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考察三大行普惠金融部:要支持小微企业融资

李克强考察三大行普惠金融部:要支持小微企业融资
2019年01月04日 15:20 第一财经

  李克强考察三大行普惠金融部:要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

  2019年1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接连考察了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的普惠金融部,并在银保监会主持召开座谈会。李克强说,要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进一步采取减税降费措施,运用好全面降准、定向降准工具,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

  此前,1月2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决定自2019年起,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央行表示,该方案有利于扩大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优惠政策的覆盖面,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满足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使更多的小微企业受益。

  而针对民营企业,去年下半年,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初步考虑对民营企业的贷款要实现“一二五”的目标,即在新增的公司类贷款中,大型银行对民营企业的贷款不低于1/3,中小型银行不低于2/3,争取三年以后,银行业对民营企业的贷款占新增公司类贷款的比例不低于50%。

  目前五大行与多家股份行纷纷发布支持民企、支持普惠金融的具体措施。2018年11月以来,五大行先后发布“支持民企”(工行10条,中/农/交行22条,建行26条)计划,发挥了头雁效应。早前不少股份行、城商行已有实际行动落地。

  一位工行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说,李克强总理在考察中强调,要求银行对民营企业贷款新增三分之一,超过贷款增速,此外也要将风险控制在2%以内,需要花大工夫。银行不光要在现场做,还要搞专业化服务。过去银行很多只和账本打交道,对产业、行业、企业并不是很了解,束缚了银行发展,视野变得狭窄。现在就要开阔视野,知道宏观经济、知道全局、知道产业发展,这样也会使自己变得强大。

  此外,第一财经还从接近中行内部人士处获悉,李克强在中行考察时说,今年银行对做普惠金融和做大企业、国际业务的考核要平等。他说,支持普惠金融是银行所承担的责任,因为中国太大了,很多人口的就业主要靠中小企业,那么支持中小企业的重要支柱就是普惠金融。

  (本文来自于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贾振飞

民营企业 小微企业 金融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