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财富被责令整改,基金有奖销售“凉凉”

好买财富被责令整改,基金有奖销售“凉凉”
2019年01月07日 22:56 国际金融报

近年来,各路流量巨头抢滩、市场低迷等情况,使得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的前路稍显艰难。为了吸引客户,不少机构在“违规销售”的边缘徘徊,近日好买财富便“踩了雷”。

提供满减券涉违规销售

近日,好买财富发布公告称,收到上海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文件。文件显示,该公司以投教活动为名,向权益类基金新客户提供满减券,责令其予以改正并提交书面报告。

该举动涉违规销售。根据《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基金销售机构从事基金销售活动,不得采取抽奖、回扣或者送实物、保险、基金份额等方式销售基金,也就是俗称的“有奖销售”。

从公告上看,好买财富的整改诚意十足。其表示,已着手对相关事项进行合规整改,且已加强公司董事会、高管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进一步加强内控管理、合规管理。

公开资料显示,好买财富、天天基金网、众禄金融与诺亚正行,是首批四家获得基金第三方销售牌照的公司。其中,众禄金融与好买财富均在新三板挂牌。

作为新三板挂牌企业,好买财富在2018年前三个季度虽然营收增加,但利润亏损较多。好买财富去年三季报显示,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约2.86亿元,同比增长约59%。但从归属于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上看,去年前三季度亏损约0.21亿元,同比减少186%。而众禄金融也因连续两年亏损,其名称变更为“ST众禄”。

多起有奖销售被监管

基金销售行业的困境使得不少机构打“擦边球”来吸引投资者,因而违规行为频出。

《国际金融报》记者整理发现,就有奖销售而言,除好买财富所实行的“满减”方式外,还有送现金红包、送基金份额等行为。

蚂蚁基金因送现金红包而受监管。2018年2月,浙江证监局发布公告称,由于蚂蚁(杭州)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的“财富号红包活动”,存在以送现金红包方式销售基金的行为,因而被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

同花顺则选择送份额。2017年10月,浙江同花顺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下称“同花顺基金”)母公司发布公告称,同花顺基金进行的“5·18理财节”活动,存在以奖励基金份额方式销售基金的行为,因而被浙江证监局责令整改。

在吸引新客户方面,费率打折也是常见手段,但吸引客户的力度有限。上海某基金公司从业人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解释道,在费率优惠方面,监管叫停了基金公司把申购费用优惠至0费率的活动,现在优惠一般在一折至四折之间。

与代销机构相比,直销的基金公司在合规方面较为谨慎。上海某基金公司从业人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公司自家网站和APP主要是起导流作用,做活动也仅是品牌活动,不会与具体产品挂钩,也不会有任何有奖销售,吸引客户更重要的还是靠提升自身实力。”

同样,某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人员也表示,当前基金销售行业在合规方面应做好两点:第一,产品必须合规;第二,制定严格的合作基金公司筛选机制。

业内人士认为,整个基金销售行业应该是良性竞争的,主要比拼的不是不正当的获客手段,而是产品竞争力。监管对于“有奖销售”的打击,或也意图在此。

(国际金融报记者 何思)

好买财富 整改 国际金融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