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刚涉嫌违法违纪被查 距离辞去北京副市长22个月

陈刚涉嫌违法违纪被查 距离辞去北京副市长22个月
2019年01月07日 12:20 新京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辞去北京副市长22个月后,陈刚被查

  2019年1月6日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2019年首虎”消息: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陈刚长期在北京任职,曾任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主任,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等职。从40岁起,担任北京市副市长十年。

  2017年2月,陈刚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2018年3月,陈刚进入中国科协,5月任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9月任中国科协常委。在原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中国科协两个机构任职22个月后,陈刚离开工作岗位。

 陈刚 陈刚

  40岁起,任职北京市副市长十年

  22个月前的2017年2月末,陈刚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此前,陈刚已陆续卸任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

  陈刚是湖北崇阳人,生于1966年5月,1984年考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他曾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讲师,后从建筑学院党委委员任上,挂职广西柳州市长助理、市城市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回京后任北京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副主任,市规划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

  2002年8月,陈刚出任北京市规划委党组书记、副主任,同年10月出任市规划委主任。

  2006年10月,年仅40岁的陈刚从北京市规划委主任升任北京市副市长,从正局级升任副部级。此前,他担任正局级领导职务仅仅4年多。

  2009年,陈刚被聘为清华大学兼职教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对其评价为:长期从事城市规划与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有丰富的专业实践经验和学术造诣。

  截至2009年11月,陈刚先后组织编制和审查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北京新城规划、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等重要城市规划,主持完成了北京CBD商务中心区规划、首钢工业区改造利用规划、北京中轴线规划方案、永定门城楼复建及南中轴线规划方案等北京奥运及其配套重大工程项目。

  2012年,陈刚入选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

  离京时曾被“辣味批评”,称认真整改

  卸任北京市委常委前,陈刚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2017年2月18日下午的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这是一次全市四套班子一把手及副市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出席的会议,主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在这次会议上,第五个发言的陈刚表示,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让他非常受触动,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他说:“我马上就要转岗了,但教育是一生的,我将带着市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上同志们对我的辣味批评,到新的岗位上认真整改,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2016年11月6日至2017年1月5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北京市开展了巡视“回头看”。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贯彻“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不到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2月26日视察北京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扎实。政治站位不高,担当意识不够强。吕锡文案件后续处理工作不及时,开展警示教育不够。党管干部不严实,一些干部“带病提拔”等问题。

  知道君了解到,2017年1月10日,北京市委常委会按照中央要求,用一整天时间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和重点,进一步加强市委常委会班子建设。

  “被查”信息公开之前未出席科协活动

  2017年2月到2018年3月,陈刚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当时,50岁的陈刚是南水北调办领导班子最年轻的成员,也是唯一不具有水利工作背景的领导班子成员。

  原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正部级)是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的办事机构,承担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期的工程建设行政管理职能。在2018年3月国务院机构改革中,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及其办公室不再保留,陈刚进入中国科协,任中国科协党组成员。

  中国科协是党和政府联系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推动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国家科教工作领导小组、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和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单位。

  自2018年3月进入中国科协后,5月陈刚任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9月任中国科协常委。

  任职中国科协后,陈刚的活动多次见诸公开报道。

  2018年6月12日至13日,陈刚一行在山西省吕梁市深入岚县、临县、离石等地,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吕梁是中国科协对口扶贫点。

  10月9日,陈刚出席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启动仪式并致辞。陈刚指出,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科协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会同相关部门,连续四年举办活动周,旨在打造新时代创新创业者碰撞思想、交流成果、展示风采的平台,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营造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浓郁社会氛围。

  去年12月29日,中国科协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8年第17次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对中国科协规划纲要的重要指示要求,研究推动规划纲要的宣传解读和组织实施工作。陈刚作为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出席了这次会议,这是公开报道中陈刚以这一职务最后一次出席活动。

  知道君发现,今天(1月7日)上午,中国科协网站“科协领导”栏目已经删除了陈刚的职务信息。此外,中国科协网站头条新闻栏目中,报道了两条1月5日(星期六)下午和晚间举行的重要会议:中国科协2019年第一次党组会议和2019年工作务虚会,陈刚均未出席。

  陈刚简历

  陈刚,男,汉族,1966年5月生,湖北崇阳人,1988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9年8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高级工程师。

  历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讲师、团委书记、政治辅导员、党委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助理、市城市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北京市规划委员会(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党组书记、主任。

  2006年10月任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市规划委员会(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2007年10月任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

  2012年7月任北京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

  2017年2月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

  2018年3月任中国科协党组成员,2018年5月任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2018年9月任中国科协常委。

责任编辑:鲍一凡

陈刚 中国科协 副市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