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配售基金首次开放申购 宣发走进“冷静期”

战略配售基金首次开放申购 宣发走进“冷静期”
2019年01月08日 00:55 21世纪经济报道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本报记者 姜诗蔷 北京报道

  1月7日至1月11日,去年成立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迎来了第一个受限开放申购期。

  去年6月,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招商基金6家基金公司战略配售基金的发行就吸引了市场大批目光,募集时间虽短但募集规模均突破百亿。

  根据规定,6只基金封闭期为3年,每半年开放申购一次。本次开放申购,6只基金均对申购总规模进行了上限限制,上限为基金成立时规模的10%,此外,本次受限开放期仅向个人投资者销售,不向机构投资者销售。

  事实上,与此前相比,今年各家基金公司针对6只基金受限开放期的宣传也有所冷却。1月7日,某基金公司知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关于战略配售基金的情况都要低调处理,不会公开宣传。”

  低调的开局

  根据公告,在本次受限开放期内,6只基金只通过场外直销机构办理申购业务,对于申购总规模的限制,基金公司则表示,“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本基金在此次受限开放期内进行申购总规模上限限制,上限为本基金成立时规模的10%。”

  据此计算,本次6只产品的申购总规模上限共计约105亿元。

  除此之外,6只基金针对单一个人投资者的申购上限依然进行了规定,单一个人投资者累计持有基金市值上限为50万元(其中基金市值依据每日基金份额净值计算)。若单一个人投资者单笔或多笔的申购金额被全部接受后,当日累计申购申请金额(含申购费)和其在所有销售机构已持有的本基金市值合计超过50万元的,超出部分的申购申请无效。

  其中有所差别的则是不同基金关于申购单笔最低限额的规定。

  其中易方达3年战略配售规定投资者通过网上直销首次申购单笔最低限额为人民币1元(以下均含申购费),追加申购单笔最低限额为1元;通过直销中心柜台首次申购单笔最低限额为5万元,追加申购单笔最低限额为1000元。

  南方基金的网上直销限额规定与易方达相同,但投资者通过其直销中心柜台首次申购单笔最低限额为1000元,追加申购单笔最低限额为1000元;而华夏基金的直销电子交易平台和直销柜台的首次申购及追加申购本基金的单笔最低限额均为1元。

  此外,汇添富基金的网上直销系统申购限额规定以及直销中心柜台首次申购单笔最低限额与易方达基金的规定相同,但其直销柜台追加申购单笔最低限额为1元;嘉实基金的网上直销申购规定亦相同,但通过直销中心柜台首次申购单笔最低限额为2万元,追加申购单笔最低限额为1元。

  招商基金则表示,投资者通过本基金管理人网上交易平台申购,每笔最低金额为10元;追加申购单笔最低金额为10元。

  不过,针对此次受限开放期市场的反馈情况,不少机构人士给予本报记者的回应均认为大概率热情不高。

  “我们没有做宣传,应该数据也不太多,也不会有太多预期。”1月7日,某战略配售基金管理人之一基金公司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战略配售基金在2018年6月份新推出的时候发行火爆,但是运作过程中除了参与中国人保的战略配售,基本上没有新经济上市或者CDR发行,6只基金以投资债券为主,成立以来收益并不太高。此次针对普通投资者申购,从收益上,并不具备太大吸引力,而且又是封闭运作,流动性较弱,因此,此次市场反馈大概率较弱。”1月7日,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受访指出。

  市场表现待考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7日,6只战略配售基金成立以来收益最高的是汇添富3年战略配售基金,取得了3.32%的收益;其次则是南方3年战略配售基金,收益为3.22%,其余4只收益均低于3%。

  “从成立半年多来看,战略配售基金的表现基本上和纯债基金走势一致,平均收益2.91%,收益最高的为汇添富以及南方的产品,其中,南方、易方达、招商、汇添富参与了中国人保的战略配售,对基金收益有一定增厚作用。这6只基金目前绝大部分仓位为债券,相比于同期长期纯债型基金的平均收益3.37%来看,基本上没有超额收益。”张婷分析称。

  2018年三季报数据显示,6只基金的配置主要集中在固定收益投资,其中华夏、汇添富、易方达、嘉实、南方的5只基金的固定收益投资占比均在90%以上,而招商3年战略配售基金的固定收益投资占比为65.89%,其余则是30.99%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以及2.66%的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和0.46%的其他资产。

  事实上,虽然6只基金成立后处在以固定收益配置为主的尴尬境地,不过过去一年权益市场表现欠佳,但债券市场却走出一轮结构性牛市行情,因此基金也收获正收益。

  不过,去年11月份中国人保(601319.SH)上市,战略配售基金首次参与战略配售。其中4只参与的战略配售基金也表现出了赚钱效应,在当时一周内4只基金的排名均进入了混合型基金净值增幅的前列。

  而对于未来的收益预期,市场则仍然谨慎。

  “战略配售基金的收益一方面取决于未来债券市场的走势,从目前来看,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以及央行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情况下,利率债以及高等级信用债有望继续下行,债券仍有利润空间;另一方面取决于新经济以及CDR的发行情况,目前来看,情况并不乐观,大概率面临标的较少的困境。因此,未来战略配售基金收益上会高度依赖债券市场的表现。”张婷认为。(编辑:李新江)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易方达 限额 战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4.61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