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目标基金落地 公募基金面临规范化发展新挑战

养老目标基金落地 公募基金面临规范化发展新挑战
2019年01月05日 05:06 中国经营报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觊觎十万亿市场 公募抢跑养老目标基金

  易妍君

  2018年,“养老”成为公募基金人士口中的高频词之一。因为从《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发布,到首批养老目标基金获批,再到首批基金成立,刚好贯穿着整个2018年。

  截至目前,共有26只养老目标基金获得批复,其中,9只基金已经成立,合计成立规模近30亿元。除此之外,有近50只养老目标基金在等待审核。

  近年来,从第一支柱到第三支柱,公募基金参与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的力度不断加码。尤其是助力第三支柱,即个人养老金管理这一环节,公募基金作为“主力军”的身份开始凸显。

  此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钟蓉萨表示,服务养老金是公募基金发挥制度优势、践行价值投资、服务实体经济、实现普惠金融的必由路径。

  从“老鼠仓”到规范化

  20年前,带着“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初衷,公募基金创造了传统储蓄、保险之外,现代财富管理新模式。如今,数据显示,每2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投资了基金产品。

  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20年,中国公募基金行业是顺应时代发展需要,朝着越来越好,越来越专业化的方向不断创新、改变着。

  1998年3月,国泰基金和南方基金先后在上海、深圳成立,拉开了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序幕。成立之初,也就是1999年~2001年,基金公司发行的产品仅限于封闭式基金,规模有限,而2000年下半年到2001年上半年,行业几乎没有新发基金。2002年底,基金行业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元。2007年则是一道明显的分水岭,牛市影响下,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从0.86万亿爆增至3.28万亿元。此后,公募基金也经历过短暂的寒冬期(2008年~2011年),2012年开始进入繁荣期。

  20年后,公募基金的管理规模已然突破十万亿大关。更为重要的是,公募基金的制度体系也成为了资管行业中的典范。中基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家夫此前表示,“公募基金行业已发展成为制度最健全、运作最规范、信托关系履行最彻底的资产管理业务形态,是投资者权益保护最为充分的大众理财行业。但是,行业在发展过程中仍存在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并解决。”

  虽然公募基金行业是20年来唯一没有发生过系统性风险的金融服务行业,但从过往历史来看,其“规范”“透明”的基因并非与生俱来。发展初期,公募行业就爆发过一次“大丑闻”。2000年10月,《财经》杂志刊登了《基金黑幕——关于基金行为的研究报告解析》,揭露出基金公司大量违规、违法操作行为。2000年年底,证监会组织开展了对基金公司交易行为的全面检查。

  2008年,基金业第一起被查处“老鼠仓案件”曝光。2007年5月,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原基金经理唐建因个人涉嫌利用内幕信息从事违规投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08年4月21日,证监会公布了对这起“老鼠仓”案的处理决定,除没收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50万元外,还对唐建实行市场禁入的处罚决定。然而,上述处罚并未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此后,公募基金“老鼠仓”事件时有发生。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正是因为种种问题及时被纠正,以及相关配套法律规范的跟进,促使公募基金行业搭建起日趋完善的制度体系。就目前来看,基金行业实施的运作规范,基金公司治理框架更趋合理。

  有关公募基金行业的第一部法律规范,可以追溯到1997年国务院颁布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2004年6月,《基金法》正式实施。2012年年底,新的《基金法》修订获通过,并于2013年6月1日实施。

  招商基金方面表示,公募基金从诞生之日起,就戴上了“先立法、后试点”的帽子,具有浓烈的顶层设计色彩。鲜明的制度优势,成就了最规范、阳光的资管行业代表,保障了行业的行稳致远。比如,“基金资产保管与投资管理相分离的双重法定受托人制度塑造了整个大资管行业的架构,完善的信息披露规范体系令基金运作更加透明,杜绝了挪用资金、卷款跑路的风险,使基金行业成为信托关系落实最得到投资者信任的行业,让券商资管、银行理财、私募以及第三方理财机构等后来者不得不仿效,也因此使得我国资管行业与境外成熟市场相比,具备了鲜明的中国特色。”

