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还在 “6000亿目标”挑战接班人

董明珠还在 “6000亿目标”挑战接班人
2019年01月04日 23:14 华夏时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董明珠还在 “6000亿目标”挑战接班人

  ■本报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延期了7个多月的格力电器(000651.SZ)新一届董事会选举终于即将揭晓答案。

  1月2日晚间,格力电器公布了董明珠、黄辉等第十一届董事会候选人名单,并宣布将于1月16日举行2019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投票选举。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的连任看起来已经没有悬念。但当第三任董事长期满,董明珠已68岁。而她此前宣布的6000亿营收目标要到2023年才预计实现。三年后董明珠或许还将连任,但她的接班问题无疑也越发迫切。

  连任无悬念

  格力电器新一届九人董事会候选人名单已经出炉。从这些候选人资历来看,董明珠连任董事长毫无悬念。

  大股东和二股东依旧包揽了格力电器全部的非独立董事提名。公告显示,大股东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推荐董明珠、黄辉、望靖东、张伟为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二股东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推荐张军督、郭书战为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格力2018年三季度财报显示,目前格力集团持股18.22%,位列第一大股东。京海担保以8.91%的持股比例位列第二大股东。当期董明珠以0.74%的持股比例位列格力电器第十大股东。

  但据《华夏时报》记者梳理,发现其间仍有微妙变化。

  格力电器第十届董事会目前只有6人。但在最初的9人配置中,大股东推荐的四名非独立董事人选中,只有董明珠和格力电器执行总裁黄辉是格力电器高层,而叶志雄和孟祥凯则均与格力集团相关。叶志雄是原格力电器董事长。孟祥凯则曾任格力集团党委书记。

  这次大股东提名的四名非独立董事人选中,除董明珠和黄辉外,新提名的望靖东为格力电器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和财务负责人。另一位新候选人张伟目前为格力集团常务副总裁,但直到2017年8月,张伟才不再兼任格力电器总裁助理一职。

  经销商在格力电器新一届董事会中依然占据两席。其中,此次被提名的新独董人选郭书战为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南盛世欣兴格力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同时现任格力电器公司监事。张军督则是浙江盛世欣兴格力贸易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而在公司第十届董事会推荐的三位独立董事候选人中,董明珠与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私交甚笃。另两位候选人分别是西安交通大学流体机械及压缩机国家工程中心副主任、教授邢子文以及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晓华。

  格力电器第十届董事会任期本应在2018年5月31日到期。在到期前的当年5月16日,董明珠曾在“格力2018再启航”晚会上主动回应退休问题称,退休是自然规律,但是她自认自己还很年轻。“虽然我已经60多岁,但是我的心像25岁一样。”当天,珠海市委书记郭永航也在发言中称,希望“年轻”的董明珠带领“年轻”的格力越做越大。但格力电器随后的董事会选举还是出人意料的持续延期。

  连任后的目标

  在董事会选举延期这七个月当中,董明珠的公开行程依然繁忙。其间,她与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创始人魏银仓间的矛盾在去年11月被公开化。

  先是银隆新能源自曝家丑宣布魏银仓等前高管侵占公司利益超过10亿元,魏银仓则对外宣布已起诉董明珠。随后双方交锋的更多细节浮出水面。但进入去年12月后,这桩纠纷再无新进展公布。目前魏银仓的珠海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持有银隆新能源25.99%的股份。董明珠持有17.46%的股份位列银隆新能源第二大股东。

  在自身涉足新能源的同时,董明珠还推动格力电器涉足半导体领域。

  除了宣布要投入500亿元做芯片外,去年8月格力电器还成立了全资持有的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主做空调芯片。此外格力电器在创下新高的2017年财报发布后却没有进行分红。去年12月,董明珠在2018央视财经论坛上曾发言称,不分红是因为格力要进军芯片市场,要加大智能芯片的投入,“2017年不分,是为了2018年分得更多。”

  2018年12月2日,格力电器还宣布其拟斥资30亿元参与闻泰科技(600745.SH)收购安世半导体的议案。格力电器也在公告中称,公司将借助闻泰科技的5G研发能力战略性布局5G产业链,紧抓5G平台下智能家居、物联网的巨大业务机会,实现在智能家居、智能装备、通信设备等领域的“多元化”稳健协调发展。

  而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由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申报的广东省局域能源互联网创新中心和珠海格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牵头申报的广东省小家电智能制造区域创新中心在去年9月均获批建设。

  在多元化背后,格力电器定下了营收“大跃进”的目标。去年7月,董明珠在参加格力电器市场部内部会议时,首度宣布了格力电器要实现2023年6000亿营收的目标。董明珠此前已经透露格力电器2018年预计营收2000亿元。

  家电产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此前曾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格力电器想在2023年实现6000亿营收并不容易。他认为,格力电器的冰箱、洗衣机、厨电小家电以及手机、智能装备目前都还无法形成营收支撑,此外,格力电器要进入的芯片领域需要支付高昂的时间成本、财力成本以及人才成本。财报显示,格力电器目前超过八成的营收来自空调。

  格力电器能否实现6000亿营收,要看其未来五年在智能家居、智能装备以及通信领域多元化的布局程度。但6000亿或许并不是格力电器未来几年将要面对的最严峻挑战。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