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问询乐视网:说明偿还民生信托10亿欠款事宜

深交所问询乐视网:说明偿还民生信托10亿欠款事宜
2019年01月03日 14:30 界面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深交所发函问询乐视网,要求说明偿还民生信托10亿欠款事宜

  深交所要求乐视和贾跃亭核实说明关于被执行人已履行9.01亿元人民币的支付方及资金来源等问题。

  马晓甜

  新年伊始,深陷债务漩涡的乐视网就麻烦不断。

  1月3日,深交所向乐视网下发问询函,针对近日公司披露的《关于债权转让暨关联交易的公告》以及民生信托已追回10亿欠款并撤回对乐视控股及贾跃亭执行申请等事项,要求公司在7日前就相关问题做出书面说明。

  此前媒体曾报道,经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申请,2018年12月27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作出裁定,准许中国民生信托撤回针对被执行人乐视控股、乐视致新提出的相应执行申请。

  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公布的裁定书显示,法院拍卖被执行人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融致新3124.5万元出资额的股权,拍卖款为1.31亿元人民币,已发还申请人民生信托,被执行人自动履行9.01亿元人民币。于是申请人民生信托在2018年12月27日提交了撤回执行申请。上述两笔款项合计超过10.3亿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乐视和贾跃亭核实说明民生信托借款的发生时间、借款金额、借款人、借款期限、担保物等具体情况;民生信托前期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的时间、申请事由、被执行人、申请执行标的等具体情况;媒体报道中关于被执行人已履行9.01亿元人民币的支付方及资金来源;公司推进关联方欠款催收工作采取的措施及安排。

  乐视与民生信托的纠葛起于2016年,乐视网控股子公司乐视致新在当年与民生信托签署《信托贷款合同》,民生信托通过信托产品,给乐视致新提供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的贷款,各笔贷款期限均为自其对应的贷款发放日起24个月。贾跃亭、乐视控股为贷款提供无限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此后,民生信托因申请财产保全,北京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冻结贾跃亭、乐视致新的银行存款人民币12亿元,同时冻结、划拨利息为2760万元,公证费9万元,应负担执行费129.009万元及执行中实际支出的费用。

  2017年8月16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称,经过协商公司已与民生信托达成和解,民生信托已向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撤销此次强制执行。

  2018年中旬,民生信托、中航信托以及融创作为申请执行人,推进乐视控股拍卖乐融致新及乐视影业股权用于偿债。乐视网曾明确表示,拍卖所得款项将用于乐融致新偿还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贷款,同时抵减非上市体系关联方对乐融致新债务。9月,融创旗下的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7.7亿元的总拍卖底价,接盘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融致新、乐视影业资产。

  10月16日,乐视网公告称,乐视控股与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分别于2016年7月6日、2016年11月30日完成两笔贷款,贷款金额共计10亿,贾跃亭提供乐视网股份13652万股进行质押担保。由于乐视控股资金紧张两笔贷款未能按时还款两笔业务违约,贾跃亭提供质押担保的13652万股进入执行阶段,截至2018年10月9日,法院已完成处置1416.8万股,股票处置所得资金直接用于偿还民生信托债务。

  拍卖股权之外,乐视也尝试通过债务重组等方式缓解债务压力。

  1月2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称,上市公司、乐视网全资子公司乐视新生代、霍尔果斯乐视影业、天津嘉睿四方同意其形成的债权债务中同等金额部分进行转让和抵消。

  据了解,2017年9月,乐视新生代与霍尔果斯乐视影业签署相关网络剧预购合同并支付3000万元。因2018年期间影视行业出现竞争趋势变化,导致霍尔果斯乐视影业存在内容交付出现不确定性,因而解除相关合同协议,并形成3000万元应收账款。

  2018年12月,天津嘉睿购买霍尔果斯乐视影业网剧后,形成一笔由霍尔果斯乐视影业对天津嘉睿的3000万元应收账款。

  因此,乐视网、四方同意其形成的债权债务中同等金额部分进行转让和抵消,上述债权债务重组完成后,乐视新生代不再形成对霍尔果斯乐视影业应收金额3000万元,且乐视网减少对天津嘉睿应付债务金额3000万元。

  针对此事项,深交所要求乐视网核实说明乐视新生代与霍尔果斯乐视影业签订的网络剧采购合同是否具有商业实质,核实霍尔果斯乐视影业是否存在长期占用公司资金等违规行为,并对相关合同签署和解除的合理性等相关细节进行了询问。

  除此之外,对于乐视网逾期未偿还天津嘉睿12.9亿元本金及5467.5万元利息款一事,深交所在问询函中也要求乐视网补充说明上述借款的偿还进展以及后续还款安排,是否会处置已质押股权;核实乐融致新及乐视云目前的估值情况,说明已质押的股权能否覆盖向天津嘉睿借款的本息。

  此前,乐视网曾在12月6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8年12月4日收到融创房地产发出的《通知书》和天津嘉睿发出的《催款函》。但截至12月6日,其无法偿还天津嘉睿2017年11月借款乐视网本金12.9亿元及剩余利息0.55亿元,以及融创房地产代乐视网垫付的中泰创盈贷款本金及利息共191,432.5万元。  

责任编辑:万露

民生信托 乐视网 霍尔果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