策,暂停企业购买住宅。同时文件明确要求,2018年4月22日后落户人口只能购买一套住宅。

  海口房地产市场去年一直低迷。自海南省政府2018年4月22日发布《关于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通知》提出实施“全域限购”之后,海口楼市进入全面萧条期。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去年1-11月,海口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为81.2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6.02%。

  据时代周报报道,同策咨询研究院研究总监张宏伟针对此次调整认为:“此次政策出台正值春节‘候鸟’来海南之前,以往每到这个时候,海南都会涌现一批购房需求。海口此时加码房地产调控,明显是为了防止购房需求在这个阶段增加,给楼市调控造成干扰。”事实上,2017年上半年数据显示,海南岛外客户购房占比高达88%,其中以京津冀和东三省的购房者最多,占比接近50%。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此次海口出台房地产政策,定性是属于严厉的,继续强调了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导向。从出台的背景来看,不排除近期全国部分城市政策略有放松,进而使得海南和海口市场出现了一些躁动。同时对于一些政策的漏洞也进行了填补,这样也是有助于进一步落实2018年的调控政策精神。

  严跃进进一步指出,此次政策规定,暂停向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个体工商户出售商品住宅。此类政策和此前上海的政策很类似,即企业购房方面的政策收紧,也是为了打击企业名义的购房现象。此类规定也说明了一点,从去年开始,不排除还是存在各类企业名义的购房。实际上在2018年海南落实全国最严厉的“全域限购”政策后,企业购房是一个很大的政策漏洞,过去针对企业购房只有限售一说,而没有限购一说,当前此类政策管控具有很强的信号意义。预计全国很多城市还是会跟进,换而言之,全国政策放松是大方向,但是企业购房这方面还是以收紧为主。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当前房地产市场处于微调期,各地调控加码或者放松的都有,只是外界将目光过多聚焦在调控放松的城市上:“在刚刚过去的新年第一周,各地楼市调控政策依然频繁,但整体逐渐出现了宽松与收紧并存的局面。这次海口升级房地产调控,代表全海南包括三亚等城市同样有继续加码调控的可能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时代周报、证券时报等

责任编辑:陈合群

落户 海口 楼市限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16.63
  • 01-09 青岛港 601298 4.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