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股票跌了 股神巴菲特乐了?

苹果股票跌了 股神巴菲特乐了?
2019年01月04日 14:32 新京报

  据路透社,近期,苹果公司的股价一路下跌,市值从去年10月的1.1万亿美元跌至7000亿美元以下。当地时间1月2日,苹果公司表示,由于iphone需求疲软,其股价在开盘后下跌7.5%。

  同一天,股神沃伦·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B类股票也下跌2%,损失了约28亿美元。

  这是为啥?

  因为伯克希尔公司是苹果的第二大股东。

  作为一代股神和投资界大佬,近年来,巴菲特热衷于收购铁路、能源公司和美国一众老牌企业,但极少涉足科技领域,苹果公司是其在该领域为数不多的投资之一。

  去年5月,在奥马哈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巴菲特表示,他很乐意看苹果股价下跌,这样他可以低价买入更多苹果的股票。

  如今,一语成谶,巴菲特真乐得起来吗?

  股神为何“看不上”科技创新公司

  据《纽约时报》,去年,在特斯拉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的电话会议上,硅谷“网红”马斯克批判“护城河”理论很差劲,而该理论备受巴菲特推崇。

  巴菲特认为,一家企业必须努力建造一条无法攻破的“护城河”,才能屹立不倒。“护城河”可以是品牌知名度、产品特性、销售能力等,它是一种让敌人难以入侵的巨大竞争优势。

  但马斯克认为,护城河理论只是受困于过去的隐喻。“如果你对抗入侵军队的唯一防守就是护城河,那么你就不会坚持多久。重要的是创新的速度,这才是竞争力的根本决定因素。”他说。

  随后,巴菲特隔空回应称,他不认为科技的进步会摧毁所有行业的“护城河”。他还说,马斯克可能颠覆了某些行业,但在糖果买卖上“不是咱的对手”。他指的是美国历史悠久的“土特产”——喜诗糖果,该品牌在1972年被巴菲特收购。

  最后,马斯克在推特上回怼道:“那我就建造一条护城河并用糖果填满它……喜欢护城河只是喜欢求过于供的一种委婉说法。”

  新兴科技公司“网红”对阵老牌跨国公司大佬,这场去年年初的论战备受瞩目,来回过招之间,巴菲特的商业眼光也可见一斑。

  作为投资大神,巴菲特很少涉足科技公司。在比特币初出茅庐之时,巴菲特将其视为“海市蜃楼”,据CNBC,巴菲特的得力助理芒格曾表示,风险投资和比特币都是泡沫。

  有人说巴菲特“看不上”科技公司是因为不懂,还有人说巴菲特慎重考虑科技公司是因为太懂。实际上,股神的真实想法可以从1999年11月发表于《财富》杂志上的报道略见端倪。

  根据该报道,他之所以不投资科技创新公司,是因为他认为技术竞争优势的寿命和可靠性是有限的。此外,真正有发展潜力的公司难以识别,且难以以合理的价格收购。

  叱咤投资界数十年,一失手成千古恨

  上世纪90年代,当科技革命在美国西海岸开始掀起巨浪时,巴菲特小心翼翼地观望了许久而没有出手,直到2011年。

  2011年,全球最大的信息技术和业务解决方案公司IBM迎来百年诞辰,这家公司成为巴菲特生平第一次投资科技股的投资对象。到2014年年底,伯克希尔已持有7697万股IBM股票。

  然而,云计算的兴起引发IT行业商业模式大变革,大量企业和新兴互联网公司纷纷减少甚至关闭自己的数据中心,改用云计算服务,而IBM因未能及时变革而陷入困境,净收益不断下滑。

  2017年5月,巴菲特“任性地”抛售了3000万股IBM的股份,约为其所持股份的三分之一,震动市场。

  投资IBM被视为股神巴菲特罕见的一次失手,他自己也承认自己早期对IBM公司的投资不够明智。

  不过,“抛弃”了IBM的巴菲特很快盯上了苹果。

  2017年年底,伯克希尔公司已拥有1.6亿股苹果股票。在2018年的第一季度,该公司又购买了7500万股苹果股票。据彭博社,截至去年9月,伯克希尔所持苹果股份达到2.52亿股。

  去年,巴菲特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他很喜欢苹果,“我们买它们才能持有它们,”他说。巴菲特认为,苹果更像是一种消费股,而不是科技股。

  但最近的股价走势似乎表明事实并非如此。

  如今,苹果的股价被亚马逊和微软超越,还决定缩减其最新季度的销售预期。虽说巴菲特能低价购入更多苹果的股份,但如果因苹果一直“跳水”而导致亏损,恐怕股神又要被科技股伤心了。

责任编辑:魏雨

苹果 巴菲特 股神巴菲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