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放缓预期引发担忧 黄金、债券受投资者热捧

经济放缓预期引发担忧 黄金、债券受投资者热捧
2019年01月07日 00:29 中国证券报

  经济放缓预期引发担忧

  黄金、债券缘何受到投资者热捧?这主要归因于近期美股跌势难止,带动全球股市大震荡,引发对全球经济增长放慢的担忧拖累了市场人气。

  “近月,国际经贸格局演变及美联储加息带来的流动性收缩冲击美股,金融市场避险需求回升,而美债长短端利差趋零暗含美国经济可能衰退的预期,使得市场开始预期美联储货币政策将会逆转,叠加此前过于拥挤的空头头寸逆转,共同触发了黄金的报复性反弹。”中大期货贵金属分析师赵晓君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格林大华期货分析师韩骁同时表示,近两个月金价大幅上涨,主要是受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次数放缓预期影响,2019年美国经济可能会受财政政策后遗症影响难以持续向好,美元可能有所回落,黄金的投资吸引力增加。

  进一步看,业内人士认为,若把黄金视为可以对冲主权信用风险的零息债券,当市场对于美元的信用担忧不大时,美元实际利率变化将驱动金价涨跌。

  “2018年12月开始,通胀预期走弱已经计入到黄金定价之中,利率市场走弱以及由此带来的金价上涨,反馈的是对于未来美联储货币政策逆转的定价。”华泰期货分析师徐闻宇表示。

  徐闻宇认为,2018年10月开始,原油市场大幅回落,导致市场通胀预期大幅下滑,叠加四季度开始中美经济数据走软,增加市场对于未来经济增长悲观预期下的通缩风险担忧。市场对中国央行和美联储货币政策产生宽松预期,正是近期中美债券市场大涨的重要原因。

  赵晓君补充称,近期长端美债收益率迅速回落,一方面受益于美股暴跌引发的避险买盘,另一方面,在减税红利开始消退后,国际经贸格局变化对经济的影响开始提前反应,对于长周期可能步入衰退的担忧提振长端美债;而中国国债收益率下行则是对经济基本面下行压力较大、货币政策边际趋松的正常反应。

  “导致黄金、债券齐涨的共同因素是市场对未来经济衰退的预期,投资者对美联储货币政策将会暂缓或逆转的担忧,使得美债需求攀升,利率回落,而黄金作为利率敏感类的零息资产也受到提振,加之美股暴跌带动避险情绪叠加上涨。这背后反映的是,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复苏仍持有怀疑态度,特朗普带来的不确定性使得市场情绪十分脆弱,进而触发对避险资产的青睐。”赵晓君说。

责任编辑:唐婧

债券 黄金 经济放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