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持续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春节前流动性维稳拉开帷幕

央行持续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春节前流动性维稳拉开帷幕
2019年01月04日 02:15 中国证券报

  春节前流动性维稳拉开帷幕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勤峰 

  2019年伊始,央行持续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并宣布调整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微企业贷款考核标准,表明春节前流动性维稳操作已拉开帷幕,后续央行通过多种手段增加流动性投放可期。

  根据经验,月初市场资金面通常较为宽松,央行一般会暂停公开市场操作,通过逆回购到期实施流动性净回笼,以避免流动性走向过度充裕。月初以来,央行已连续两日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实施净回笼,但并没有直接暂停操作,而是降低了操作力度。

  这当中固然有调节短期流动性供求平衡的考虑。因2018年末,央行持续大力度开展短期逆回购操作,2019年1月积累大量央行逆回购到期,给短期流动性供求带来一定影响。据统计,在央行完成2018年最后一次公开市场操作后,2019年1月将到期的央行逆回购已达8400亿元,其中绝大部分是在2019年1月前两周到期。另外,由于银行年末揽储,致缴准存款基数扩大,1月初金融机构大概率需补缴法定存款准备金。加之最近国债发行缴款影响,央行缩量开展逆回购操作,可适度对冲多种因素扰动,起到稳定短期流动性效果。

  但7天与14天并用逆回购期限组合,表明央行并不只为了调节短期流动性余缺。当前,14天逆回购已可跨1月税期,央行搭配使用7天和14天逆回购,在平滑到期逆回购分布的同时,还可以满足金融机构对跨税期流动性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于1月2日宣布调整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微企业贷款考核标准,将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

  央行此举延续了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一贯做法,是政策进一步向小微企业倾斜的体现。直接效果则是拓宽了降准覆盖面、增加了资金释放量。有机构预计,在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门槛调降后,至多可释放出七八千亿元流动性。

  降准可一次性释放出较多流动性,且释放的是低成本、长期限流动性,弥补流动性供求缺口、降低利率水平、稳定市场预期效果均较为显著。在年初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既彰显对小微企业的关怀,又可兼顾流动性维稳需求,稳定金融市场预期,防范货币市场大幅波动。

  1月是传统税收大月,本月有较多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回笼,地方债提前发行加大政府债发行缴款影响,且2019年农历春节靠前,春节前银行存在集中现金投放压力,多种因素在时点上有重叠,可能产生叠加共振效果,银行体系流动性可能出现较大资金缺口,需央行适时通过多种手段给予流动性支持。2018年春节前,央行就在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的同时,创设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进一步发挥准备金工具稳定流动性和市场利率水平的作用。

  春节前流动性维稳操作已拉开帷幕,考虑到2019年1月中下旬流动性供求形势更加复杂,预计后续央行将综合运用多种工具和手段,投放跨节资金,保持春节前后流动性合理充裕。

责任编辑:郭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