  产品类型、参与主体多元化

  时至今日,对于公募基金而言,规范化发展不只意味着完善运作制度,放眼当下,适时调整产品结构,创新与新时代匹配的产品则是行业面临的另一重挑战。

  2018年4月27日,资管新规正式实施。资管新规中有关打破刚兑、混合类产品中任一类资产仓位不能超过80%以及市值法运作的要求,这对于公募基金则意味着,必须清理保本基金、分级基金,并整改灵活配置型基金、短期理财基金以及部分货币基金。截至目前,多数保本基金和分级基金已经完成了转型。

  近20年来,公募基金在产品形式上做了各种尝试和创新,目前的结果是货币基金得到大发展,但权益类基金的规模却在萎缩。这与销售渠道变化(互联网的广泛运用)、A股市场散户化特征、刚性兑付被打破以及整个经济环境的变化,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

  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底,公募产品数量超5400只。这一数据背后,公募基金经历了产品单一到多样化的过程,从仅有封闭式基金到现在开放式基金数量占比近90%,从单一股票型基金到如今涵盖混合基金、债券基金、指数基金、货币基金、养老目标基金和FOF,产品丰富多样。

  不过,各类型基金的规模并不均衡,这20年里的前10年,在基金3.1万亿资产规模中,偏股基金占据了3万亿,而后10年,在“余额宝”的影响下,互联网提高了货币基金的销售能力,截至2018年10月底,货币基金总净值已达到8.33万亿元。

  另外,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份额规模仅比2012年末增长了9.9%和14.5%,而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分别增长了4.5倍和11倍。同时,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占比持续下降,由2007年历史最高的7.8%下降到2017年年末的3.1%。

  无论如何,公募基金行业仍有其独特的魅力,近年来,一些不同形式的经营主体开始参与其中。截至目前,119家基金公司中,中外合资公司有44家,内资公司75家。此外,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共13家,保险资管公司有2家。同时,还有更多机构试图拿下公募牌照。此外,公募基金行业共有16家“个人系”公司(第一大股东为自然人)。

  养老目标基金元年

  既然是创新产品,那么也就意味着,对于公募基金行业来说,养老目标基金的落地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李一梅认为,养老是长期的事,它要求基金公司以20~30年的视角去重新审视基金投资和理财服务,由此,基金行业也迎来很多颠覆性的变革及具体变化,她表示,首先是产品设计方面,要从以产品为核心转变为以人为核心,以满足投资者财富积累需求和长期养老目标为核心。其次,以前公募基金都强调明星基金经理,但是养老这项长期投资,很难单靠一位基金经理完成,更多需要基金公司流程、体系和制度去确保,需要基金公司在20~30年的维度上,以长期化管理方式真正为投资者创造稳定的回报,这要求基金公司投研体系架构做出相应调整。

  “此外是投资理念的转变,基金不再仅仅是自下而上选股,而是要以全球化资产配置视角为持有人进行养老投资,基金行业整体组织架构也将迎来变化。最后,它也要求基金销售从‘一锤子买卖’变为20~30年的陪伴,这种陪伴服务也要求基金销售从‘卖方代理’向‘买方代理’转变。”李一梅强调道。

  按照此前部署,2019年5月,公募基金有望被纳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投资范围,投资养老目标基金将可以享受税收递延优惠。

  事实上,公募基金早已成为养老金投资的主力军,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委托管理的企业年金、社保基金规模超过2.57万亿元。其中,由基金公司管理的规模达1.47万亿元,占委托管理规模的比例超过60%。

  与此同时,公募基金取得了不错的投资收益。截至2017年末,公募基金助力社保基金实现了自成立以来年均8.44%的投资收益率。同时,自2012年以来,公募基金所管理的企业年金平均年化收益达6.33%,在各类管理人中业绩排名第一。

  招商基金养老金业务部负责人表示,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金制度将不断完善,养老金行业迎来重要发展机遇,养老金市场将稳定扩容。《养老金融蓝皮书2016》预测,未来五年后养老金规模有望达到10万亿规模。

责任编辑:张国帅

公募基金 养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