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英加盟融创掌广深区域 面临拿地难老问题

余英加盟融创掌广深区域 面临拿地难老问题
2019年01月03日 09:12 界面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余英加盟融创掌广深区域,面临拿地难老问题

  从宝能匆匆离职后,余英能否适应融创仍需观察。

  罗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罗强

  前保利发展副总经理、宝能地产总裁余英,正式确认加盟融创中国(01918.HK)。

  1月2日下午,融创中国对外确认,现年56岁的余英已加盟融创中国,出任融创中国执行总裁兼融创广深区域执行总裁,将协助融创广深区域总裁黄书平分管投资发展和城市更新等业务板块。

  融创中国执行总裁是在集团的挂职,广深区域执行总裁才是余英正式的职务。从分管投资发展和城市更新业务来看,融创中国看中了余英在保利发展10年履历,以及在广州、深圳多年的市场资源。

  余英是建筑学博士,大学毕业后走入仕途,历任广州规划处处长、沈阳规划和国土资源局党组副书记等职务,2007年加盟总部位于广州的保利发展,2017年加盟总部位于深圳的宝能地产。

  横跨政商两界的余英,江湖人称“余老大”,颇具匪气悍风,对于房地产行业敢言敢评,对于团队也颇具灵魂意义,曾成功带领广东保利快速实现规模化成长。

  但时过境迁,余英从央企保利卸任后加盟民营企业宝能地产,并未实现大的突破,固然有与新东家磨合的因素,而市场情况的变化也不得不重新被审视。

  对比宝能地产,余英的新“东家”融创中国在广深区域同样面临土地获取难、品牌接受度、区域深耕等问题。融创中国2018年中期报告显示,融创集团期末权益土地储备1.09亿平方米,广深区域权益土地储备面积1179万平方米,在8大区域中排名第五位。

  融创中国将全国分为8大区域,分别为北京区域、华北区域、上海区域、西南区域、广深区域、东南区域、华中区域、海南区域,其中北京区域拥有最多的土地储备。

  具体到广深区域,融创中国已进入深圳、广州、佛山、东莞、惠州、中山、珠海、清远、江门、肇庆、湛江等城市,其中广州、江门、佛山拥有最多的土地储备,而广深区域总部所在地深圳仅拥有22.34万平方米权益土地储备。

  融创2016年通过并购莱蒙国际项目进入深圳、惠州市场,获得深圳融创创智谷、惠州融创海湾半岛项目,从而开始了在广深区域的布局。在珠海、佛山、惠州等城市,融创也多次通过并购获得土地,或者与区域开发商进行合作开发。

  从2014年收购绿城、佳兆业,到并购莱蒙国际、万达资产包,“并购”正成为融创进入新市场的利器,并购可以实现市场拓展的突破,获得价格便宜的土地项目,但并购并不能让一家房地产企业实现项目开发的稳定性,也即不能在一个特定区域内实现深耕。

  余英分管的投资与城市更新业务,即是融创解决深耕区域的问题。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曾在2016年豪言,融创的在广深区域的目标是2017年卖200亿元,2018年实现500亿元。

  目前融创在广深区域拥有39个项目,在售项目20余个,由于楼市调控政策以及市场行情变化,融创广深区域的任务可能并不达标,也并未公开销售规模数据。

  相较于广州、佛山等城市,融创在广深区域总部所在地深圳未实现项目突破。2016年并购莱蒙国际的融创创智谷项目已低价入市,此外深圳融创还并购了坪山冠瑛塑胶厂公司,目前处于前期拆迁阶段,预计后续将进行“工改工”城市更新。

  一周前,余英在社交平台中预测新年楼市如下:逆周期调节年,三大都市圈核心区和地铁上盖住宅、商办是全年大亮点;一二线城市上半年观望情绪浓厚,总体成交量下滑,三季度起成交活跃,但价格不会有太大涨幅,部分三四线城市风险;商品房土地供应微增;一线城市二手房交易是主角;政策总体趋稳,因城施策。 

  但如同加盟宝能地产一样,目前还无法预测余英在融创将创造怎样的成绩。

责任编辑:万露

融创 余英 宝能地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