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中药业拟以3.77亿现金增资控股两药企 标的产品批文丰富

江中药业拟以3.77亿现金增资控股两药企 标的产品批文丰富
2019年01月04日 18:07 每日经济新闻

实习记者 张潇尹 记者 徐杰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月3日晚间,江中药业(600750,SH)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以现金增资方式分别取得江西南昌桑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桑海制药)、江西南昌济生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济生制药)51%股权,增资金额分别为人民币1.64亿元和2.13亿元,合计为3.77亿元。

江中药业在公告中表示,上述交易符合公司战略发展需要,有利于公司的长久发展和提升公司的竞争力。

拟增资3.77亿控股两家药企

公开资料显示,桑海制药和济生制药原先均为江西桑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桑海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桑海集团为投资控股型企业,其下属企业涵盖医药制造、药用包装制造、机械制造、农副产品生产、化工、供水等多项业务。

公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桑海集团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9.9亿元、净资产为负1.55亿元;2017年桑海集团实现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9.11亿元、净亏损34万元。

据披露,济生制药主要从事中成药的生产与销售,产品涵盖呼吸系统、泌尿系统、心脑血管系统用药、消化系统用药等领域,主导产品为复方鲜竹沥液、排石颗粒、川贝枇杷胶囊、黄芪生脉饮等。公司目前拥有104项药品再注册批件,以补益类、上呼吸道类中药药品注册批件为主,其中12个品规入选《国家基本药物名录(2018年版)》,30个品规入选《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2017版)》。

另一标的桑海制药主要从事中成药、化学药的研制、生产和销售以及药品的批发和零售业务,产品覆盖止咳平喘、妇科、安神补脑、感冒等领域,主导产品为八珍益母胶囊、牛黄蛇胆川贝液、肾宝胶囊、多维元素片等。拥有112项药品再注册批件,以上呼吸道类、泌尿类中药药品注册批件为主,其中32个品规入选《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年版)》,44个品规入选《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

而江中药业主要以中药产业为核心布局大健康产业,从事非处方药、保健品及功能食品的生产、研发与销售,其非处方药类业务主要包括江中牌健胃消食片、江中牌乳酸菌素片等广告品种,以及江中牌复方草珊瑚含片、胖大海菊花乌梅桔红糖、古优氨糖钙、古优男钙及女钙、肝纯片等非广告品种。保健品及功能食品业务主要包括初元和参灵草。

公司现有产品结构待优化

江中药业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增资完成后,有利于借助桑海制药和济生制药丰富的产品批文和品牌资源丰富公司产品结构,增强各方在品牌、产品、终端等方面的广泛协同和资源整合,推动生产效能、业务协同和品牌价值不断提升,进一步做大做强公司品牌工业,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北京鼎臣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史立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江中药业此次增资有利于优化公司的产品结构,且桑海制药和济生制药的主导产品诸如益母胶囊、川贝液等当前市场前景良好。“公司的着力点是中药产业,引进更多中成药产品对现阶段的江中药业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公司近年发展过度依赖其健胃消食片等早期的广告品种,而其保健食品系列产品则表现一般”。

事实上,江中药业2018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其保健食品及其他分产品的营收为1.1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9.24%,同时毛利率减少3.86个百分点。

在财报方面,江中药业2018年三季报显示,2018年1月~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92亿元,实现扣非净利润3.47亿元。此外,2018上半年桑海制药实现营业收入1.47亿元,实现净利润1625万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其资产总额为2.20亿元,负债总额为1.12亿元;而济生制药2018年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分别为1.92亿元、750万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其资产总额为2.43亿元,负债总额为1.0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江中药业控股股东江西江中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江中集团)正在进行战略重组。相关公告显示,华润医药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医药)拟取得江中集团51%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

目前,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华润医药控股股东)已与江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次战略重组已上报国务院国资委审批,正处于审批过程中。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江中药业 桑海 制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