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出清淘宝股权 阿里回应早在去年7月年报中披露过

马云出清淘宝股权 阿里回应早在去年7月年报中披露过
2019年01月07日 13:49 经济观察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1月7日,经济观察网记者查询企查查显示,马云和谢世煌已不再是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下称“淘宝”)的两大股东,杭州臻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取代马云和谢世煌,成为淘宝网的唯一股东,股东变更日期显示为2019年1月4日。

  企查查显示,杭州臻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两大股东为杭州臻强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和杭州臻晟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两大股东所持股份各为50%。

  就此,阿里巴巴官方对经济观察网记者回应称,这一调整相关信息,早在2018年7月的年报中披露过。把相应股权交由合伙人持有,将保证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在公司治理中发挥作用。这个调整不涉及阿里巴巴集团层面的股权调整,也不影响阿里巴巴合伙人机制。马云仍将担任阿里巴巴合伙人并继续在阿里巴巴合伙人机制中发挥重要影响力。

  去年9月10日,马云宣布2019年9月10日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的传承计划,如今马云再一次出清淘宝股权,马云淡出阿里系的意味释放明显。

  由杭州臻强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和杭州臻晟投资管理合伙企业

  据企查查官方信息显示,杭州臻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为郑俊芳,现为阿里合伙人兼首席平台治理官。由杭州臻强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和杭州臻晟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各认缴250万元注册资本,持股50%。

  目前,张勇、赵颖、郑俊芳、童文红、邵晓锋5名高管各持有杭州臻强和杭州臻晟20%股份。而杭州臻希的对外投资几乎囊括了阿里的主要业务体系,包括淘宝、天猫、阿里云及广告公司等。

  1月4日,马云和谢世煌退出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的股权备案,新增杭州臻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唯一股东。

  据统计,截止目前,马云和谢世煌已5次转让“阿里系”公司股权。包括2018年1月10日,两人退出浙江天猫网络有限公司股东名单;同年5月23日,两人退出杭州阿里科技有限公司;同年7月16日,两人退出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 同年12月27日,两人退出杭州阿里巴巴广告有限公司,以及2018年1月4日,两人退出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

  早在去年9月10日,马云就曾宣布传承计划:即2019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谈及其中的原因,马云曾表示,“我想回归教育,做我热爱的事情会让我无比兴奋和幸福”。

  【马云出清淘宝股权 阿里官方回应了】阿里巴巴官方回应称,此项调整相关信息,早在2018年7月的年报中披露过。把相应股权交由合伙人持有,将保证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在公司治理中发挥作用。这个调整不涉及阿里巴巴集团层面的股权调整,也不影响阿里巴巴合伙人机制。马云仍将担任阿里巴巴合伙人并继续在阿里巴巴合伙人机制中发挥重要影响力。

责任编辑:霍琦

股权 年报 马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