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亿增资到账后 广发银行IPO之路还有多远?

300亿增资到账后 广发银行IPO之路还有多远?
2019年01月04日 12:43 界面

  记者 张晓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换帅之后又是增资扩股,广发银行最近的动作真是不少。

  1月3日下午,广发银行官网公告称:根据银保监和证监会批复,广发银行已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完成本次股份增发,定向发行42.8亿股新股,总股本增至196.9亿股,增资扩股总额达297.84亿元的资金,目前已经全部到账。

  具体来看,本次股份增发,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寿,601628.SH/02628.HK)等52家在册股东合计认购19.1亿股,为最大买家,增资完成后中国人寿的持股比例不变,仍为43.685%;江西省高速公路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江西高速)认购16.1亿股,占本次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为8.184%;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航投资)认购7.62亿股,占本次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为3.873%。

  事实上,对于本次增发计划,广发银行已经酝酿2年之久。

  2016年,花旗银行出清广发银行股权,中国人寿233亿接盘成为第一大股东,此后便开启保险、投资、银行三大板块协同发展新格局。2017年4月,广发银行在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00亿元的股份增发方案。根据当时公告,本次股份增发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本行的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支持本行业务发展。

  而增发也受到大股东力挺。中国人寿当时的公告称,为保持其对广发银行的持股比例,公司拟以不超过每股7.01元的价格认购约18.7亿股广发银行拟增发股份,总对价约为人民币132亿元。不过,根据中航投资母公司中航资本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航资本,600705.SH)在2018年7月的公告,广发银行增资扩股的每股增发价与之前相比有所下调,从每股7.01元降至每股6.9511元。

  除了增资到账外,广发银行去年底刚刚完成了换帅。

  2018年12月26日,广发银行发布关于董事长变更公告称,2018年12月25日,广发银行选举王滨为该行董事。同日,该行选举王滨为董事长。广发银行还表示,王滨的任职资格尚待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任期与第八届董事会同期。

  对于杨明生的卸任,广发银行表示,主要是个人年龄原因,并称杨明生已于2018年12月25日提出辞任广发银行董事长及董事职务,自同日起生效。

  此次广发的换帅步伐紧跟第一大股东中国人寿。

  去年9月7日,中国人寿集团召开干部大会,中组部领导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王滨任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其中董事长职务按有关程序办理),杨明生不再担任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11月13日,中国人寿发布公告称,选举王滨为该公司执行董事后,同日选举王滨为该公司董事长。而杨明生因年龄原因也于同日提出辞任中国人寿董事长及执行董事职务。12月3日,银保监会核准了王滨担任中国人寿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作为12家股份行中三家没有上市的银行之一,广发银行的IPO之路一直备受外界关注。自2011年启动上市项目、2013年股东大会审议批准相关议案以来,广发银行一直都十分重视和积极推进各种工作,但其中命运多舛,也令人颇为唏嘘。

  据广东证监局的进度表显示,广发银行IPO的备案时间为2011年5月31日。2013年4月,广发银行股东大会正式授权董事会及高管层启动上市计划;2013年12月初,广发银行决定暂搁A股上市计划,全力挺进H股,争取2014年6-8月完成IPO上市。在2015年年报中,广发银行又表达了IPO的愿望。而在中国人寿成为广发银行单一最大股东后的第一份年报中(2016年年报),却又未再提上市计划。此后,令外界惊讶的是,2017年7月13日晚间,广发银行的IPO状态已悄然改成了“暂时中止”。

  而如今,主要股份行早已完成上市大业,城商行、农商行争相排队上市,广发银行不免显得有些掉队。雪上加霜的是,2017年底爆发的广发银行“侨兴债”违规事件更是令其上市进程前景迷茫。

  2017年12月8日,原银监会发布公告显示,对广发银行“侨兴债”案件罚没合计7.22亿元,其中,没收违法所得1.75亿元,并处以3倍罚款5.26亿元,其他违规罚款2000万元。除了6名涉案员工被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外,原银监会责成广发银行总行按照党规党纪、政纪和内部规章,对总行相关高管及责任人员严肃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银行业史上最大的罚单,受到了整个金融行业的关注,因此给广发银行的IPO之路蒙上了巨大的阴影,业内认为其短期内上市可能变得不那么乐观。

  或许因为IPO之路受阻,包括中海投资、申华控股在内的部分广发银行股东开始甩卖公司股权。

  北京产权交易所旗下网站北交互联上,至今挂着广发银行367.84万股股权转让公告,截至1月4日发稿有188次围观记录。交易披露时间自2018年07月18日起持续至2019年01月15日,转让方为中海投资。2018年8月23日,申华控股也将其持有的1.45%广发银行2.23亿股股票转让给了华晨集团。

  截至2018年上半年,广发银行资产总额21454.88亿元。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74.17亿元,实现营业利润67.70亿元,利润总额为68.30亿元,实现净利润52.06亿元。

责任编辑:杨希

广发银行 IPO 王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